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机械加工技术分析

时间:2022-08-20 09:01:18

绿色机械加工技术分析

摘要:随着当今社会工业化的日益发展,随着人们对大自然不断的索取和开发,我们可用来发展工业,造福人类的的资源越来越少,地球的生态环境不断被破坏,为了保护大自然,同时也为了工业文明不断进步。以绿色环保为主题的可持续发展的应用技术开始跃上历史的舞台。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本文就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优点,特点,如何最大限度的节约资源,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运用和前景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关键词: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特点;应用;发展前景

随着人类文明的不断发展,工业不断的进步,社会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负面问题也接二连三的浮出水面,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环境问题。由于急于发展提升国家经济,发展工业文明,带给了生态环境巨大的压力,这与我国提出的建设友好型社会背道而驰。

1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特点

故名思意,绿色加工技术就是在机械加工工艺的基础上额外加入了绿色加工的元素,在不影响企业获得利润和生产效率的前提下,极大可能的减少资源的浪费,降低能源消耗的技术,它的提点包括以下几条。

1.1低污染

传统的工业技术往往会用到切削液,而切削液的生产过程中可能会对环境的污染和对人体的伤害比较大,而绿色加工技术用到的是冷风和自然冷却法,这样就可以大大降低切削液等化学试剂,实现冷却液的二次利用,实现了绿色的生产加工。并且省去了很多处理废液程序,减少了部分成本。另外,绿色加工技术使用了特殊的刀具,这种刀具相比原来的刀具极大的延长了寿命,提高了效率。

1.2高效率

绿色加工技术并不只是在环保方面下了功夫,而是全方面的改进,相对于传统的工业加工技术而言,绿色加工技术不但继承了它的各种优势,并且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传统的工业技术不但会浪费资源污染环境,也要求有大量人力的投入,而绿色加工技术采用了高科技的自动化技术,极大的提高了效率和降低的对于劳动力的要求,节约了成本。

2应用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提出,绿色加工技术这个新领域对于企业而言已经不再陌生,绿色加工技术得到了广泛的青睐的重视,应用范围越来越广,专业人士也在不断积极的研制更加完善的绿色加工技术。

2.1干式切削技术和准干式切削技术

对于传统的工业加工技术而言,干切削技术是一个重大的创新,是一种新颖又环保的新型技术。干切削是为了保护环境、降低成本而有意识不使用切削液,在无冷液条件下进行切削加工的切削加工的方法。干切削技术对于人类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现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它是新世纪前沿的制造技术。而准干式切削技术则是对于润滑油的运用,它集合了干湿加工的优势,就是在加工的过程中,在加工部位喷上少量混有润滑油的气体。

2.2风冷却切削技术

风冷却切削技术是一种自然的冷却技术,技术原理是收集足够的空气后,利用技术除去空气中的水分,并且将其冷却至0℃以下,然后再重新加热并混入少量无害的植物油来充当润滑油,用来冷却,防锈,并且润滑。再设置集尘器来手机废屑和尘土,过滤之后将冷凝剂重新收集起来再二次利用,节省了切削液的使用,并且做到了冷凝液的二次利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2.3绿色的切削液

传统的机械加工技术会应用到很多的化学试剂,不但成本昂贵,并且对于环境的负担很大,所以专业人士正在致力于研制新型的切削液,降低化学试剂的使用量而努力着。这对于绿色机械加工技术而言是一个重要的环节,是降低能源消耗的主要途径。

2.4减磨技术

在机械工业加工中,适当的运用减磨剂可以有效的减少摩擦产生的热量,从而降低了对于机械零件所造成的磨损,延长其使用寿命,大大的减少了成本,减磨剂可以配合润滑油一起使用,这样可以更大的降低使用时产生的能耗。

3绿色加工技术的发展前景

面对资源的日益枯竭,人口的爆炸性增长,绿色的加工技术已经成为世界的主流,而他的发展前景也十分的广阔。

3.1集成化

在未来的时间里,绿色加工技术可以更加的集成化,因为加工的过程并不是一个单独的过程,而是各种因素的集合,通过数据库把各种设备联系起来,建立一个庞大又实用的数据库,融入到整个企业的集成制造系统里,方便使用查看和决策。

3.2柔性化

市场千变万化,所以企业也要适应市场,及时的来供应市场的各种需求,因此加工工艺柔性化是必不可少的,这样可以根据不同的要求,不同的材料,配合不同的设备制作出市场需求的各种零件和器械,这样可以节约资源和降低生产所需的能源和成本。

4尚未解决的问题

虽然绿色加工技术在国内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可是还存在很多不足的地方,首先就是切削液,现在专业人士还没有研制出不对环境造成负担,不损害人类身体的切削液,传统切削液生产成本十分昂贵,并且如果不经过处理就排入湖泊会对环境造成很大的损害。其次就是切削机理方面,当前的绿色加工工艺只是对于几种特别的材料进行了定向研究,还是不能完全的应对千变万化的市场,太过于局限,这对于企业的发展和壮大极为不利,这个问题现在仍然急需解决。

5结束语

随着人民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绿色加工技术应运而生,它的低能耗,无污染的特点使其迅速成为发展的重点,不断的加大研究和普及力度,使得这一项技术真正的在工业范围内得到广泛的运用,掌握他的核心,这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建立友好型社会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者:张晏嘉 单位:齐齐哈尔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军,高俊.浅析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应用与发展[J].科技与企业,2013.

[2]王桂超.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J].科学中国人,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