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数控加工策略探讨

时间:2022-08-20 08:55:36

机械数控加工策略探讨

摘要:在现代化机械加工中,数控加工技术发挥着越来重要的作用在机械加工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数控技术的在机械加工中的普及,对于实现机械加工的多元化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通过对数控技术特征的剖析,并且对数控技术在机械加工中的具体应用进行了分析,为现代化机械加工制造业的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机械加工技术;数控技术;应用研究

1数控加工技术的概念与主要特点

1.1数控加工技术的概念

数控技术就是以传统的机械加工技术为基础,利用数字控制技术,并且结合计算机网络技术、数据通信技术的一种机械加工工艺,通常是以提高机械加工质量为目的。采用数控技术,能够极大提高机械加工的准确度以及精准度,提高加工效率。目前,国内的数控技术通常是通过预先编制好的程序对设备进行控制,从而完成整个机械加工过程。

1.2机械加工中数控加工的特征体现

采用数控技术进行机械加工,能够提高生产效率以及加工精准度,节省了对于人工的要求。数控加工技术在机械加工领域的应用,对于机械加工艺的转变具有巨大的意义,数控加工技术由于操作灵活简单,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优势突出,而且能够确保机械加工过程的准确性。通过有效的利用计算机编程技术,单人操作就能完成原来复杂的机械加工任务,极大的节省了人力以及物力,从而提高了生产效率,而且这种模块化的操作方式也能够确保产品质量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2机械加工技术中数控加工的应用

2.1数控加工在工业生产中的应用数控技术在工业生产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工业机器人的使用上,工业机器人一般是由控制单元、驱动单元以及执行单元三部分组成,在机械生产流水线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在实际的工业生产中,有时因为施工环境的复杂性,人工是很难完成的,例如在进行深水以及太空作业时,而工业机器人就能很好的完成任务,通过机械模拟手臂,实现机械加工中的操作过程。数控技术在工业中的应用,可以说在确保了安全生产的同时,保质保量的完成了人类有时难以完成的任务,尤其是在汽车行业中的大批量转配以及喷气等操作流程中。在实际的操作中,工业机器人的控制单元功能类似于人脑,主要结构是计算机系统,通过预编程好的程序向驱动单元发送相关指令,进行实际操作。此外,控制单元集成的检测功能,能够同步对于设备出现的故障进行报告,通过传感系统以及检测系统将问题传达至控制单元,发送故障警报,做出相关处理。执行系统主要是由伺服系统以及机械系统两部分组成,动力部分的功能是提供机器人操作所需要的动力,确保执行单元能够在驱动单元的指挥下完成相关的各种操作。

2.2机床设备中数控加工技术的有效应用

机床设备是机械加工中的最重要的工具之一,数控技术在机场设备中的应用,对于实现机床加工领域的数字化控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是机床设备走向机电一体化的重要过程。数控技术的应用,提高了机床加工的控制能力,通过运用数控技术完成在使用机床进行机械加工过程中的控制,能够极大提高机床加工的生产效率。数控技术在机床设备中的应用通常是依靠代码完成控制,通过编程完成对于机床加工过程中的主轴、变速、刀具的选择以及冷却泵的起停等各种顺序动作,通过计算机发送的指令控制机床的生产,从而生产出需要的零部件。

2.3数控加工在汽车制造业中的应用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以及人民生活的提高,对于汽车的需求越来越大,提高汽车质量就要从提高汽车零部件质量入手,数控技术的应用,就能对提高汽车零部件质量带来很大的帮助,同时进一步简化零部件生产流程。数控技术在汽车部件生产领域的应用,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提高了生产质量,对于改善我国汽车性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数控技术能够满足机械生产中对于产品质量不断提高的要求,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汽车生产线中使用数控技术,能够彻底改变传统的生产理念,从而实现汽车的多元化、多批量生产模式。数控技术也能简化复杂汽车零部件的生产过程,其中的虚拟制造、柔性制造、集成制造等技术的应用,必将极大提高我国汽车行业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

3数控技术的发展前景

我国对于数控技术在机械加工中的应用研究已经有五十多年的历史,但是在数控加工领域依然存在许多需要提高的地方,尤其是在技术水平方面与世界发达水平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缺乏一定的高精尖技术,而且在市场化过程中也未能形成足够的规模,并没有实现一定的品牌价值。针对上述情况,我们必须加快关于数控加工技术的相关研究。以我国的基本国情为出发点,将国家战略规划以及社会经济发展为市场导向,进一步提高我国机械制造业水平,提高我国机械制造业在国际水平上的市场竞争力,提升总体生产水平。通过系统的方式选取可以在新世纪作为我国机械生产制造装备行业升级的大力发展的重要技术,同时选择性的支持产业化快速发展的关键技术,选择多种配套技术当作数控技术研究的重点内容,推动机械生产制造装备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从而提升我国的综合国力。

4结语

数控技术在机械加工制造业中的应用彻底摆脱了传统机械制造业的束缚,摆脱了传统的依靠单纯人力对于机械生产的控制,实现了机械生产的自动化。随着数控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创新,数控技术必将推动我国机械加工制造业的不断发展。

作者:肖焕丽单位:陕西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冉振旺.数控技术在机械加工中的应用与发展前景分析[J].科技资讯,2014(26).

[2]李大英,吴伯柱.数控技术的发展趋势探讨[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3(06).

[3]王永静.我国机械制造技术的现状及发展方向[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20).

[4]杨安林,杨志勤,董建国,皮智谋,朱岱力.高效液力偶合器外壳数控加工艺的研究[J].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04).

[5]苑海旺,王艳津,申铁强.浅谈数控技术和装备的发展[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0(08).

[6]王韧,孙松林,宋丽娜.我国数控技术的发展趋势分析[J].装备制造技术,2012(05).

[7]马岩.我国家具加工机械数控技术的开发方向与应用前景[J].林业机械与木工设备,2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