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加工质量控制与诊断技术分析

时间:2022-11-07 10:01:03

机械加工质量控制与诊断技术分析

1基于工序理论的机械加工质量控制理论

伴随21世纪信息时代的到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速度逐步加快,进而增加了市场竞争的压力,机械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增长的支柱型行业,其机械加工产品质量水平将对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提升起到直接决定作用。特别是在形成机械加工产品质量的整个环节,实现产品质量是生产制造的主要过程,也是形成生产制造过程的主要工序。于机械加工企业而言,生产制造过程质量控制与工序过程质量控制等同,也就是通过优化控制工序质量,确保产品质量。在制造过程中工序为其基础环节,工序决定制造质量,工序完成过程是一定条件下各类因素,如操作者、设备工装、原材料等互相作用、融合的过程。因其质量影响因素将大大影响产品,但其各个方面却又存在极大的不同,如大小、方向、强度等,致使工序质量水平下降,也就是说工序应对制造需求的各种程度加以满足。为全面提升工序质量水平,应有效控制以下质量因素,具体内容如下所述。1)控制生产条件,也就是对工序完成过程的各类影响因素,如操作者、设备工装、原材料等方面的有效控制。要求各生产部门必须确保其所提供的条件具有合理性,且工序操作人员可有效控制一定生产条件,进而实现优化工序的目标。2)控制关键工序,产品关键零部件的质量将对整个产品质量水平起到决定作用,因此有效控制关键零部件的关键工序极为重要。具体生产环节,质量监控点无法设置到各个工序内,一般都会在产品主要特征形成及影响产品质量的关键工序上进行设置。于关键工序而言,不仅要对生产条件加以控制,还需对工序质量状态、走势进行实时掌握,且选取科学有效的措施达到最终目的。3)控制计量与测试条件,为保证质量数据具有精确度,应合理确定计量测试条件,并做好各项控制工作,如检定制度的严格建立,器具周期送检计划的编制等。4)控制不良品。质量管理部门负责控制不良品,则检验部门不得负责。同时质量管理部门不仅要控制不良品,还需对质量信息进行及时掌握,以此为预防性控制提供便利。

2机械加工质量控制及诊断技术分析

1)基于工序理论的质量影响因素分析。在加工制造机械产品环节,将有大量因素对最终产品质量造成极大的影响。第一,机械加工设备操作者因素,作为最核心的因素,人极为关键。在分析操作者时,应对人员的技能水平、质量意识及工作态度等加以重视,并做好考核工作。同时利用分析对比操作人员和最终产品质量,相比产品质量检测结果,操作者技术水平与其存有正比例关系,换言之,人员速度将对产品质量检测结果起决定作用,且70%为两者的相关度,这也表明在机械加工产品影响因素中工作人员的素质具有关键作用。第二,设备工装的因素,加工机床、刀具、夹具等为设备工装的主要类型。如具备良好的设备工装状态,应与制造水平规定相符,在满足设备需求的基础上,才能有效保证产品质量,且在不同设备条件下,当操作与环境因素相同时,可分析对比产品质量,并可以得出在机械制造设备影响的各种因素下,设备工装因素所占比重约为15%。第三,环境因素,温度、湿度、照明等为机械加工质量控制的环境因素,如某厂区具有良好的照明条件,温度控制良好,进而为机械加工营造了良好的环境。通过大量实践证明,在机械加工制造质量控制中环境因素对其影响比例达到10%左右。第四,作业和测试方式因素,测量是按照某种规律,用数据来描述观察到的现象,即对事物作出量化描述。测量是对非量化实物的量化过程。通过长期经验积累,电子读数内径千分尺为选取的基本检测工具,该工具具有较高精度,检测方式应严格遵循规范标准进行。基于此,在测量因素内,其主要影响因素为不同工作人员的人为操作不当,也就是人和人对操作标准执行情况各不相同,也就是说测试方式合理程度存有一定差距,在机械加工质量控制中该因素的影响程度约为5%。2)机械加工过程质量系统模型控制分析。统计过程控制的控制图技术为传统零件尺寸的质量控制方式,该技术由20世纪20年代由美国质量管理专家休哈特提出,其功能就是对工序稳定状态是否具备进行判断的一种图形工具。数理统计与概率论知识为统计过程控制的理论基础,根据数理统计中心极限定理可以得出,绝大多数服从或近似服从正态分布为计量值形式出现的质量特性值。如工序志存于随机因素内,在控制界限之外其特性值的概率只有0.027%,由此可见该事件概率小。如由工序内抽取的质量特性值产生于界外,一次试验内小概率事件发生几率几乎为零,此时可认为产生的原因集中于系统自身,可确定失控状态存于生产过程。

3结论

综上所述,伴随社会经济发展速度的不断提升,我国机械制造业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通过对机械加工质量控制及诊断技术的深入分析,可全面了解质量控制要点,提升机械加工质量,推动机械制造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作者:郭亚东 单位:河南省南阳市高级技工学校

参考文献:

[1]吴建华,袁玉香.浅析机械加工的质量控制技术[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18):5.

[2]石江川,张继雄.机械加工生产现场质量管理优化策略研究[J].现代制造技术与装备,20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