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应用及发展

时间:2022-07-12 10:08:26

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应用及发展

传统工业加工方式给环境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粗放生产也导致资源被大量浪费,所以,应当加强对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应用。这样,不但可以降低对环境的污染,而且可以提升资源的利用率。其中,绿色加工技术的主要特征就是高效率、低污染以及低能耗。

1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应用

伴随着工业科技的发展,以及加工技术不断创新,出现一种提高机械生产效率,并以不浪费资源、减少环境污染为宗旨的绿色机械加工技术。以往的加工生产过程中,为促使机器操作更加顺畅以及产能提升,经常在机器中使用大量切削液。然而,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个很大的问题———生产成本增加。除了切削液,在生产过程中还大量使用了水、人力以及各种化学原料等。在这些资源中,就数切削液的使用成本最高,占据了总成本的1/6左右,而机械中最为贵重的刀具,其成本只占总成本的1/25。在对切削液的使用上,除了存在严重的浪费情况外,还十分难处理。一旦处理不当,不但会造成对环境的严重污染,还会对员工身心健康造成巨大的危害。所以,一种既能提高生产效能,还能降低成产成本,对资源又不浪费,又十分环保的绿色加工技术应运而生。

2绿色机械加工技术应用分析

2.1绿色切削技术

过去的机械加工切削技术,不但消耗大量资源,增加企业的成本,同时污染环境。在环境问题日益被重视的背景下,研究既环保又降低成本的切削技术非常有必要。超高速式切削技术由此出现。这种技术不断成熟,越来越多的企业把其应用到企业机械加工生产中,改变以往的润滑以及冷却剂等方式,对切削工艺和工具进行了改良,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实现了环保和成本降低的双重目的。

2.2绿色切削液

绿色机械加工技术之所以这么难以实施,除了一些主观上的因素外,最大的原因就是技术水平不够。除了对机械切削技术进行创新以外,还需要绿色环保的切削液;不仅要求提高对机器的润滑度,还要降低其对机器的损害。作为一种化学原料,除了容易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以外,还造成机器不同程度的腐蚀。所以,必须对切削液的抗磨性进行深入研究,从而促使切削液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企业成本,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达到机械加工绿色化目标。

2.3低污染或无污染冷却润滑技术

过去采用的切削技术,不但资源浪费严重、生产成本高,还容易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现如今,一种环保的冷却润滑技术出现,这些不足得到很大改善。这种冷却润滑技术将润滑剂的使用降到最低,不会产生废液,十分环保,还能增加刀具耐磨度,延长其使用寿命。

3绿色机械加工前景

3.1发展绿色加工液

伴随着技术不断革新,运用冷风以及自然降解油剂等作为原料,利用新技术手段使之成为绿色机械加工液。这种新技术就是微量油膜附水滴技术。这项技术对环境起到改善作用,促使机械加工业实现现代化。这项技术能够提高润滑液的作用,避免过量使用润滑液。其中,微量油起到润滑作用,少量水和冷风分别起到冷却作用,加工产生的热量可以蒸发掉多余的液体,所以整个流程并不出现废液。

3.2不造成环境污染

和过去的机械加工技术相比,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优点十分显著,突出地表现在不会给环境造成污染。以往的加工废液直接被排出,而现在不再大量使用切削液,通过冷风以及可自然降解的油剂和水,将产生的废液能够收回来二次利用。同时,在生产加工中摒弃了原有的冷却以及废液处理设备,还可以将能源使用降低20%。另外,这种技术对刀具磨损相对小,刀具比以往能多用两倍的时长。

3.3降低污染以及提高效益

从传统的机械机床设备来看,其中将近有八成仍然使用切削液,对人体健康损害以及环境破坏都非常明显。然而,绿色机械加工液可以实现环保和生态保护的要求,且能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最重要的是给社会的发展带来诸多好处。对一个企业来说,这样做能够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的统一。由此可见,企业生产中应该将其广泛应用。

4结语

综上所述,传统的机械加工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因此,需要在加工中推广绿色机械加工技术,以降低能耗并减少对环境的污染;相关技术人员应当加强对此项技术的研究,从而促使工业加工可以广泛应用绿色机械加工,促使企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王琴琴 单位:上海市环境学校

参考文献:

[1]陈彩珠.研究企业加工机械中数控技术应用及其商业化发展[J].橡塑技术与装备,2016(12):19~20.

[2]尹延平.工程建设用机械设备加工制造工艺及变速系统电液力控制技术展望[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24):147~148.

[3]于江.浅析绿色制造工艺技术在电机机械加工中的应用[J].黑龙江科学,2014(06):37.

[4]冯晓宾,王杰.基于激光加工技术在农业机械制造中的应用与发展[J].科技传播,2014(09):9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