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新技术应用及发展

时间:2022-08-08 10:00:27

农业机械新技术应用及发展

摘要:农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积极推动农业发展既有利于提高经济发展水平,又有利于保障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在经济发展的带动下,人们对农业产品的需求量增大,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物质需要,越来越多的技术手段被应用到了农业生产当中,文章将对此展开分析研究。

关键词:农业机械;新技术;应用

1农业机械新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

1.1人工智能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在各行业、各领域中的应用极为广泛,近年来,这一技术被应用到了农业生产中,推动了农业机械生产效率与质量的提升。人工智能在机械中的应用可以提高生产的精确性以及简便性,能够实现对农业机械的智能化控制,避免在操作的过程中出现偏移等不良问题,继而实现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等目的。1.2自动控制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可以提高农业机械生产的自动化水平,保证设备运行的可靠有效。设备可以根据农业生产的实际情况自动调节机械设备的操作频率,继而减少人力资源的投入,降低劳动力的工作强度,同时还能够保证生产的有序进行。以半喂入收割机为例,在生产的过程中,若喂入量较高,可以通过应速结构使车速降低;若喂入量较低,则可以通过应速结构使车速提升。1.3液压技术。液压技术即将微机技术、工业传感技术以及微电子技术应用到农业机械中,使机械可以实现液压管理,及时收集生产数据并对系统故障予以有效监管。具体来说,液压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作用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第一,液压技术可以高效实现农业机械能量的匹配与转换,提升机械运行效率;第二,可以提高农业机械的系统柔和性、动力学以及动态性特征,提高农业生产的科学性与精确性;第三,可以提升农机系统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实现高质量的人机交互;第四,有利于实现对环境的有效保护[1]。1.4机器人技术。机器人技术不断创新,当前嫁接机器人、采摘机器人、喷药机器人、施肥机器人等都被逐步应用到了农业生产中,它们可代替人力完成喷药、施肥等工作,这能够避免化学药物对人体造成伤害,保证人们的生命安全。但农业机器人的成本较高,目前仅应用在少数地区,无法实现大范围推广。

2农业机械新技术的发展方向

2.1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在经济发展的推动下,技术革新越来越快,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也将愈加广泛,机器人技术、智能技术、液压技术等应用范围将越来越广,农业机械的科技含量将随之提升,机电液一体化、机械化以及智能化将成为农业机械发展的重要趋势[2]。而在技术的帮助下,农业将逐步发展成为精细化农业,无论是生产效率、农产品种类,还是农产品质量都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2.2农机产品生产质量越来越高。农机产品的质量会影响到生产活动的品质,高质量的农机产品是农业机械化生产有序开展的必要前提,从设计到实践的各个环节都会对农机产品质量造成极大的影响。在未来的生产实践中,智能化技术、自动化技术将愈加广泛的应用到农机产品设计、生产、销售等环节当中,除了产品自身的性能外,其外观与造型都将更加符合人们的审美需要以及使用需求,农机产品的使用寿命、耐久度都将得到极大的提升。2.3农业向着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发展。可持续发展是我国各项生产实践都应当积极践行的原则,农业也应当如此。在农业机械化生产中,工作人员必须关注到可持续发展理念,并将其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在选择新技术时,工作人员需考虑技术是否会对环境、自然造成不良影响,农业资源是否可以得到最为有效的利用、生态环境是否能够得到全面的保护。在农业机械化生产的过程中,应当将免耕与少耕联合作业机械应用到生产中,积极发展生态农业,并研发、应用高效低毒农药、缓释肥、有机肥实施器械。另外,在未来的机械化生产中,要加强无害化设施的建设,同时合理处理废弃物。农业资源的利用率越来越高。在新技术的支持下,农业资源的利用率也将越来越高,对资源的充分利用,可以减少资源以及成本的浪费,有利于保护自然环境以及生态环境,实现科学发展[3]。如可以对农作物秸秆进行再利用、用无害化技术对粪便以及废水进行处理、推广节水灌溉等。

3结束语

机械化生产是农业生产发展的重要趋势,在经济发展的带动下,农业新技术的种类越来越多,并被广泛应用到农业机械化生产实践中,如人工智能技术、自动化控制技术、液压技术、机器人技术等,各技术都在提高农业生产质量与效率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未来的农业生产中,农业科技的应用将更为深入,科技含量、农机产品生产质量以及农业资源的利用率都会越来越高,农业生产也将向着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董玉良.农业机械新技术的应用与发展[J].农家致富顾问,2014(10X).

[2]齐忠军,李晓明.农业机械新技术的应用与发展[J].农业科技与装备,2014(11).

[3]王丽芬.农业机械新技术的应用与发展[J].南方农机,2016(11).

作者:张占军 赵静 徐春红 单位:1.蓟州区农机学校 2.天津市蓟州区农业机械发展服务中心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