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加工质量控制新思路

时间:2022-06-07 03:29:53

机械加工质量控制新思路

摘要:一般情况下产品的组装品质和零件自身的品质能够直接决定机械加工的质量,很多机械设备开始损坏都是源自零件表面。要提升产品品质就得先从零件加工的品质开始着手,零件的品质提升同时可以提升产品的质量及其耐久性、可靠性。这篇文章对于机械加工存在误差这个现象进行了阐述,改进机械加工在控制质量方面的措施方法,在提升生产效率的前提下,最大化优化成本问题,并且保证产品质量,从而提升企业的经济收益。

关键词:机械加工;误差控制;提高质量

近几年来,我国的机械加工行业迅猛发展,能够提供全方位的机械设备以满足生产发展。操作使用的机器经过了长时间的磨损,零件会渐渐的损坏甚至不能再用,或者个别情况下会突然损坏。这些情况的出现,有的与设计有关,有的是遇到突发事故,而一般都是因为长时间的液体侵蚀加上工作磨损而导致。而现代工业对于机器有了更高的质量要求,很多的高端设备要求零件能在高强度的环境下持续工作,要能承受住严苛温度、压强、高速的环境。零件如果有一点缺陷,就会直接干扰其工作性能,可能导致应力集中的问题,是零件快速损坏。所以零件的品质在制造之处就应该重视起来。

1产生误差的原因

1.1原始误差

机械加工的夹具误差、道具误差、机床误差、工件形状误差、还有工艺原因、定位原因、变形原因就产生了导致机械精度的原始误差,在加工过程中由于方式不对、条件不严格、零件间产生应力等问题使误差值更大,这种误差在机械加工中占很大比重。

1.2系统误差

在机械加工过程中,对于已知的误差方向和大小就是系统误差,由系统误差的变化类型可以分为变值和常值两种。产生变值误差主要是和生产制造时的条件、方式和测量工具的使用上出了问题,没有严格的规范制造工艺和生产技术,由于变值误差产生的条件在于生产人员,所以也叫作随机误差。产生常值误差的原因多数情况都在装置和技术上,误差值的多少可以直接表现出实际表现与理论的偏离数值,能够精准的表现出机械加工的质量和精度。比如说,常值误差就是机械加工中的夹具、模具的误差。线性变化系统误差就是在日常使用夹具、模具时会随着时间产生磨损,这个磨损值和时间的比例关系。

1.3几何误差

在生产和装配机床时,有时会产生不精确的问题,这是数控机床出现误差的一个重点原因,就是几何误差的来源。机床上可以完成机械加工的零件制造工作,所以机床质量会对制造出的零件质量产生很大影响。机床的原始误差源自于形状误差,主要是由构成机床各组成部分的形状、位置、工作面质量产生的误差所引起。还有主轴回转引起的误差,主轴作为机床装夹刀具的基准,会直接输出动力到刀具,这个误差会直接降低加工的精准度,降低零件质量。

2采用新思路提升加工质量

2.1降低原始误差

降低工艺系统受到高温、高压条件产生变化的误差,增加机械加工量尺、夹具、和设备的精确度,避免产生应力、刀具过度磨损而产生的误差。尽量预防机械加工过程中产生误差,找到误差产生的地方,分析加工误差和原始误差的关系,采取相应的工艺措施以应对机械加工的过程中所遇到的实际情况。通过分析各种原始误差产生的地方,针对工艺系统中的误差使用误差补偿的办法降低其对生产零件所造成的影响,来增加机械加工精度。在制造精密零件时,对机床进行强度、精度、抗热变形方面的提高,降低安装误差和刀具几何方面的误差。

2.2误差均化

这个方法主要应用于加工精度高的零件表面处理。首先,部分孔和轴对配合精度的要求比较高,需要用到研磨技术。虽然研磨工具本身的精度并不高,但是它的工作方式是利用工件的相对运动,做出微量调整,一点一点的研磨掉突出点,这样研磨出来的工件精度是很高的。这种减少误差的过程是持续性的,对表面进行不间断的摩擦。而且在摩擦的过程中,加工表面的误差是持续缩小和被平均的,这个过程就叫做误差均化。其原理是检查和比较有很大联系的零件表面,找到其中有差别的部分,再作出相互加工修正,或是做基础加工。再者,均分原始误差。受之前工序或是毛坯的影响,在加工中经常有加工误差出现,受之前工序更改工艺,或是零件材料发生更改,导致了比较大的误差变化。这样的大误差变化,会产生两种改变这次工序的情况:定位误差变大而导致的这次工序误差;误差复映导致的这次工序误差。对于这种情况,应该使用分组调整的办法进行均分误差,使用这个办法可以系统性的解决处理。其优点在于,不需要大幅度的提升技术层次,也不需要再加大技术方面的投资,并且在控制误差的作用较好,能更好的提高机械加工的质量。

2.3误差转移

将误差转移到其他方向,就是误差转移。转移机械设备的高精度方向和重要部位到低精度方向和一般部位,这个方法可以不去躲避误差,在这个条件下转移误差从而增加加工精度,这个转移误差的过程是没有很高端技术的,也不需要对系统做深层改变,实际操作起来也比较简单,可以在机械加工的设备上直接进行改进,对工序进行改造,而且效果是很突出的,可以作为重点普及对象,重点推广该方法,这对于控制误差和提高产品精度具有很大优势,无论是经济上还是操作简易度就值得采用。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大力发展精密技术,扩大生产数量,也起到了推进流水加工和装配进行生产大批次零件的技术。所以,我们要对机械加工的质量进一步提升,对其可能产生误差的地方使用更多的方式方法来应对,才能高效地提升机械加工质量。

作者:国建会 单位:山西天地煤机装备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崔影明.关于影响杉磁加工精度因素浅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16).

[2]谢海明.机械加工精度扰动因素及其误差分析[J].装备制造,2009(OS).

[3]张丽君.浅谈机械加工质量技术控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12).

[4]翟道美,易广斌.影响机械工程加工精度的因素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