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加工项目发展对策

时间:2022-08-14 05:46:23

机械加工项目发展对策

广西农垦龙州机械厂是一个建厂34年的国有小型工业企业,其中机械加工制造是该厂的一个传统经营项目。在企业34年的经营发展过程中,该项目不断进行加强、创新、发展,到今天已形成具有一定生产规模、产品特色和技术优势的产业。但由于受企业内外种种因素的制约和影响,该项目的发展一直都较为缓慢,机械加工项目要想成为厂的经济支柱,首先要认清和分析企业面临的内外发展环境和存在的问题。

1企业面临的内外发展环境和存在的问题

1.1企业内部因素1)作为建厂30多年的老国有企业,其许多的管理手段、方法、制度以及运行机制老化。维系企业生产、生存、发展和职工收入的机械设备陈旧,技术水平落后,严重缺乏机械加工制造方面有实践经验、专业理论水平高、操作技能全面、精于专业、勤于钻研、责任心强、认真负责的技术型人才。部分管理人员、干部职工思想保守、观念老套,不注重业务和技能的学习和提高,缺乏进取心、责任心,管理方法、工作方法落后。2)部分企业管理制度形同虚设是影响企业自身发展的一大弊端,以包代管的经营方式是制约企业自身发展的因素之一。企业下属的基层单位大多是以内部承包上缴费用大包干的形式从事生产经营的,许多的管理工作、制度贯彻执行随意性大,管理上是有人在管,但不规范。

1.2企业外部因素1)不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是影响企业发展的外部因素之一。该厂的机械加工制造项目是建厂以来的传统经营项目,是个利润微薄的产业。目前价格竞争呈现白热化,竞争主要来自私营业主、个体户,这样的竞争对该厂极其不利,极具威胁性。2)资金回收难度大是影响企业发展壮大的一大瓶颈。当今社会,企业凭着自身的技术、质量、服务、产品、知名度、信誉度参与市场竞争,抢占市场有限的份额,走出去,请进来,承揽到有限的生产任务,确实很不容易。但是,人为的故意拖欠,一欠就是几十万元、上百万元,严重影响了企业的资金回笼、资金周转和扩大再生产。

2关于如何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做大做强机械加工制造项目的几点思考

近年来,区农垦局提出了在垦区范围内实施“企业管理年活动”的工作要求。今年年初,区局又提出了“继续开拓创新,不断强化和深化企业管理,延伸管理年活动”的工作目标。结合企业实际,要做大做强机械加工制造项目,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加强管理和创新。

2.1探索创新企业管理方式,努力实现企业的规范化管理首先,从企业的决策者、领导班子成员做起,认真探索创新出适应企业自身发展的新的管理模式。要求企业的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到一线职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从不适合时展要求的旧的管理模式中解脱出来,从不科学的“人治”管厂转化为“按制度治厂管厂”。其次,引进和实行岗位竞争机制,大胆聘用有能力的人,积极为有才能、想作为的人提供平台,用全新的理念认识和发掘人才,用全新的方式招揽、提拔和使用人才,用全新的管理模式配置和激励人才。

2.2创新调整机械加工制造项目的发展策略

2.2.1明确发展方向,培植有竞争力的主业广西农垦下属有糖业集团、剑麻集团、畜牧集团、茶叶集团等大公司,每年农垦的糖厂、制麻厂、养殖场、茶厂生产所需的机械设备及零配件需求量多达2000~3000万元。要立足农垦,以农垦糖业、剑麻、畜牧、茶叶等优势产业为市场主导方向,发挥该厂机械加工制造的优势,共同打造农垦机械加工制造生产基地。

(1)糖业是广西农垦的支柱产业。广西农垦正在做强、做大、做优蔗糖业、发展生态循环经济,逐步抢占中国制糖行业制高点。到目前,广西农垦糖业集团还没有自己的糖机配件生产基地,正好为龙州机械厂的发展留下了一个发展空间。该厂有多年的糖机配件加工制造经验,有较完备的加工设备、厂房,有宽敞的发展场地;糖机配件易损件多,每年需求量大;糖机配件技术含量不是很高,易于快速切入。我们的发展方向是:做强、做大糖机配件加工制造项目,创建良好品牌形象,依靠自身的发展,拓展市场空间,争取成为广西农垦糖业糖机配件生产制造基地。

