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型活塞机械加工研究

时间:2022-08-14 04:04:06

190型活塞机械加工研究

1190型活塞的结构与加工要求

190活塞为筒形活塞,其上部主要用于接受气体压力及安装活塞环,称顶部;下部传递推力或启闭气口,称裙部。如图1所示。顶面上有气阀的避让凹坑。190活塞是非冷却式活塞,顶部吸收的热量通过活塞环向气缸散去。为使热量均匀流向各道活塞环,要求散热面要大、路程要短,顶面做成锥形且大圆狐过渡,其内腔环带的过渡圆半径大,这样既可保证散热良好,有可使顶部有足够强度和刚度。由于温度过高会使材质氧化烧蚀,机械应力和热应力过大,活塞顶部会产生圆周裂纹和网状裂纹,机械加工应保证其基本形状、尺寸和表面粗糙度要求。活塞环槽的尺寸和形位公差直接影响与活塞环的装配精度。不良的加工将加速环槽的磨损与断裂。由于材质分布的关系,活塞工作温度和热膨胀量由上而下递减,故190活塞上部直径在冷态时要求加工成梯形,环槽处为189.1,而环槽以上为188.8。

190活塞裙部,由于活塞销座金属较多,销孔轴向热膨胀量较横向大,气体压力使活塞变形,也使销孔轴向较大,因此裙部制成短轴在销孔方向的椭圆形,即中凸椭圆。活塞顶面制有四个气阀坑,其凹面表面粗糙度为Ra=3.2μm,顶面则为Ra=1.6μm,要求精铣。190活塞内腔为避免与连杆相碰并保证壁厚,沿长度方向用R40圆弧相连接,要求进行内腔加工;同时宽窄开档需进行粗精加工;在裙部下190活塞与活塞销的配合系浮动温度升高,其配合间隙为正常的配合隙要求严格控制。因活塞膨胀冷缩故在冷却或常温下,活塞销与销孔的配合。因此活塞销孔的尺寸精度、形面粗糙度质量要求很高,加工时应于销孔内有卡簧槽,用以防止活塞轴活塞是冷却式整体活塞,其冷却方式此裙部和销座上开有喷油孔,应按要

2现行机械加工工艺规程

190活塞是我院附厂传统产品,生产历史。现行工艺是在通用机床基高度分散原则制定的,符合当年工厂水平不高的状况。该工艺共有33道械加工工序23道,见图2。

3对现行工艺的分析与改进意见

现行工艺符合机械制造工艺学“基准先行、先粗后精、先面后孔、先主后次”的基本原则。但经过30年的发展,我厂的情况发生了巨大变化。为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经济效率,190活塞的生产工艺也应有所改进。为此作如下分析,并提出相应改进意见。

(1)关于粗基准。毛坯在进行液态挤压时,冲摸与冲头两者轴线会有所偏离,正像箱体等零件加工一样,一般以内腔为粗基准。但现行加工却以外圆为粗基准,虽然加工时对活塞内腔圆面进行了找正,规定跳动量小于0.5mm,还是无法保证加工后的止口与活塞内腔轴线重合。止口是后面一些工序的基准,它的偏移势必使内腔形状相对与外形产生扭曲,给产品质量带来负面影响。因此加工过程应以活塞内腔形状为粗基准,粗车顶部端面和外圆,再以外圆和端面为精基准车出止口。这样可以保证活塞内腔形状相对外圆和止口轴线的对称性,并保证加工后活塞外形与内腔形状的同轴性。

(2)现行工艺未完全贯彻先粗后精原则。粗加工阶段要切除大量加工余量,切削用量大,切削过程中会产生较大变形。先粗后精有利于消除变形,保证精加工精度的稳定。现行工艺把铣避碰狐放在精加工外圆之后,铣削过程产生的塑性变形会破坏精车已获得的精度。原工艺之所以把铣避碰弧后置,是担心铣避碰弧会使止口不完整,影响定位精度。实际上止口是调节活塞重量的部位,适当增加止口深度不影响产品性能。因此把铣避碰狐放在粗加工阶段之尾、精车止口之前,并适当调整止口尺寸,即可解决这一矛盾。

(3)现行工艺工序过于分散。安装次数过多,生产辅助时间、转运时间多,安装误差大,工资性支出比例大,经济效益差。现行工艺大部分工序内容简单,有些工序安装方式、加工设备、加工方法相同,可以创造条件使之合并。如粗铣宽开档、铣窄开档、精铣宽开档三工序,都以顶部外圆、端面和销孔定位,都用X53T,都是立式铣削,只是刀具不同,在通用机床换刀比工件多一次安装还难,故分为三道工序。如果用一把组合刀具,并适当选择切削用量;或者根据产品使用要求,调整过渡圆弧半径,用一把端面圆弧半径相同的立铣刀加工三道工序的工艺内容,这样一次安装即可完成较多工艺内容。

