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加工过程中粉尘污染危害控制探究

时间:2022-03-28 09:31:35

机械加工过程中粉尘污染危害控制探究

摘要:粉尘是机械加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主要副产品,它可以直接影响到工作生产车间的环境,在对车间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产生一定的危害的同时还会影响车间的机械加工设备以及加工材料的质量。本文旨在针对机械加工过程中的粉尘污染进行研究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粉尘污染;危害;措施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的工业化进程逐步加快,而机械作为工业领域内重要的组成部分自然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巨头。[1]机械加工实质上是一种对材料进行去除的过程,是一种最为基本的工艺制造方法。在进行机械加工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产生大量的粉尘,粉尘是一种悬浮于气体介质中的小固粒子,可以在重力作用的影响下发生沉降,具有较强的扩散性和不易控制性。粉尘的危害性极大,不仅会影响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还会对机械设备产生一定的危害,在降低工作效率的同时还不能保证较高的工作质量。近几年来,人们对机械加工中的粉尘危害投入了较大的关注,本文主要是结合粉尘的危害与控制展开讨论,希望可以为控制粉尘贡献一份力量。

一、为什么要对机械加工中产生的粉尘进行控制

机械加工中产生的大量粉尘对车间工作人员、机械设备都会以及产品质量均会产生较为严重的影响,具体分析如下:大量粉尘会对车间工作人员造成身体损伤。近几年越来越多的研究结果证明,机械加工中产生的粉尘污染对加工人员的身体会带来较为严重的危害,政府也就此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和防范措施。然而近年来随着工业的快速发展,中小企业特别是乡镇企业的开办数量越来越多,而它们的经营者往往会忽视工作环境的管理只投入的少量的资金,这种情况进而引起了严重的粉尘污染,造成作业环境恶劣。长期接触粉尘的人容易感染急慢性肺炎、支气管病甚至会发展为肺癌。在机械加工中,如果加工材料是含有锌锰、铅、铜等合金时产生的粉尘不仅会带来以上疾病甚至会引起全身性中毒,后果极其严重。即便是体积及毒性较小的粉尘颗粒我们也不应该忽视,这类颗粒因为体积小,所以它可以通过吸附空气中的气态或者细小液体颗粒来增强其自身的毒性,长期在这种过于恶劣的环境下工作也会有中毒的可能性。

(一)大量的粉尘容易诱发各类生产安全问题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大量的铝合金和镁合金被应用到高铁动车、航空飞机、铝合金零备件以及、汽车的镁合金的生产。[2]在这些合金材料的生产加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细屑,这些细屑具有较大的面积与体积比,其热量容易得到积累从而达到其燃点,此时如果车间内的镁、铝粉尘颗粒累积过多达到一定的程度就会受到静电或者金属碰撞产生的火花的影响而爆炸或者发生燃烧性火灾。更严重的是如果车间发生爆炸或者火灾,其产生的气浪、冲击波以及振动会使积累的粉尘飞扬在空中形成新的粉尘云,新的粉尘云会被爆炸带来的火点燃导致二次爆炸的产生。二次爆炸相对于一次爆炸更加具有冲击力并会产生有毒气体,此时会导致房屋倒塌和水电失调等现象的发生,后果极其严重。

(二)大量的粉尘会降低工作效率导致产品质量下降

随着机械加工设备的不断升级,传统的机械设备已经渐渐被市场淘汰。新的机械加工设备———数控机床被逐步使用,其系统主要是由伺服放大器、电源模块和主板构成,由于电路板的高度集成其线间距较小,一旦金属粉尘颗粒进入后就会导致电路板的短路并且粉尘颗粒在进入数据线接口后会影响数据的传输,导致其精确度和使用寿命的降低。另外,粉尘颗粒如果进入到机床的主轴则会导致装夹不稳,减少刀具的使用寿命,加大加工表面的粗糙程度。

二、如何针对机械加工中的粉尘进行控制

经过分析我们知道了粉尘含有如此之多的危害,那么具体如何针对机械加工过程中产生的粉尘进行控制呢?

(一)建立监督管理机制,加强粉尘危害治理的立法

针对粉尘危害进行立法时防治尘害的基本保证。在立法后要加强侦察队伍的建设,完善监察程序以及处罚方法,指明申诉处理的细则,让整个监察系统得到规范与完善。建立更加完善的检测手段,不断针对检测手段进行更新,使其更加科学化。

(二)加强工作人员以及经营者的劳动安全意识培养,开展防尘知识培训

在我国目前产生的粉尘危害事故中,主要的原因就是由于企业领导以及工作人员缺乏相应的劳动安全意识导致危害产生,他们对机械加工中产生的粉尘并不了解甚至根本不知道其会产生巨大为危害,因此针对这些工作人员以及经营者展开相关知识培训很有必要。[3]树立机械加工中的防尘意识十分重要,要对领导和经营者进行防尘安全知识教育,对即将上岗的工作人员进行防尘指导以及保护措施培训。企业经营者应该严格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防尘预防工作,为工作人员提供良好的环境。

(三)从源头减少粉尘的产生

机械加工中不可避免的会产生粉尘,因此要控制粉尘的产生就必须从源头抓起。第一,可以改变加工工艺,在获得良好的加工效率的同时达到减少粉尘产生的目的。第二,阻断粉尘的扩散,主要方式是对机床进行密封以及集尘改造。通过给机床增加防护罩将其密封起来隔断粉尘与外界的接触,防止其扩散,这是一种较为有效的方法。

(四)改善防护用品的功能,增强其隔离粉尘的效果

防护用品是机械加工防尘中的最后一道防线,可以起到很好的隔离效果。最常见的个人防护用品就是防尘口罩,主要是自吸式口罩,但是其具有较强的吸湿性,长时间使用后其阻力就会增加,使用寿命较短,因此针对防尘用具进行改良势在必行。

三、结语

工业机械加工的迅速发展给社会带来了重要的贡献,但是其带来的不良影响也在时刻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本文就粉尘危害展开论述,提出了几条解决建议,希望可以促进粉尘控制的展开。

作者:熊柯屹 单位:成都理工大学核技术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侯起龙.机械加工过程中粉尘污染危害控制探讨[J].自然科学,2016(3):141.

[2]兰崇权.机械加工车间环境影响分析及粉尘特性研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4(3):69.

[3]谭文雄,周玉申,马延军.生产性粉尘的生物质能特性与环境影响分析[J].木材加工机械,2015,16(6):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