(2)剑麻产业是广西农垦的优势产业。紧紧抓住这个机遇,力争成为农垦剑麻机械加工制造基地。近年来,该厂抓住全区大力发展剑麻种植、生产加工的市场机遇,深入了解、调查市场需求,及时组织技术力量开发研制剑麻机械加工设备,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并成功研制生产出了手拉式剑麻刮麻机和双辊喷淋剑麻压水机。刮麻机具有出麻率高、纤维干净、运行稳定等优点,而剑麻纤维经压水机喷淋冲洗压干后更加白净且干燥时间大大缩短。另外,广西农垦永新畜牧集团公司下属有5家分公司,广西农垦茶叶集团公司下属有众多茶厂,每年各种机械设备零部件的需求量相当大,而加工制造养殖场所用的多种机械设备(设施)及茶叶加工机械同样是该厂的强项,与农垦养殖企业和制茶企业发展业务合作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2.2.2加强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提高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力实施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一要注重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制开发工作,深入调查、了解市场需求,生产符合市场实际需求的、具有竞争优势的产品,并形成自己的品牌产品。该厂在糖业、剑麻等机械设备加工方面已研制开发出几种特色、优势产品,并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但还未形成自己的品牌产品,应该加强对产品的保护、宣传、推广和应用,尽快树立起自己的品牌产品。二要注重加强职工队伍的专业知识、岗位技能培训,定期组织职工开展厂内培训学习和考试,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和技术骨干外出培训学习新业务、新技术,采取内培和外培相结合;引进有技术特长的专业技术人才,重视和培养人才,使人才“留得住、用得好”,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技术水平和参与市场竞争力。三要注重机械加工设备(机器)的更新和技术改造,筹集资金更新、淘汰陈旧的机械加工制造设备,提高大工件、精度高、工艺复杂产品的加工能力和质量。去年该厂筹措资金15万元购进1台新车床,今年又筹集资金25万元新增1台刨床和1台铣床,大大增强了机械加工能力,进一步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2.2.3加强宣传,扩大销售市场,降低经营风险过去几年我厂的机械加工制造业务主要集中在某公司几家糖厂,每年从该公司接到的业务订单超过100万元,因此,将主要精力放在与该公司的合作上。但自去年以来,这家公司累计拖欠该厂100多万元加工款,该厂屡次追收无果,严重影响了厂里的资金周转,生产经营受到了严重制约,这不由得对该厂敲了一记警钟,使该厂深刻认识到:发展客户不能单一,应多方合作,选择实力雄厚、信誉度好、诚信度佳的企业合作,才能较好的避免经营风险。扩大销售市场,降低经营风险,要从几方面着手:一是加强产品宣传、推介,走出去,请进来。今年年初,在扶绥县政府举办的2008年剑麻生产工作现场会上,该厂自行研制生产的剑麻加工机械(手拉式剑麻刮麻机和双辊喷淋剑麻压水机)广受客户和地方政府的好评。他们及时抓住这个机遇,向在场的政府领导和客户宣传厂里的机械加工制造项目的特色和优势,并邀请有关部门和商家来厂参观。今年3月份,扶绥县剑麻生产办公室及崇左市渔牧兽医局的领导来该厂对机械加工制造项目进行参观考察,并达成了合作意向。另外,该厂还在《广西农垦报》上刊登了自行研制生产的剑麻机械加工设备的广告,在垦区范围内宣传推介我们的新产品,扩大产品知名度。今年以来,该厂及时调整市场范围,从过去较单一、集中的与南华公司合作,向广西农垦糖业、剑麻、畜牧、茶叶集团公司拓展,首先从交通距离较近的一些垦区企业着手开展业务合作。经过多方努力,收到了明显成效,下半年该厂与垦区几家制糖公司和畜牧公司成功进行了合作。二是加强与客户的沟通和联系,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确保客户对产品质量和服务满意。对每一批出厂的加工件进行登记备案并开展质量跟踪,收集客户反馈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客户需求及时对产品进行完善和改进,定期或不定期到客户处详细了解产品使用情况并进行技术指导,不断提高和改进产品质量和服务,使客户用得满意、放心。通过拓展新客户,扩大销售市场,降低经营风险,实现该厂机械加工制造项目的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