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机械加工精度的措施

时间:2022-06-30 08:37:29

提高机械加工精度的措施

1机械加工精度

1.1影响加工精度的原始误差

在零件加工的过程中工件、机床、道具和夹具实际上是构成了一个统一性相对比较强的整体,原始误差通常就是指在工件和刀具切割操作的过程中,二者的相对位置出现了非常大的变化,在工艺系统当中所造成的误差通常就是出现原始误差最为关键的原因,站在加工操作顺序的角度上来看,原始的误差通常会分成三类。首先是加工前的误差。这种误差是因为在加工设计的过程中,整体的设计思路和设计原理出现了一些问题,同时在后期调整的过程中也产生了非常明显的误差,这样也就使得机床夹具和工件的夹具在制作的过程中出现了比较显著的误差。其次是加工中的误差。在机械加工过程中产生的误差也包括很多种,但是主要有两种,一种就是工艺系统受力对加工精度产生的负面影响,一种就是系统在受热之后产生的变形或者是加工精度方面存在的一些误差。最后一种是加工后的误差。这种误差通常就是指因为残余应力的缘故而出现的变形情况。残余应力通常又被人们称作内应力,它通常就是指外部的应力全部消除之后,依然存在的应力,而产生这种应力的主要原因就是在对工件采取热加工或者是冷加工的时候,金属的内部结构产生了一定的变化,这样一来就使得金属内部出现了一定的应力。

1.2机械加工误差的分类

从误差是否与切削的状态有关系,可将加工误差分为静态误差与切削状态误差。其次,凡是误差的方向与大小都在掌握或知晓范围内统称为系统误差不能够完全掌握的误差可归为随机误差。

2影响机械加工精度的因素

2.1加工原理产生的误差

通常我们所说的加工原理产生的误差就是指在应用成型运动或者是削刀轮廓的时候,在机械加工的过程中产生了一定的误差。举例来说。滚齿加工的过程中经常使用的是齿轮滚刀。在应用的过程中通常会产生两种误差。一种是因为在机械制造的过程中会存在着一定的难度,应用传统的方式去加工就很有可能会出现和削刀的外形有非常大相似度的误差。第二种就是因为滚刀刀齿的数量也是不同的,而其对加工所产生的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所以在很多机械加工的过程中就会出现比较清晰的折线齿轮形状。如果站在理论的角度上来说,应该是一条光滑度相对较高的渐开线,所以在实际的应用中也就会出现非常明显的误差。

2.2刀具与夹具存在的误差

刀具和夹具在加工的过程中也是精度控制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因为它们是加工过程中经常要使用到的工具,所以其对机械加工的质量和水平也有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和影响,但是一般情况下,不同的刀具和夹具对精度的影响也是明显不同的。举例来说,定尺寸的刀具直接影响到了机械零件加工的尺寸。成型的刀具会对零件的加工产生非常显著的影响,如果在加工的过程中刀具出现了比较明显的磨损现象,加工面的位置就会产生非常大的改变。此外,刀具的尺寸和热容量如果不是非常大,在操作的过程中就会出现非常明显的升温现象,这样就会出现非常大的加工误差现象。夹具对机械加工精度是有着非常显著的影响的,主要是要看夹具自身的位置是不是十分的合理,如果在定位、安装的过程中就出现了非常大的差异,工件定位的准确性也会产生非常重大的误差,所以工件精度也大大的降低,甚至还会出现变形的现象。

2.3主轴回转产生的误差

当主轴几段轴颈的同轴度或轴承之间的同轴度等出现了误差,就很容易让主轴产生径向回转,从而导致误差的发生。当主轴的轴肩端面和轴承的承载端面在主轴的回转轴线有垂直度误差时,就会发生轴向窜动的情况。这种误差会对加工零件的垂直度以及平面度等方面造成巨大的影响。

3提高机械加工精度的措施

3.1直接缩小误差法

在是对误差进行控制的过程中,直接缩小和控制是非常常见的一种方法,它主要是首先对误差的产生原因进行检查和分析,然后根据原因去寻找解决这种问题的最佳办法。举例来说,在细长轴的切削加工中,因为在很长的时间内都受到了热力和外力的不良作用,通常在加工的时候都会使得工件出现变形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在对工件进行加工的时候,可以使用反向切削的方式,这样就使得热伸长问题发生的几率减小到最佳的水平。

3.2误差补偿法

误差补偿法主要针对的是人为误差,这种方式主要要通过人工的方式来实现,也就是说,加工人员要对整个过程中出现的误差进行有效的处理,这样就可以将原来已经产生的误差降低到最小。比如在原始误差出现很大变动甚至出现了负值的时候,就可以采用这种方式对误差进行控制,保证加工的精确程度。

3.3转移原始误差法

具体来说,转移误差法的原理是将工艺系统中的几何误差、受力变形或热变形进行转移。转移的方法也有很多种,具体根据实际操作中的情况加以采用。

3.4就地加工法

就地加工法通常也被人们称为自身加工修配法,通常就是说在对工件进行加工和制作的过程中对一些比较重要的工件不要进行深度的加工,装配之后再对其进行仔细的加工,但是再这一过程中产生误差就会使得零件之间的配合受到一定的影响,这其中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联系,只是对精度进行控制,是很难解决的,采用这种方式就可以很好的对其进行控制。

4结论

我国市场经济高度发展,同时同行业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机械加工的过程中对精度控制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机械加工企业必须要在这样的情况下不断的完善经营和管理机制,采取有效的措施不断的提高加工的精度,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繁荣保证机械加工的质量和水平。

作者:李自光 单位:新疆中泰化学阜康能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