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加工工艺规程研究

时间:2022-08-20 08:57:08

机械加工工艺规程研究

摘要:机械加工工艺主要是通过传统的机械加工方法使机械的毛坯在性能、位置、尺寸、形状等方面向目标产品进行改变,从而使得机械零件部件成为合格的零部件。这整个过程就是机械加工工艺过程。机械加工工艺规程主要是指机械零部件加工工艺过程中所要遵循的一些标准、规定、原则等文件,机械加工工艺规程对于机械加工工艺的开展和发展有着标准化引导和规范作用。该文将从机械加工工艺及其规程的概念出发,分析机械加工工艺规程的制定、应用和步骤。

关键词:机械加工;加工工艺;工艺规程机

械加工工艺一直以来是机械运作和机械生产的重要环节。机械加工工艺规程则是机械加工工艺的重要内容,是机械加工工艺操作中所要遵循的一些规定、准则、原则等。机械加工工艺规程对于机械加工工艺的开展和发展有着标准化引导和规范作用。下面将从机械加工工艺及其规程的概念出发,分析机械加工工艺规程的制定、应用和步骤。

1机械加工工艺及其规程概述

1.1机械加工工艺

机械加工工艺过程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工序。机械加工工艺过程中,操作者在某一特定机床或者特定工作单元中对某特定机械零部件进行加工的连续过程。即某一特定地点、特定加工对象、特定操作者三者连续组合才能构成工序,三要素任何一个发生了变化将不会构成工序;第二,工步。机械加工工艺过程中,对某一工序中某一个步骤或者某一类工作中的某一特定工艺。在机械加工工艺过程中,如,某一机械零部件的切削、磨光、打蜡等就属于不同的工步;第三,走刀。在机械加工工艺过程中,对机械零部件表面进行切削的过程,每切削一次即走刀一次;第四,安装。在机械加工工艺过程中,每一个工序都会涉及到机械零部件的安装试用,一个工序中可能有多个,也可能有一个安装过程;第五,工位。在机械加工工艺过程中,机械零部件在机床加工中所占据的位置即为工位。工位可能是一个,也可能由数个工位组成,具体情况应根据零部件的结构、特点、技术要求和加工需要等综合考虑。

1.2机械加工工艺规程

机械加工工艺规程主要是指机械零部件加工工艺过程中所要遵循的一些标准、规定、原则等文件,机械加工工艺规程对于机械加工工艺的开展和发展有着标准化引导和规范作用。即在具体的机械加工工艺过程中,其加工生产的工艺及操作方法都必须根据规定的形式或者规定进行操作,而且按照相应的技术标准文件规定做指导进行加工生产。具体地来讲,机械加工工艺规程即为生产过程中的指导性文件,是生产工作过程的重要依据,是机械加工工艺技术的重要标准和技术规范化依据。

2机械加工工艺规程的制定

2.1机械加工工艺规程的制定原则

机械加工工艺规程的制定一般要遵循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则。第一,按图纸加工生产的原则。在机械加工工艺规程的制定过程中,为了确保机械零部件加工的质量,其必须根据设计图纸进行规程编制,必须根据图纸的要求进行规程的制定,这是机械加工工艺规程制定的首要原则;第二,经济效益原则。机械加工工艺规程的制定必须依据生产效率最优化和生产加工成本最低化的原则,以实现整个加工工艺过程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原则;第三,均衡生产的原则。在机械加工工艺规程制定过程中,应该确保整个工艺过程实现均衡生产,各工序、工步之间均衡发展、同步发展;第四,安全生产的原则。机械加工工艺规程的制定必须遵守安全生产的原则,使得整个机械加工工艺过程中人员的安全,尽可能地采取自动化操作技术或机械化操作措施,从而减少操作者的劳动量,降低人员的操作风险;第五,适用标准原则。在机械加工工艺规程制定中应该根据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以及其他相关的技术文件等展开。如,工艺装备中刀具、夹具等都必须结合零部件的加工精度要求、加工需要、相应标准要求等进行选择或设计。

