机械加工设备研究论文

时间:2022-10-13 11:31:13

机械加工设备研究论文

摘要:在机械加工过程中,加工工艺对于降低加工误差,提高加工精度,保证生产质量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对机械加工工艺的探讨,必将使得机械加工产品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增加企业经济效益。

关键词:机械加工;工艺;流程;设备

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机械加工工艺也越来越精密,产品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一方面是人们生活提高对于产品美观度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是机械加工工艺水平提高的表现。机械加工工艺主要是指通过机械设备加工的方法,通过对毛坯形状、尺寸、性质、精度等改变,使其成为合格的零件的过程。因此,对机械加工工艺的探析,对于提高机械加工水平有着积极的意义。

1机械加工工艺流程

机械加工工艺流程主要是指通过规定的操作方法和加工过程,对零件进行加工处理,使其成为合格的产品的过程。只有科学的工艺要求,才能使机械加工的产品质量满足设计要求,工作效率得以提升。制定机械加工工艺流程应注意以下三个方面:(1)依据零件设计要求,合理制定工艺流程。机械加工工艺流程的制定,是提高加工产品质量的前提,通过合理制定工艺流程,也可以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加工效率。因此,制定流程应坚持优质、高产、低成本三个原则。同时,技术人员应对所需加工零件进行认真的评估,依据设计要求,合理制定加工工序和加工方法,并保证流程方案能够严格规范加工作业。(2)结合生产经验制定工艺流程。为了给机械零件加工步骤的提供准确的参考依据,机械加工工艺流程在实际生产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具体零件的设计要求来编写制定。在加工生产过程中,技术人员也需要依据加工生产中存在不足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也可以学习先进生产加工技术,对流程进行不断改进,使其更加完善,更加高效。(3)多角度,全方位制定工艺流程。在工艺流程的拟定上,要对生产路线进行全面科学分析和探讨,制定出多种路可行性方案,通过技术分析和权衡后,确定最终的加工工艺流程方案。

2发挥机械加工设备作用

在制定加工工艺的过程,应重视机械加工设备的重要作用。在对加工机械的选用方面,应该结合即保证加工产品质量符合要求,又符合经济利益的要求。(1)充分发挥加工设备的功效。机床的选择与确定是机械加工工艺的基础工作,匹配加工设备会使生产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第一,待加工零件的尺寸与机床的加工范围相符合;第二,加工零件的类型和机床的加工类型相符合。第三,机床的精度与加工工序要求的精度要相符合。因此,工艺技术人员在生产加工开始之前,要熟悉了解设备的加工性能、加工精度、生产效率、保养维护等,从而使机械加工生产所选择的设备效能得到充分发挥,做到加工质量与经济效益的双提升。需对设备的各项性能、精度、生产效率及保养方法等加以熟悉,从而选择出适合的设备,使其得以充分利用,发挥出设备的最大效益。(2)引进先进新设备。在科学技术快速进步的时代,市场对于机械加工产品的需求也不断发生变化,相关的机械加工设备也更新换代。因此,通过引进先进设备,不仅可以保证所加工精度和质量符合设计要求,而且其生产加工效率和效益都会有明显的提升。如数控机床在批量加工和工序集约加工中,所显现出其设备优势等。因此,在机械加工生产中,通过先进设备的应用与推广,对不断促进着机械加工工艺的优化,满足日益复杂的加工要求,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都具有很好的意义。

3重视机械加工技术力量

机械加工的技术力量主要包含技术人员、技术手段、物质条件等。技术力量对提高机械加工产品质量、提高生产率以及经济效益的提升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机械加工工艺必须有优秀的技术力量保障。机械加工技术力量在机械加工工艺中的优势地位主要有:(1)提高工作效率。优秀的机械加工技术力量对于加工技术的提高和加工经验的交流具有重要作用。技术力量可以保证在机械加工中,在保证加工质量的前提下,提高机械设备加工精度和加工范围。在机械加工生产过程中,通过采用先进的全自动化技术力量,如全自动化机床、自动化扫描检验设备等,不仅可以降低机械加工生产中对人力、物力的需求,也可以在保证加工质量的前提下,提高生产效率,从而企业经济效益得到提升。(2)提供质量保证。加工工艺对于零件加工的精度都有一定要求,而在生产加工过程中,每一下生产环节和每一道工序,都可能对零件加工精度产生影响。要在保证生产合格的加工品,也需要在加工过程对生产工序进行严格的质量监管。通过严格生产质量标准,重视对加工工艺的把控,使每一个加工环节的加工部件都能满足加工工艺的要求,符合设计标准。

4提高机械加工精度

质量的控制是关键。它关系到产品的使用性能、使用寿命,如果是零部件,可能影响其他部件的性能。但机械加工中,难免会产生误差,若想要确保工作效率、减少材料浪费,降低劳动力,就应该保证和提高加工精度。在机械加工中,机械加工精度误差是不可避免的,只有对影响误差的因素进行详细的分析,才能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减少加工误差,提高机械加工效率。通常采取以下方面来降低误差对加工精度的影响:原始误差减少法、原始误差转移法、原始误差补偿法、原始误差均分法、原始误差均化法等。

5结语

通过对加工工艺流程的科学设计,合理采用加工设备,重视加工技术、降低误差等,可以机械加工水平,提高产品合格率,增加企业经济效益。也要对误差产生的原因进行详细分析,才能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以尽可能地减少加工误差,从而有效提高机械加工的精度。

作者:杨红康 单位:洛阳北玻台信风机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赵强.机械加工工艺的技术误差问题及对策分析[J].轻工科技,2016(02).

[2]李鹤.机械加工工艺技术与误差探析[J].科技展望,20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