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加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探讨

时间:2022-12-23 04:10:16

机械加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探讨

摘要:知识产权的保护已经成为当前机械加工企业日益关注的一个问题。但是当前我国在知识产权保护和执行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导致企业面对知识产权纠纷时,难以取得应有的维权成果。对此,笔者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对当前机械加工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机械加工企业;知识产权;维护;核心技术

在当前知识经济的竞争时代,机械加工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保持稳定的市场份额,必须在知识产权的研发和保护上做好充分的准备。尤其是作为当前非机动车加工的机械企业,在产品的生产方式、核心零部件的加工技术以及制造工艺上,必须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做好登记和保护管理,防止竞争对手模仿,在未来的竞争中获得竞争优势。

一、浅析机械加工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存在的问题

1.知识产权争端较多。当前,由于我国市场经济在发展中还处于探索阶段,尚未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因此,在知识产权保护上还存在较多的问题。这突出反映在知识产权争端日益增多的社会现状上。比如,不同机械制造厂商之间对于同样规格和型号的产品,仿造情况严重。具有知识产权和专利技术的制造厂商频频陷入专利技术和知识产权维护的争端中,给企业带来较大的困扰。由于争端较多,起诉和应诉的企业均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以应对法律程序,这不仅损害了企业的商业利益,同时还造成了负面的社会效应。

2.保护意识淡薄。当前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淡薄也是机械加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中的严重问题。由于知识产权维护的大形势限制,维护和开发知识产权一方面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另一方面也可能被市场上竞争对手轻易模仿。同时维权的不易也使得当前许多厂家放弃了维护应有权益的机会。长此以往,造成了生产厂商淡薄的知识产权维护管理意识。

3.知识产权保护能力不够。当前我国企业对于知识产权的管理和维护基本能力尚未得到有效的提升,尤其是表现在企业知识产权技术开发和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设置上,都没有科学的相应管理结构体系。当前我国正处于创新驱动社会转型的关口,对此,企业也应该结合创新驱动提升的相关背景设置专业的专利技术管理和知识产权维护部门。此外,当前企业对于知识产权法律研究不深入、知识产权维护经验浅薄、知识产权维护和管理资金投入较小也是知识产权维护管理能力较低的重要原因。

4.市场环境严峻。知识产权管理的另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当前严峻的社会形势制约了机械加工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当前我国关于知识产权的法律和法规政策尚未完善,某些地方政府为了提高地区的经济数据,对知识产权侵权的问题视而不见,对法律的判罚管理和执行推三堵四,严重的干扰了机械加工企业知识产权的维权和管理。

二、机械加工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措施

1.完善知识产权管理意识。为了进一步减少当前市场上关于知识产权的维护纠纷,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和维护的能力。必须先从管理意识入手,对此笔者提出了以下建议:首先,强化管理层的知识产权意识。当前不少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和企业法人都缺少管理知识产权和专利技术的意识,对此,必须利用各种方式向领导分析维护知识产权的必要性,自上而下的提升知识产权维护的意识。其次,尽力完善的知识产权数据库。企业需要收集知识产权数据,一方面是管理自己的知识产权,能清楚地分析出竞争对手产品是否存在侵权现象。另一方面是利用知识产权数据库辨别自己的产品是否存在侵权现象,防止知识产权纠纷的发生。再次,修订生产过程中的知识产权管理条款。对于机械加工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需要从车间管理的相关规定就开始制定知识产权管理条款。对于车间内出现的技术创新,要提高技术专利的注册和等级意识,保护工人和技术人员的创新积极性和劳动成果。

2.完善知识产权管理组织结构。知识产权管理需要借助高效的组织管理结构来执行。因此机械企业在平时的生产经营过程中,需要设置专业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包括知识产权的技术开发团队,负责总结企业车间生产中的制度性创新技术专利和技术研发部门提出的各种专利技术项目。以及法律执行团队,负责处理企业各种知识产权纠纷案件,根据和监督法律处理结果的执行状况。在企业管理组织上剔除知识产权的“兼管”、“代管”,整合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的权利和人员编制,提高知识产权管理的集中程度,统筹处理所有的知识产权问题,提高应对知识产权纠纷的能力和效率。

3.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在当前企业发展的资源角度来看,引进和购买专利技术使用权固然可以提升企业的眼前利益,但是在某种程度上也拱手让出企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因此,通过鼓励创新,掌握和研发企业的自主知识产权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关键。对此,首先要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尤其是在小配件、小部件的制造上创造新技术、新设计和新制造工艺。第二是鼓励生产车间的技术工人实践和创新生产流程和管理方式,完善企业内部的创新机制,形成以创新为工作目标之一的经营理念,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走出去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

三、结语

知识产权是当前企业竞争和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只有在企业的管理中不断加强管理建设,鼓励创新机制,完善知识产权经营理念,才能适应未来企业的市场竞争,提升核心竞争优势。

作者:尤捷 单位:泰州市安腾轴皮厂

参考文献:

[1]李燕,张斌,孙军,张阳.我国机械发展中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研究[J].《科学与财富》,2015(27):51-51.

[2]刘志胜,付君,郭超,马骞.浅析我国车辆制造机械发展中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J].《学周刊》,《农业装备与车辆工程》,2011(9):16-18.

[3]赵富洋.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有效措施分析[J].《科学与财富》,2015,7(12):367-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