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加工精度影响因素和改进策略

时间:2022-06-07 03:28:13

机械加工精度影响因素和改进策略

摘要:在机械加工过程中,其精度的控制是非常高难的技术。机械加工精度与机械加工的质量有着密切的关系,是衡量机械质量的重要指标,也就是说,机械加工精度越高,其加工误差越小,机械加工质量越高。本文主要分析影响机械加工精度的因素,从而提出一些改进策略,希望能够提高机械加工的精度。

关键词:机械加工精度;影响因素;改进策略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科技发展的速度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人们对于产品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机械加工行业,加工精度程度直接关系着产品质量的高低,产品质量与企业的经济效益密切相关。由于机械加工的过程非常复杂,所涵盖的知识面也非常广,每个加工步骤对于零件加工精度都有很大的影响。要想保证零件加工的精度,要结合实际的施工需求,采取相应的加工工艺。只有提高零件加工的精度,将每个加工步骤出现误差的几率降到最低,从而保证加工零件的质量。当前,对加工精度的研究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单因素分析法,也就是只关注对加工精度有最大影响的一种误差,其它情况下产生的误差忽略不计;另外一种方法是统计分析法,也就是说从某一批机械零件中,抽取出一部分零件,分析可能存在的误差,进而解决相应的问题。统计分析法一般应用在批量生产中。

1影响机械加工精度的因素

在机械加工过程中,很多步骤都有可能出现问题,这些问题导致误差的出现,进而导致机械加工精度受到影响,进而使机械零件质量出现问题。在机械加工前,要结合实际的情况,对可能存在的误差进行控制,从而降低机械加工精度出现问题的概率。1.1工艺系统几何精度。工艺系统指的是机床、刀具、夹具和零件共同组合形成一个体系,工艺系统几何精度对加工精度的影响主要来自于几方面,分别为加工原理出现误差,调整的过程存在误差,机床存在误差,夹具制造的过程存在误差和刀具存在误差。在所有的误差中,最有可能出现误差的地方就是应用加工原理方面,也就是在加工过程中,由于某个特定的刀具模型需要沿着相似的加工路线产生的误差。特别是一些复杂曲线在进行加工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难度。这些复杂曲线需要借助于简单的线型来代替,在这个过程中,就很容易产生误差。1.2受力变形。在机械加工过程中,受到很多力的影响,比如:切削力、夹紧力和重力,这些受力都有可能造成加工工艺系统出现变形,使刀具和加工毛坯的相对位置出现移动,出现机械加工误差,影响机械加工的精度。一旦加工工艺系统出现变形,将导致机械的加工精度下降,影响机械零件的质量,降低生产效率。在加工系统中,由于受力发生弹性变形,其抵抗弹性变形的能力也相应的增强,在这种情况下,机械的加工精度就会得到提升。1.3热变形。在机械加工的过程中,每个步骤都会出现摩擦,这些摩擦会导致零件温度上升,在热力的作用下,其加工系统就会出现热变形现象。如果机械零件发生热变形,就会影响加工零件的精度,使机械零件的质量降低。通过对热变形产生的热源进行研究,可以发现主要受到内部热源和外部热源的影响。内部热源指的是设备在加工过程中,极容易产生摩擦热;外部热源指的是外在的温度发生变化引起的热量。我国自动化技工技术飞快发展,使得热变形对于机械加工精度有着重大的影响。

2改进机械加工精度的策略

机械加工企业要想提高其精度,需要加大投入的资金,组建科研队伍,对于机械加工精度这个课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分析出现误差的因素,完善相应的工艺。对于提高机械加工精度,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2.1减少出现误差。在机械加工精度中,直接减少误差,具体的操作,对可能出现误差进行综合分析,查找出现误差的关键原因,提高夹具的精度、机床的几何精度等等,将工艺磨损、系统受力导致的误差降到最小。机床由于受热很容易出现变形,进而就会导致出现加工误差。针对这个问题,改进的策略是提高夹具和刀具对机床的精度,减少相应的误差。2.2就地加工法。在机械加工过程中,就地加工法是非常普遍的一种方式。在加工第一个零件的时候,如果这个零件的精度没有达到指定的要求,其工作人员需要就地加工,需要对零件进行二次加工,将可能出现的误差消除,使加工精度符合指定的要求。在加工的过程中,有些零件加工非常复杂,工作人员需要进行反复修改、加工,才能打造合格的成品。2.3转移补充误差法。这种方法是一种全新的方式,人们为了减少原始误差出现的一种抵消方法,将加工误差降到最低,提高加工精度。在加工过程中,如果固有的误差出现了负值数据,那么这个误差极有可能是人为原因造成的误差。此时,就是应用抵消固有的误差方法来提高机械加工的精度。

3总结

整体机械的质量与机械零件的质量息息相关,同时,机械零件的质量和机械加工的精度密切相关。机械零件的质量是机械零件的加工精度,采取有效的施工工艺和方法,将误差值减小到最低,才能提高机械加工精度。只有提高机械加工的精度,才能使我国工业长久、稳定的发展。

作者:刘佳 单位:西安工业大学

参考文献:

[1]张硕,等.机械加工精度的影响因素和改进策略[J].时代农机,2016(06).

[2]裴玉鹏.论机械零件加工精度的影响因素及应对策略[J].工业技术,20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