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绿色机械加工技术应用及发展

时间:2022-07-12 10:06:21

浅谈绿色机械加工技术应用及发展

1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特点分析

绿色机械加工技术为一项新型技术项目,伴随科学技术的发展,该项新型技术随着经验的总结而出现,该技术在满足机械加工效率基础上保护资源和环境,将其作为一个重点的关注对象,之后通过不同的技术措施达到节约资源的目的。在实施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时候不仅能很好的控制环境污染问题,还能让人们维持较高水平的健康状况。如,润滑剂不仅能让机械顺畅运转,还能显著降低机械消耗,使得原料得到很好的优化,最终使得资源得到科学合理的配置及利用。因此,要想很好的实现绿色机械制造的整体目标,就应通过相应的科学技术进行处理。如,减少直接排入河流的切削液,科学合理的对其进行处理,进而有效避免水资源污染。与此同时,使用处理技术的时候,还应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便于更好的提高加工效果。

2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应用

随着现代工业的快速发展,机械加工与人们的生活、生产之间的关联越来越紧密,同时人们对机械加工的关注力度也越来越大。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恶化,人们对环保意识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在这种情况下,绿色机械加工技术应运而生,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

2.1高速与超高速干式切削技术

随着干式切削技术的应用,在机械加工过程中,润滑液、冷却液在机械加工中的应用也逐渐减少。干式切削技术刚出现的时候还不稳定,没有彻底摆脱对润滑液、冷却液的依靠,即便如此,在机械加工中,也极大的减少了刀削力,同时也改变了受热变形的情况,促进了机械加工效率的提升。近年来随着工业技术的发展,干式切削技术也朝着高速、超高速的方向发展,这就极大的促进了干式切削技术的持续发展。需要注意的是在机械加工过程中,需要对一些原材料,如基础油、抗雾剂等进行慎重的选择,作为切削液的重要组成部分,基础油中含有大量的植物油、矿物油,而我国的植物油储备比较丰富,这样就能更好的利用植物油来制造切削液,此外在进行抗压磨剂制作时,可以选择猪血清。

2.2绿色机械加工切削液

在当今的机械加工中,应该坚持低污染、高生产效率的原则,这就要求在机械加工中注重干式切削技术的应用,但是在实际中,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干式切削技术的应用效果还没有得到有效的提高,也没有广泛的应用在机械加工中,从而限制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绿色机械加工切削液的应用就显得十分重要。在实际中,应用绿色机械加工切削液时要注意,根据机械加工的精确度进行切削液选择,同时要对切削液的性能进行评估。此外,还应该注重废液处理,科学、合理的排放切削液,从而降低其对环境的危害。就目前而言,常用的绿色机械加工切削液是水基切削液,其具有防变质、不易燃等特性。

2.3低污染冷却润滑技术

干式切削技术在理论上虽然具有良好的效果,但是其应用还没有得到推广,还没有完全走向市场。低污染冷却润滑技术是一种比较成熟的双赢加工技术,将其应用在机械加工中,能实现高效、低耗等目的,能优化生产模式,有利于机械加工的可持续发展。

3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发展前景

绿色机械加工技术对于生态环境的持续发展有极大的帮助,在新时期下,为了进一步促进机械加工的持续发展,就必须对绿色加工技术的发展前景进行探究,这样才能为绿色加工技术的发展指明方向。

3.1零污染

对机械制造行业而言,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应用,其实施对厂址生态环境的保护,和传统的机械加工技术相比较,绿色机械加工技术在能耗方面能得到极大的改善,以电能为例,绿色机械加工技术比传统机械加工技术能减少20%的能耗,同时绿色加工技术还能延长刀具的使用寿命。在今后的发展中,绿色机械加工技术会朝着零污染的方向发展。

3.2绿色机械加工液

新时期下,绿色机械加工液主要是在微量油膜附水滴技术的基础上,利用冷风、自然降解有剂、水等原材料,进行机械加工。在今后,绿色机械加工液的发展会得到进一步的深化,从而将传统机械加工技术带入一个新的高度,促进我国现代机械制造业的全面发展。

3.3低排放高效率

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产生是对传统机械加工技术的优化、改善,现如今,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应用确实有效的降低了机械加工的污染物排放量,实现了机械加工的持续发展,同时也促进了生态环境的改善。在今后,绿色机械加工技术会朝着低排放高效率的方向发展,从而有效的减少机械加工成本,提高机械加工的经济效益。

4结束语

进入新时期以后,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绿色、生态已经成为各个行业的发展目标,对于机械加工,在今后的发展中,也应该朝着这一方向进行,因此,在实际中,必须加强对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研究和普及,实现机械加工的零排放、零污染,保证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机械加工的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作者:马骢 单位:四川托普信息技术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王恩双,阳开华.浅谈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应用与发展[J].商品与质量,2015(37):252-251.

[2]王桂超.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J].科学中国人,2015(18):36-37.

[3]吕鹏,刘旭明.浅谈现代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应用及其发展[J].科学与财富,2015(10):33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