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零件测绘理论探析

时间:2022-06-08 10:52:49

机械零件测绘理论探析

人工清罐由于作业条件有限,会存在着一定的清洗盲区,所以清洗的效果都不是十分的好,如果是油储罐,在之后的动火作业中,就存在着安全隐患,容易发生火灾、爆炸事故。

机械清罐的应用

相对于人工清罐,机械清罐不存在上述安全隐患,而且生产效率高。机械清洗工艺是利用喷射清洗机将清洗介质在一定的温度、压力和流量下喷射到待清洗表面,除去表面凝结物和淤渣,并对其进行处理和回收的一种工艺方法。

机械清罐的应用柳一联污水缓冲罐清洗工程,利用机械清洗施工方法,将污水罐清洗至可以动火作业的条件。工程概况:本工程的施工地点位于柳一联合站内,需要清洗一具500方的污水缓冲罐。且周边有正在运行的污油罐1座、撬装泵房1座及相应的各种工艺管道,现场条件相对复杂,如采用人工清罐,需要采用的安全措施比较复杂,施工难度增加。施工方法:由消防栓连接至罐顶2个透光孔分别制作Φ60伽玛洁EZ-8型清洗喷头给水流程,全部由无缝钢管连接制作并在流程上安装20目过滤器1台,DN50球阀1只,压力表及阻尼器1套,伸入罐体内,全方位清洗罐内油污,反复冲洗3至5遍,彻底将罐壁油污清理干净,罐外地面开挖引流槽和储水池,冲洗出的污油水全部经由这里然后泵送至调节池,沉淀下来的泥沙外运。柳一联污水缓冲罐的清洗采用了旋转式的洗清喷头。清洗喷头以水作为驱动,喷头喷嘴垂直旋转,中心主体水平旋转,组合成了独有的、可重复的清洗模式,360度球面覆盖,对射流点的冲击清洗,确保罐体内壁的彻底清洗。但是由于清洗的储罐含有油泥和固体杂质,为了有效的防止产生静电,作用在罐壁上的冲击压力不能大于75Bar,也就是7.5MPa。同时考虑到喷射直径,不能选择无限大尺寸的喷嘴。清洗这个500方的污水罐我们选择了1/2′′的喷嘴。清洗过程:按照施工平面图布置各系统设备,拆除罐体检测设备、关闭除排污阀外的全部阀门并加装盲板法兰彻底绝缘。

(1)按照要求,安装替换法兰、过滤器、连接管、喷头,各部件需严格接地,在安装替换法兰时至少需要采用4只螺栓进行均布安装,连接管及各部件焊接时必须采用氩弧焊打底,防止焊渣阻塞清洗喷头。

(2)各部件连接好后,关闭清洗阀门,打开消防水阀,检查消防水压力和管路泄漏情况。

(3)启动清洗阀门开始清洗,当完成一个完整的清洗周期后,关闭清洗阀门,待污水排尽后即完成对油罐的清洗工作;考虑到本清洗方案中排污的速度可能影响清洗效果,实际情况需进行3到5次清洗。罐外人工开挖引流槽及储油坑2.5*2.5*1.8米并铺设杂毛毡和彩条纤维布,将罐底0.8米高死油用锅炉车加热后,打开罐底清扫孔,放入过滤池,并泵送至罐车上拉运到指定地点。清洗完毕后,通过观察可见,除罐内靠近顶部的收油槽外,罐底板和壁板上附着的油污均已清洗干净。

机械清罐与人工清罐的对比通过表1可以显示出人工清洗和机械清洗的对比。在安全生产的同时,机械清洗施工人员无需进罐,更省时、省力、节能、环保。

机械清罐的优势

通过实际操作,柳一联污水缓冲罐的清洗应用的机械清罐技术,在安全、环保以及生产效率和资源消耗上都优于人工清罐。机械清罐主要有以下几点优势:(1)环境保护。机械清罐可以从罐底冲出的於渣,进入处理流程进行处理。防止进行於渣倒运,给灌区带来环境污染。(2)消除安全隐患。机械清罐人员不进入罐内作业,不接触有毒有害气体,避免了中毒事故的发生。(3)施工周期短,停罐时间短。机械清洗,它不受储罐沉积物量、油罐大小和天气的影响,因而效率高,施工周期短。而人工清洗容易受以上几个方面的影响,清洗时间也较大幅度的随之增加。(4)清洗效果好,机械清罐工艺方法是在一定温度、压力和流量的条件下能够有效溶解罐内杂质。能够把罐内表面污油和附着物全部清洗干净,达到工业动火条件。(5)节省资源。通过实际操作的对比,机械清罐操作时水和清洗剂的用量都远远低于人工清洗,因此,清洗的污水、於渣总量少,倒运杂质的工作量相应的就减轻。机械清罐符合节能、环保的要求。

结论

清罐作业虽然不是经常性作业,但往往由于对油罐的清洗安全作业和安全措施不熟悉和缺乏经验,在进行油罐清洗时极易发生火灾、爆炸、中毒、窒息等事故。因此改变油罐清洗工艺,减少事故的发生,是必然的结果。通过实际生产过程当中的应用,可以对比出机械清罐的优势非常明显,是安全、清洁生产的一种重要技术。

作者:孙彩虹单位:冀东油田油建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