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械加工工艺技术的误差及原因

时间:2022-05-31 10:54:55

煤矿机械加工工艺技术的误差及原因

摘要:煤矿机械加工工艺技术水平的高低与日后煤矿企业开展生产有着密切的关系,简单来讲,煤矿机械加工工艺技术水平越高,对煤矿企业生产带来的方便就越高,也就是说其决定着煤矿企业的生产效益、应用效益。所以,煤矿机械加工工艺技术的必要条件就是要保证质量,不断减少和优化煤矿机械加工工艺技术中存在的误差,来减少零件在日后煤矿机械生产中出现的各种不良安全等风险隐患。具大量的市场调查研究显示,现阶段我国煤矿机械加工企业在应用相关工艺技术过程中还存在诸多技术上的误差,对于我国煤矿机械加工企业的发展、煤矿开采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严重的影响。

关键词:煤矿机械;加工工艺;技术误差;原因;分析

自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我国实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得到了迅猛发展,煤矿生产作为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支柱产业也步入到了快速发展的列车轨道上来,在此背景的推动吓,煤矿机械加工工艺技术也从原来的单一化朝着多样化方向发展,为我国煤矿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但是,随着煤矿机械加工工艺的多样化发展,在机械制造中的误差控制难道也随之加大,煤矿机械制造业发展到现在,在加工中所出现的误差问题已经成为困扰煤矿机械加工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所以,在新时展下,不断提供煤炭机械加工工艺技术的精准度,较少出现的误差,对于我国煤矿机械加工工艺技术水平提供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也要求我们煤矿机械加工企业在发展中,不断引进先进的机械生产、加工工艺技术,严格遵循国家有关规定的技术标准进行加工,同时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对于不同机械的需求采取不同的加工工艺,来避免和减少加工中出现的误差。今天,本文就是基于此背景下展开对煤矿机械加工工艺技术的误差问题展开探讨,希望可以为我国煤矿机械加工工艺技术水平的提高带来帮助。

1.对煤矿机械加工工艺技术的误差分析

1.1.本文结合本人多年从事煤矿机械加工工作经验以及大量的调查总结出当前煤矿机械加工工艺技术中存在的误差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下面,我们就来详细探讨下,第一,定位工艺中存在的误差。定位误差简单来讲其所指的就是在数据以及基准等方面出现的大量误差,这一误差普遍存在与当前煤矿机械加工工艺技术中,如加工工艺技术与实际要求的数据无法精准的重合,导致精准误差的出现,严重影响了煤矿机械的下一步加工。

1.2.刀具工艺中存在的误差。我们知道,在煤矿机械加工中需要大量应用到刀具来进行切割,而刀具在切割过程中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磨损,直至出现缺陷,如果工作人员不能及时更换刀具,势必会影响到所加工工件的尺寸大小、性能的安全、外观的完美等。所以,刀具误差是当前煤矿机械加工工艺中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

1.3.第三,我们再来探讨下煤矿机械加工中出现的变形误差。变形误差大量出现在零部件生产中的切割阶段,既在切割阶段工作人员不能使切割的零件达到相关的规定标准,其中包括强度、外表光滑度等,这主要是因为在切割过程中每一个零件的受力不均匀,有的切割力度较大,有的切割力度较小等,从而形成变形误差。

1.4.第四,就是在煤矿机械制造中存在的误差。制造误差是当前煤矿机械制造过程中出现频率较高的误差之一,从细节上讲其可以划分为三类误差,第一,主轴导致出现的误差,我们知道,机械加工中主轴常常会发生瞬间回转的问题,而在瞬间回转的过程中就会导致生产的机械零件出现量变,降低零件的精准度,直至误差的出现。第二,导轨过程中出现的误差,导轨是煤矿机械加工中必须应用的技术之一,由于长时间对导轨的应用,导致导轨各部位受力不均匀,导致导轨不能按照一定精度的轨道行驶,出现误差。第三,传动链工作中出现的误差。传动链在输送过程中磨损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误差。

2.煤矿机械加工工艺的优化途径

2.1.进行技术革新。积极主动引进新技术,进行技术革新,通过技术的提高从而减少误差。在进行技术改进过程中,煤矿机械企业应当深入调查市场,做好调研工作,立足实际,总结生产中误差产生的原因,据此查找新兴技术,并对新兴技术的优缺点进行全面分析,做到扬长避短,评价监控新技术在生产应用中的效益,逐渐提高机械加工的工艺水平。

2.2.规范加工技术。规范加工技术有利于提高机械加工的工作效率,有效减少技术误差。设计人员在进行工艺设计时,要将误差作为重点考虑对象,在分配加工技术的应用时,既要考虑到工件加工的完整性,又要考虑到工件加工的精确性。

2.3.落实技术制度。煤矿机械加工工艺技术在误差控制方面有明确而严格的要求,工作人员在工作中都应该严格遵守制度,这是减少误差的有效途径。企业层面要做好监督工作,确保工作人员都能严格遵守技术制度,从技术制度方面对控制误差进行支持。

3.结论

综上所述,煤矿机械加工工艺的技术水平对于日后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顺利生产、高效生产产生着积极重要的作用,而煤矿机械加工工艺技术中存在的误差是影响煤矿机械加工达标的主要问题之一,同时也对煤矿机械加工企业生产效率的提高、生产质量的提供产生这重要的影响。本文结合自身多年工作实践经验分析了当前煤矿机械加工工艺技术中存在的主要误差,提出了针对存在误差的有效解决措施,希望可以对于我国煤矿机械加工工艺技术水平的提供、煤矿生产质量的提供带来实质性的帮助。

作者:王苏 单位:久益环球(佳木斯)采矿设备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赵竞远.机械加工工艺对加工精度的影响[J].黑龙江科学,2014(101):163.

[2]邱卉颖.机械加工工艺技术的误差与原因探究[J].硅谷,2014(21):236.

[3]姜利平.煤矿零件机械加工误差分析工艺要求浅谈[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5):125.

[4]杨斐,沈庚.机械加工误差分析方法及研究现状综述[J].电源技术应用,2014,(01):42-45

[5]邱卉颖.机械加工工艺技术的误差与原因探究[J].硅谷,2014(21):236.

[6]姜利平.煤矿零件机械加工误差分析与工艺要求浅谈[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5):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