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研讨

时间:2022-06-08 10:44:10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研讨

机械自动化技术在我国的应用与发展

机械自动化技术自问世后,在各个行业和领域得到了快速的应用,尤其是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进步,机械制造业自动化水平得到了极大地提升,然而,我国在此方面却仍处于起步阶段。近年来,我国的机械制造行业虽然一直积极采用更加先进的制造技术,但和西方发达工业国相比,我国仍与其存在较大的差距。

设计方面:在设计方面,工业发达的欧美国家大多采用最新的设计方法和数据,通常利用计算机进行辅助设计,即CAD,很多大型企业早已不使用图纸设计生产。而我国机械制造行业采用计算机辅助设计的企业仍不多,依赖传统设计方法和图纸设计的仍不再少数。

管理方面:欧美国家大多采用计算机管理,更加重视管理与组织体制和生产模式的发展,强调准时生产、精益生产等新的管理思想技术。我国的机械自动化虽已经建立了范畴明确的技术领域,但采用计算机辅助管理的大型企业仍相对较少,依靠经验管理的中小型企业普遍存在。

制造工艺方面:欧美国家大多采高精细的新型加工方法,我国虽也在一直开发和掌握新的加工技术,但我国的开发经验大多仍是借鉴国外的先进工艺再改造,尚未形成完善的自主研发体系。

自动化技术方面:当前,工业相对发达的欧美国家在机械自动化生产方面大多采用加工中心、数控机床、FMC柔性制造单元、FMS柔性制造系统、CIMS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等,实现了柔性制造的集成化、自动化和智能化,而我国在此方面还处于起步阶段,仍处于单机与刚性自动化阶段,只有少数企业开始真正使用柔性制造系统。

机械制造自动化的发展趋势

柔性化。多品种多批量生产是机械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形态。因此,机械加工设备的柔性要求也更加迫切。柔性自动化加工,是指采用机床加工控制软件来控制加工过程,在需要更换零件时,无需人工掉正机床与设备状态,只需改变少量软件与夹具即可继续进行加工的加工方式。与传统的加工方式相比,该技术有以下优点:(1)加工精度高;(2)可靠性与稳定性好;(3)同批次零件的精度与一致性高;(4)能够更加方便的进行复杂零件的加工;(5)能集中进行多种加工。

智能化。智能制造产生于上世纪80年代,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其核心为利用人工神经网络、遗传基因、人工智能系统、专家系统来进行多种复杂的决策,提高制造系统的制造水平和实用性。该技术能够细致的保留工人与工程技术人员在长期的生产制造过程中积累的丰富经验,使这些经验能在更张的时间内发挥作用。也有学者认为,智能化制造技术是人类感官与头脑的延伸,也是人类手脚和肢体的延伸,对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光机电化。信息处理系统、能源系统、传感系统和机械结构是组成机械自动化系统的主要模块。光学技术能有效改善机械自动化系统中的能源系统、信息处理系统和传感系统。光机电化技术还能省去部分依靠机械传动链来连接的相关动作,将传统的驱动方式变成若干他电气电子或电力期间,简化机械结构,是机械自动化系统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此外,光机电化技术能将工作方式从单调的重复操作中脱离出来,使生产操作程序在需要发生控制或变动时更加方便和灵活。

总结

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是将传统的机械制造技术与现代自动化技术、信息技术、管理技术即系统工程技术相结合而发展的学科。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也必将越来越快,将计算机技术融入到自动化生产的整个周期中,能实现更好的经济效益,既能降低成本,又能保证质量,打开市场,提高企业的敏捷性和整体竞争力。

作者:夏永清单位: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