(4)加工方法有改进的余地。如销孔的粗加工,一直采用先钻φ60孔、再镗销孔。钻削刃长、钻削速度低,切下金属全成铝屑。如果把占孔改为套料,采用硬质合金套料刀,切削刃短,刀齿数可增多,可以提高切削速度,从而提高生产率,而套下的料便于回用。

(5)现行工艺中有的工序,可以取消,将其工艺内容分散到其它工序之中。如平顶面工序,包括油槽倒15°角。此道工序之所以必要,是因为担心精车燃烧室之后的多道工序使顶面表面粗糙度下降;同时精车外圆是用靠摸加工,不可能车15°角。其实在精切槽时车出15°面,把精车燃烧室工序后置,并同时平顶面,这样便省去了一道工序。

(6)现行工艺所使用的机床绝大多数是通用机床C630、X53T和一些自制专用机床。生产能力的提高受到限制,产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并受到后起工厂的挤压,日显落后。采用一些先进设备,如数控机床,很有必要、活塞外圆是重要部位,根据其受到热膨胀及与缸套相对运动的需要,整个外圆长度分成三段。靠活塞顶直径为188.8;其下至油槽为189.1;而裙部为中凸椭圆。在顶部还有四道环槽,油环槽上车有15°锥面。除中凸椭圆外,非常适合使用数控车床加工。在一次安装中可以加工出活塞的所有表面,包括活塞外圆、顶面、室燃烧、环槽等。在一次安装中可以加工出活塞的所以表面,产品精度高,一致性好。销孔是另一重要部位,技术条件要求很高,在加工中多次作”自为基准”和加紧作用面。因此无论粗加工或者是精加工都应严控制,都在金刚镗床上镗销孔。金刚镗主轴回转精度高、刚度高,但每次只能用定尺寸刀具加工一个孔径。因此镗销孔,镗孔内卡簧槽、镗孔端圆弧必须分成三道工序。如果采用数控镗铣床,一次安装可完成上述三工序,大大简化生产过程。同样的理由,可用立式数控机床,在一次安装中可完成活塞内腔、开档、油孔、避碰狐和4-6油孔等加工。

(7)部分夹具定位误差过大,操作不便,工人劳动强度高。如钻10-8夹具,活塞重10余公斤,每件加工工人需徒手安装,分度10次钻孔。另外,专用刀具类型多,制造成本高。改进工艺装备很有必要。

(8)改进加工方法、减少机械加工余量。工艺中车外圆、切槽均需用顶针孔。因此毛坯上需作一工艺凸台,最后切去。如果仅加工出尺寸形状较准确的燃烧室,再用反顶针盘支承,让它起到顶针作用,就不必设置工艺凸台,简化毛坯、减少机械加工量。

4工艺改进的参考方案

4.1改进方案一根据上述分析和改进意见,提出以下参考方案,见表2。

4.2改进方案二

采用Jcs-018A小型立式加工中心或功能类似的数控机床,将方案一中的07~11等五道工序合并成一道工序。以A、B、D为定位基准面,一次安装,通过编程和自动换刀,完成钻忽4-6油孔、铣避碰弧、铣内腔、铣宽窄开挡等加工。方案二中的其余工序与方案一种的01~06、12~16工序依次对应不变。以上方案与原工艺相比,该方案充分考虑了机械制造工艺学的基本原则,保留了原工艺中的合理工序,采用了部分数控机床。(1)毛坯上无工艺凸台,不仅简化了毛坯形状、减少了材耗,也减少了机械加工量。另外,销孔将钻孔改为套料,套下的料可直接回用,也减少了材耗,还改善了加工条件。(2)粗基准的选择更加合理,保证了活塞内腔与外形的同轴性和对称性。(3)先粗后精的原则得到彻底贯彻;粗加工、半精加工、精加工的加工阶段的划分更加分明。(4)工序过于分散状况得到改善,安装次数由原来23次减少至16次或11次,大大减少了辅助时间,减少了工序运转时间和安装误差,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减少了生产人员和工资性支出,提高了经济效益。(5)采用了部分数控机床,提高了产品质量,简化了工艺装备,简化了产品检验过程。

5结语

对190活塞工艺方案的改进,其要点是采用数控机床或其他工艺措施,将工序高度分散的工艺改变成工序适当集中的工艺,从而提高产品质量,减少了安装次数,减少工资性支出,提高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