2.2机械加工工艺规程制定依据的原始资料

机械加工工艺规程制定依据的原始资料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机械零部件设计图纸;第二,机械零部件产品的质量标准;第三,机械零部件加工过程中同行业的标准;第四,毛坯资料;第五,技术性手册、资料;第六,生产条件材料或数据;第七,工艺技术国内外发展现状或研究现状。

2.3机械加工工艺规程制定的步骤

机械加工工艺规程制定的步骤如下:第一,研究和确定机械零部件的生产类型和生产纲领;第二,研究机械零部件设计图纸,对零部件工艺过程进行分析,设计机械零部件加工工艺规程的提纲或者思路;对零部件的工艺性质、特征、技术要求、功效等进行总体把握;明确工艺的关键点和技术难点,制定或采取相应的措施、方法;第三,制定毛坯的制造措施,对毛坯的制造方法、结构形状以及类型进行详细的确定;第四,确定加工工艺思路和路线,具体有确定定位基准、明确加工方法、细分加工阶段等;第五,选择加工工艺过程中所涉及的各种用具、装备,如,量具、刀具、夹具等;第六,对工序中的尺寸以及公差进行计算,明确加工工艺过程中各工序的加工余量,加工精度等级;第七,对加工工艺过程中各工序所涉及的工序切削量及相应个工时定额进行计算;第八,对加工工艺过程中各工序所涉及的工序技术要求进行检验的措施或方法,并对工艺方法进行明确;第九,对加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异常事件和安全隐患进行分析、预测和判断,采取可靠的措施,防止异常事件、安全事件(事故)的发生;第十,编制机械加工工艺规程文件。

2.4机械加工工艺规程文件格式

机械加工工艺规程文件编制完成之后会以一定的规范格式呈现出来,其常用的格式主要有3种:第一,机械加工工艺过程卡片。其往往以工序为单位,对工艺过程按照工序进行细分,对机械零部件加工的各种工序进行简要列出,如,毛坯制造、加工、热处理等过程,对每个工序中所要注意的问题和规程信息进行列出,制成卡片。它是制订其他工艺文件的基础,也是生产准备、编排作业计划和组织生产的依据。在这种卡片中,由于各工序的说明不够具体,故一般不直接指导工人操作,而多作为生产管理方面使用。但在单件小批生产中。由于通常不编制其他较详细的工艺文件,而就以这种卡片指导生产;第二,机械加工工艺卡片。机械加工工艺卡片是在机械加工工艺过程卡片的基础上设计出来的一种详细解说工艺过程的规程文件,对各个工序中所要注意的各种问题、各项内容进行详细的注释;第三,机械加工工序卡片。这种卡片是根据各特定的工序所设计的,对工序中的要求、标准等进行了明确的规制,在这种卡片上要画工序简图,说明该工序每一工步的内容、工艺参数、操作要求以及所用的设备及工艺装备。一般用于大批大量生产的零件。

3结语

综上所述,机械加工工艺规程对于机械加工工艺的开展和发展有着标准化引导和规范作用。系统的工艺规程为安全生产、科学生产、高质量生产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是加工生产执行的重要依据、标准。因此,制定工艺规程文件对于机械加工工艺至关重要。机械加工工艺规程的制定须在按图纸加工生产的原则、经济效益原则、均衡生产的原则、安全生产的原则、行业标准原则等原则下按照科学的方法,特定的步骤有条不紊的进行,方可保证我们的生产能安全、可靠和稳定。

作者:申云 单位:中核四川环保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杨叔子.机械加工工艺师手册[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4.

[2]韩广利.机械加工工艺基础[M].天津:天津大学出版社,2015.

[3]王颖.机械加工工艺规程及工艺文件[J].科技资讯,2008(3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