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各国农业机械发展的经验

时间:2022-06-08 01:27:21

谈各国农业机械发展的经验

虚拟农业技术是信息化发展的结果,是通过多年来观测数据,用计算机模拟农作物和畜禽在不同设定条件下的生长情况,具有极强的真实性。在模拟过程中分析农业机械的使用频率和方法,最大限度提高农业机械的生产效率,有效地促进农作物生产的高效性。

特点

(1)农业机械高科技化。美国的农业机械是科研发展的集中产物。农业科技成果推广率已达80%,农业科技对农业总产值的贡献率达到了5%以上。2005年美国农业研究局承担着包括1100个研究课题的22个国家农业研究项目,累计获得拨款高达11亿美元。美国政府重视对于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在不断培养本国人才的同时,还用优厚的科研条件、薪资待遇吸引来自全世界的人才进入美国的科技研发体系之中。美国的农业生产早已经实现机械化,同时生物化学、电子智能和材料工艺的不断发展,使得农业机械在不断的改良中,智能型农业机械的出现,标志着美国逐步进入了智能化生产时代。农业机械规模化经营服务。美国农业生产的基本单位是农场,小农场的数目较多但占据的耕地面积较少,600hm2以上的耕地有75%都是由大农场主占据,人均耕地面积高达110hm2,因此农业机械的使用至关重要[3]。农业机械的使用使得人们逐渐摒弃了粗放的农业生产模式,进入了规模化农业生产模式。农业机械推广教育服务。农业机械的高额购买费用使得许多农场主望而却步,而农业合作社通过信贷服务为农业生产者提供资金支持。同时,农业机械生产企业在各个联邦设有销售点,提供售前、售后服务,但覆盖面相对有限,农业机械生产企业通过与农业合作社进行合作,根据农户生产需要提供农业机械并进行必要的培训指导,弥补农业生产企业在覆盖面和服务等方面的不足。

日本的农业机械

1.战略支撑日本政府和农林省通过颁布法律对农业机械的生产和安全使用等问题进行了规范,其中《农业现代化资金补助法》从国家战略层面对农业机械的发展予以支持[4]。从1972年的每年491亿日元(100日元约合6.48元人民币,2013)的补贴增加到1981年的2349亿日元;1995—2000年补贴高达6万亿日元。对于农户和农业合作社的补贴力度分别提高到600万日元和5000万日元,其中很大一部分为基础设施的建设补贴和农业机械的购买补贴[5]。同时,日本政府成立了农业机械银行,专门解决农户和农业合作社购买机械等问题。农业机械在日本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得到迅猛的发展,农业生产效率也逐步提高。2.主要技术(1)保护性耕种技术。主要是运用生态学的原理,减少对于土壤的侵蚀,增加土壤水分和有机物。例如通过农业机械将秸秆进行田间粉碎并将其覆盖到耕地中,以提高土壤肥沃程度;将玉米秸秆覆盖到小麦耕地后,不进行翻耕而直接进行播种。通过农业机械的使用,实现生态化种植,逐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管理更多的耕地。(2)谷物收获机械应用技术。针对不同的农作物特点,实现机械收获技术的应用。通过不同种类的机械对农作物进行脱壳、脱粒、分离等工序,加快收获过程。例如油菜籽果实黏度较高,通过采用独特的分离手段,降低机械堵塞和损失率。3.特点(1)日本农业机械以小型化为主。日本地处东太平洋,四面环海、资源匮乏,多山地的特点导致耕地面积稀少且分散,严重限制了日本农业的发展。日本农业生产以户为主,小型农业机械购置成本较低,既能满足农业生产者对于机械的需要,又能实现生产机械化。为了适应日本农业发展需求,农业机械逐步从大型机械转变为小型机械。(2)农业机械配套社会化服务。农业生产中机械化使用成本越高,面临的问题就越多,提高相应的配套服务措施便成为日本政府急需解决的问题。日本农业机械的社会化服务主要是依托于农业协作社,深入农业机械的各个环节,提供从农业机械的实用性推广、农业机械信贷、定期使用技巧培训到机械后期维修保养等全方位服务。同时农业合作社鼓励农户合作生产,相邻的农户购买不同的机械,采用轮流使用的方式生产,节约购买成本,提高经济效益。(3)农业机械的生产和使用严格执行标准。为了保护消费者权益,日本对于农业机械的生产材料、加工工艺、后期保养维修都有明确的规定,充分保证了农业机械能够正常运行和使用,同时对于农业机械操作者有着严格的考级评定制度[6]。

