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及机械设计技术研究

时间:2022-04-08 10:33:33

工业设计及机械设计技术研究

摘要:工业设计能够通过艺术以及工程等途径提高企业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市场竞争力,这对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本文对工业设计的发展及其特点的概念进行了分析,同时也探讨了发展现状,机械设计与制造技术的关系,最后研究工业技术、机械设计与制造技术和应用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工业设计;机械设计制造;发展现状;应用趋势

设计是指人们进行的一系列的创新性活动,从而实现某种特定的功能,设计在社会中有很多的体现。工业设计是工业产品,工程设计,美学等多学科的综合利用,以保证工业产品设计的合理性。

一、工业设计的概念、特点以及发展现状

(一)工业设计的概念。所谓的工业设计是指一门学科,包括工业产品设计,综合运用工程,美学等学科。随着社会,经济,科学和技术的发展进步,传统的工业设计模式已不能满足人们的实际需求,因此现代工业设计将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现代工业设计的先进理念通过使用一些最佳的工程手段完善了传统工业设计模式中的各种不足之处,使工程设计的目标达到预定的要求。(二)工业设计的特点。关于工业设计的特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工业设计中高度的综合使用各科的知识。工业设计不仅可以有效的提高产品的设计,并且还可以推进产品的制造以及实现环境的保护问题。工业设计是一门有多种学科高度综合的学科,生物学、经济学、美术学以及工程学在工业设计中都有明显的体现,除此之外,工业设计中还涉及到心理学以及社会学。其次,工业设计实践与应用相对较强。工业设计的出现,是人们不断探索和创造逐步形成设计,它的目的是研究工业设计更舒适的生活方式,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因此,工程设计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生活中的应用性,它可以使人们的生活更加和谐。第三,强大的现代工业设计。对于工业设计的不同阶段,设计要求都不尽相同。在工业设计的现阶段主要是要求达到绿色工业设计,增强了工业设计,这是科学发展观的当前阶段,所以说工业设计具有时代意识强。(三)工业设计的发展现状。我国的工业设计发展主要分为三个阶段:拿来、模仿以及创新。近几年来,随着我国国际贸易出口量的不断增长和贸易范围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企业在经济合作中出现各种各样的经济纠纷。在这种情况下,工业设计逐渐被众多企业关注,他们注重工业设计的创新,加大对工业设计的人力和财力投入,从而依靠提高工业设计的创新能力来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确保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企业本身处于有利的地位。在这个阶段,很多国家都建立了高效的工业设计,加强人才的培养。

二、现在机械设计与制造技术的发展

机械设计与制造技术是产品设计,加工,制造和其他方面的关系,以及产品的销售及维修服务等。就我国的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发展状况而言,相对于发达国家来说,机械设计制造的基础比较薄弱,在进行设计制造的时候存在着许多的问题。从整体上研究,我国现存的机械设计制造技术存在着许多的不足之处,在进行机械设计制造时主要依靠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以及设备,但是自身的研发以及创新能力严重的不足,此外,虽然国家有丰富的人力资源,但对于资本投资一直比较短缺,造成机械设计和制造技术的滞后。在设计和制造机械产品上虽然处于国际上的前沿,但这些产品的数量主要是劳动密集型的机械产品,高科技产品少。总而言之,我国的机械设计制造技术还不是特别的完善,有待提高。

三、工业设计与机械设计制造技术之间的关系以及应用趋势

(一)机械设计制造技术在工业设计中的重要性。在进行工业设计之前,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严格规定工业设计的科学技术,保证产品的设计符合相关科学技术的要求,避免在工业设计时出现违背客观规律的现象。在平常的工业设计中,往往会存在着一些外形美观、功能齐全的产品,但是这些产品却与工业设计的客观规律相违背,导致了产品在结构、制造以及力学分析等方面存在着严重的误差。作为工业设计人员,必须掌握深厚的机械设计制造技术,保证设计的产品无论是从外观、功能,还是设计制造方面都与客观规律相吻合。(二)工业设计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重要性。人机工程学是工业设计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重要作用的主要体现。人机工程学要求在进行工业设计的时候必须综合的考虑人、机以及环境三方面的要素,与此同时,还要对消费者与设计的产品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而不是单纯的考虑一个要素的优劣。所以,在机械设计与制造方面,工业设计可以通过各个环节的分析和整理,确保与机械设计与制造中的人机工程学设计理念的依从性。(三)工业设计和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应用趋势。一般来说,工业设计和机械设计与制造技术各有其自身的特点。工业设计制造技术的有效结合可以促进企业又好又快的发展工业设计和机械,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从而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为了有效的解决工业设计中设计方法和制造技术落后的问题,我们应该充分的利用行政手段对市场经济进行调节,从而推动工业设计和机械设计与制造向绿色、节能方向发展,并通过政府干预推动中国工业设计和机械设计和制造技术的共同发展。同时还要对工业设计和机械设计制造的理念进行转变,提高对工业设计和机械设计制造人员的教育和培养。

总之,随着中国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工业设计和机械设计和制造技术的要求也变得越来越高,所以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对工业设计和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完善,从而提高对工业设计和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综合应用,促进我国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陈宗涛,熊巍,吴昊.浅谈工业设计及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应用[J]科教导刊(中旬刊),2014,01:213+216

[2]周云清.浅析工业设计及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应用[J]电子世界,2014,08:265

[3]傅方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发展方向探究[J]硅谷,2014,04:5+4

[4]郑翔龙.浅析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应用[J]民营科技,2014,10:49

作者:沈晟 单位:江苏省汾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职业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