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机械技术在机械加工行业中的应用

时间:2022-03-28 09:40:10

新型机械技术在机械加工行业中的应用

1引言

为了提高我国综合国力以及社会经济水平,近年来,我国的各项经济建设的范围和规模不断扩大,机械加工行业的机械化程度亦在不断提高,对我国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支撑作用。但是,在当前我国机械加工领域中,新型机械技术的应用与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唯有客观地探究其成因并采取科学的解决措施和创新方向,方能有效地支撑我国机械加工行业的需求。

2现代机械加工行业中新型机械技术的发展趋势

2.1精密度不断提高

20世纪后期开始,精密和超精密加工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投入到机械加工事业中,对整个社会的工业和经济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左右着整个机械加工行业的发展方向和轨迹,如今的信息技术、汽车工程乃至航天技术,都离不开精密和超精密加工[1]。目前,精密和超精密加工已成为决定一个国家机械制造行业水平的核心内容,在未来的发展中,包括离子束和三维曲面等内容的高性能机械技术也必定会成为机械行业发展的重点和方向。

2.2高速和超高速技术的不断发展

在当前的机械加工行业的具体实践中,切削加工无疑是最基础,也是最常见的内容,因此,在无法从根本上创新和颠覆这一加工方式的现实下,必须采取有效的技术手段缩短切削加工耗费的时间和成本,从而获得效率的最大化提升。目前,高速和超高速被业界和学术界普遍认可为最大程度的提高效率的重要方法。换言之,即切削加工技术的未来发展途径,包括高速软切、高速干切削、大进给切削等。如此,不仅可以直接提升生产效率,还可以促进整个机械加工行业的协同发展[2]。

2.3自动化和数字化的普及

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机械加工中的自动化和数字化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一个国家的生产力,也是各国科学界研究的重点方向。早在20世纪中后期,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就依靠信息技术的发展实现了工业的自动化、数字化发展,即可以最大程度地提高加工效率,也可以凭借完善的过程控制确保生产质量,是内燃机发明后最具意义的生产力革命,直接改变了整个社会形态。但是,由于受到各种主客观因素的长期影响,我国的机械加工水平长期以来处于较为落后的状态,所采取的机械技术更是远远落后于时代,从电机模式到生产线模式,再到系统加工和无人化流水线,每一步都显现出了我们努力加强机械技术的决心,也从客观上反映出机械技术对于一个国家的机械加工行业的重要影响。因此,在未来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和推广的趋势下,自动化和数字化的机械技术的应用会越来越广泛。

3机械技术的发展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我国机械加工行业的发展状态比较良好,新型机械技术也不断涌现,但是,我们需要客观地认识到,与部分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因而必须从机械技术在机械加工行业应用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并采取科学、有效的解决措施。

3.1缺乏相关专业人才

我国的机械加工行业较部分发达国家而言比较缓慢,主要与我国缺乏相关专业人才存在密切联系。机械加工行业和机械技术开发中蕴含了多个学科的内容,需要具有综合能力的建筑人才予以支持。但是,近年来我国机械加工行业并未重视相关管理人才的培养,由此导致了该方面技术人才的学历普遍偏低,工作经验亦比较有限。该种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我国建筑行业的相关专业人才排斥新机械,有的即使接触到了新型机械,却仍保持着比较传统的、保守的建设观念,并不能对新型机械加以有效应用。

3.2生产制造规模较小

我国机械的生产制造,无论在企业数量还是生产规模方面均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是,我国机械加工制造的总体规模并不能完全满足我国的实际需求,与部分发达国家的生产制造规模之间亦存在一定差距,部分机械加工和制造企业的规模甚至仅相当于国外机械生产制造企业的一个车间[3]。因此,我国当前的机械加工行业的生产制造规模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基本上是在模仿生产,缺少自主研发的产品,不具有较强的综合实力。

3.3推广和应用受阻

在我国,由于客观情况的影响,许多企业或研发机构虽然研究出了颇具新意,并且技术含量较高的机械技术,但是由于我国整体工业水平和科技水平的局限,并不能得到市场的普遍认可,并且新技术价格较高,其吸引性随之进一步的降低。因此,许多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由于价格因素而不愿接受新型的机械技术,且原有的机械技术的可靠性和可预测性较为明确,因此,使新型机械技术无法占据应有的市场空间,这就极大地阻碍了其进一步的发展。

4新型机械技术的应用与发展策略

4.1提高计量与检测水平

在机械加工的生产过程中,所选取零件的计量与检测水平高度会直接影响整个机械加工的精确度,也左右着生产效率。要提高机械加工行业的发展水平,最基础,也是最根本的方法就是提高其计量和检测水平,从而切实保障机械技术的效果和质量。

4.2大力培养相关人才

我国若能够培养大批具有机械、工程等多领域知识的综合素质较高的人才,在一定程度上将为机械加工行业提供更加充足的人才支持力量,继而促进新型机械的推广和应用,提升新型机械在生产和加工中的实际应用价值,为其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4.3国家予以政策支持

现阶段,我国的机械加工行业所应用的机械设备大多为传统机械设备,面对当今我国机械加工行业的实际需求,我国必须重视对小型、便捷,能够进行计算机程序操控并且所需操作人员较少的机械设备的生产制造。通过这种新型机械实现无人化工厂,有效地减少工业生产的危险,在保证工期的同时提高质量。因此,我国必须在制度上予以一定的支持,在确保企业和研究结构作为市场主体的同时,对其未来发展的途径进行相应的指导和规范。综上所述,由于长期以来各种因素的影响,和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相比,我国机械加工行业长期以来均在应用传统的、常规的、旧类的机械设备,其水平和质量有待提高。因此,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我国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机械行业越来越需要高科技含量的机械技术,以满足现实的需要。在这种情况下,我国有必要更新观念,积极培养相关专业人才,提高政策方面对于新型机械生产制造的支持力度,促使新型机械获得良好发展。

作者:嵇士友 单位:盱眙县职业教育集团

参考文献:

【1】贺瑞平.现代机械制造加工新技术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9):44-46.

【2】王淑君.机械加工技术[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

【3】关金贵,杜娟,姜志贤.谈新时代机械加工工艺[J].工业,2015(1):11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