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机械加工技术运用和发展

时间:2022-06-07 03:20:03

绿色机械加工技术运用和发展

摘要:环境与人类的生活健康息息相关。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国家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要求企业在重视经济发展的同时,兼顾环保这项社会责任。因此,本文现阶段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运用进行了调查,并对该技术的未来发展进行了简要分析。

关键词:绿色;机械加工;运用;发展

我国在过去的经济发展过程中,为了缩短与发达国家之间的经济差距,不顾一切的发展,致使环境受到了极大的破坏。随着国家的发展和进步,人们意识到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前提。对此,国家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旨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加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绿色机械加工技术,作为一项新技术,对企业的科学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充分了解这项技术,是推广这项技术的重要前提。因此,本文对绿色机械加工技术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1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运用

绿色机械加工技术是企业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不断的总结经验、改善生产模式的产物,可以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大大的减少企业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在工业生产过程中,润滑液和切削液的使用频率极高。因此,需要对这两种消耗液的成分及使用进行严格的把控。同时,针对高速、超高速干式切削这项环保的切削技术,也需要大力的研究及推广。

1.1高速、超高速干式切削技术

高速切削技术是1931年被德国博士Salomon研究出的一项技术。这项技术可以有效减小刀削力,避免了被削物体因温度过高而变形的现象,有效提高了机械的加工效率及加工质量,为之后这项技术的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干式切削技术理论上可以保证机械加工的过程中,免去冷却液及润滑液的使用。因此,从上世纪90年代起,该技术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广大重视。各国纷纷对其进行大力的研究及应用。然而,由于这项技术的技术要求较高,而现阶段这项技术还不完善,因此,在机械加工的过程中,依然无法完全摆脱冷却液及润滑液的使用[1]。

1.2润滑液及切削液的研究

机械的运转离不开润滑剂,由基础油、抗雾剂及抗磨剂等组成。其中,基础油是润滑剂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种类繁多,既可以用矿物油进行调配,也可以用植物油进行调配。矿产资源是十分珍贵的资源,其再生周期长。因此,需要使用植物油替代矿物油。我国的植物油储备十分充分。因此,可以运用植物油对润滑剂中的基础油进行调配。同时,可以用聚异丁烯类化学物质调配抗雾剂,并用猪血清来调配抗压磨剂。切削液是高速切割技术中必备的消耗品。在使用过程中需要进行严格的把关:(1)通过对机械加工的精准度进行限定,以此为根据预选切削液。(2)严格测试每一种切削液,排除不合格产品;(3)对合格切削液进行科学比较,确定最优切削液。其中,水基切削液相对于油基切削液而言,具有不易燃、不易变质等特点。因此,可以作为绿色材料广泛使用。同时,在生产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对废液的处理。科学的处理废液、排放废液,进而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2]。

1.3污染等级较低的冷却润滑技术

我国的干式切削技术还不够成熟,不能充分运用于生产过程当中。因此,在现阶段的生产生活当中,需要选择污染等级较低的冷却润滑液,保证生产效率的同时,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低污染的低能耗的冷却润滑技术能够减少材料的加工成本。同时有效提高工作效率。不仅降低了生产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也使干式切削技术得到了进步。

2绿色机械加工技术未来发展趋势的探究

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坚持科学发展路线不动摇,需要对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深入探究,确立未来发展的目标及方向,有目的、有针对性的进行科研工作,进而推动企业的发展。

2.1积极研发绿色的机械加工液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相关的科研机构应着力对绿色的机械加工也进行研究。利用天然降解剂等环保材料,通过大量的试验数据进行分析和改进,研制出更加环保的加工液。这项工作是对微凉油膜附水技术的延伸。对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应用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能够提高机械加工生产的质量及效率。做到节约资源的同时,有效的保护生态环境。

2.2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企业对于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料、废液,应改分类进行充分的处理,是其复合国家的排放标准后,在进行排放。同时,通过科学合理的生产方式,减少废料、废液的产生,降低排放量。生产废料的减少,从侧面体现了资源被合理利用。这样不仅减少了材料浪费的状况,也节约了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在提高了企业发展速度的同时,也对环境的保护做出了极高的贡献[3]。

2.3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运用,可以促使传统工业生产技术大幅度提高,改善传统工业生产中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弊病。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运用绿色的机械生产加工技术,可以有效的减少材料浪费、降低生产成本;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保护生态环境,提高工作效率,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进而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保障。

3结论

经济的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因此,需要大面积推广绿色机械加工技术,切实运用到实际生产工作中,本文针对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运用和发展前景进行了研究,并针对高速、超高速干式切削技术、用于机械加工的环保型切削液及污染等级较低的冷却润滑技术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一些改进建议。未来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发展,将越来越趋于零污染化,可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帮助,使国家在不断发展经济的同时,为人们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

作者:熊勇新 单位:广东松山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郁黄玲.面向机械加工工艺规划的绿色制造技术探讨[J].科技与创新,2016(15):145.

[2]邵娟.绿色机械加工的分析与实现[J].时代农机,2016(06):6.

[3]王晓磊.绿色制造工艺技术在机械加工中的应用[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6(0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