中国农业机械发展现状

2001年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农业机械营销企业开业条件、等级划分及市场行为要求》,对于推动中国农业机械流通企业经营管理走向标准化和规范化具有重要意义。根据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数据,2009年农业机械行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2264.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78%,按2009年末的外汇兑换比率,相当于333亿美元,仅低于美国。2010年,农业机械行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2838.10亿元,比2009年增长25.33%。然而,由于核心部件和技术落后,智能化和信息化技术开发应用不足,使得中国农业机械市场出现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匮乏的矛盾。总结中国农业机械发展,存在以下问题:

1.东西部地区机械投入使用情况差异较大现阶段中国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耕地面积分别占全国总面积的32.1%和23.7%,东部农业机械总动力为全国的50.2%,西部仅有15.3%,严重制约西部的农业现代化发展。而美国不同地区农业机械使用率差距较小,大部分地区都会配备较为齐全的农业机械以满足农业生产。

2.农业机械种类与现阶段需求差异较大不同农作物对于农业机械的需求不同,然而由于农业新技术研发周期长,科学新技术的研发和成果转化工作存在脱节,加剧了农业机械种类和现阶段需求的差距。例如玉米收获机械仅在中国少数地区推行,棉花机械收获仍属于空白阶段。反观日本对于不同地区采用多种类型的小型化机械,在满足生产的同时加大对于农业技术的研究和成果转化工作,有效地促进了农业机械的长足发展。

3.农业机械配套服务不到位虽然中国农业机械数量和使用率大幅提高,但是其维修保养等配套工作相对滞后,减缓了地区农业的发展速度。美国和日本都建立了覆盖面广泛的全方位服务型机构,针对不同农业机械问题都有相应的解决维修方案,政府同时进行一定程度的补贴,保证了农业机械的使用。

美国、日本农业机械发展的经验启示

1.提升农业机械发展的战略层面中国目前主要是以发展工业现代化为主,农业的发展主要是服务于工业,从而导致农业及农业机械的发展严重滞后。中国应借鉴美国和日本的农业机械发展经验,提升农业发展的战略层面,从而带动农业机械的快速提升。加大立法方面的工作,规范农业机械的生产和销售,杜绝伪劣产品的出现,通过颁布优惠政策支持农业机械企业发展,加快龙头企业的建设,鼓励企业实现多元化发展模式,从而促进企业生产规模和生产技术的提高。

2.加大补贴力度,促进农业机械发展中国与发达国家相比,农产品手工成本比例较高,导致农业生产精细化程度偏低,然而农业机械价格较高,一般的农业生产者无力购买。需要政府加大对于信贷方面的支持力度,迅速改变生产模式,加快机械化进程,并降低贷款利率,提高贷款额度,采取多样化的还款方式、延长还款时间等措施保证农业生产者的实际利益,从而提高农业生产者购买农业机械的积极性。

3.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农业机械的发展需要有相应的配套服务体系,否则将限制农业机械发展。美国和日本充分利用农业合作社覆盖面广、群众基础好的优势,推广农业机械的使用,并对使用者进行相应的培训,扩大农业机械在农户中的使用率。通过开展培训和讲座,可有效地促进农户的整体素质,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

4.科技发展促进技术转化农业机械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持。中国目前对于农业技术方面的投入和研发较少,从而导致农业生产技术和生产方式更新换代缓慢,无法紧跟世界发展潮流。纵观国外发达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其中最大的特点就是实行了产学研的结合。例如美国农业技术成果转化实行的是农业教育、科研、推广有机结合的“三位一体”的转化模式。因此,中国应在市场需求的前提下促进农业机械技术转化方面的研究和实践,从而加速农业机械的发展。

作者:李乾杰单位:黑龙江农垦大学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