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机械的制造工艺解析

时间:2022-06-08 10:30:29

大型机械的制造工艺解析

大型机械的制造工艺技术

快速成型技术快速成型技术同时也称为快速原型制造技术,它将计算机CAD、机械工程、数控技术、激光技术等等集于一身,将设计想法快速、直接、准确的转变成具有一定功能的原型,或者用它来直接制造零件等。而激光技术在快速成型技术中主要是利用激光的切割优势来与CAD进行结合,从而来制造产品。它可以在不借助辅助工具以及模具的基础之下,来对零件进行一次性加工。由于其以上的特点,使得这项技术在产品的设计、评价和修改中占有者无可取代的地位。因此,快速成型技术在大型机械的制造工艺技术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而且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这项技术也将逐渐的普及。

干式加工技术干式加工技术就是在机械制造技术当中不再使用切削液的一种机械制造工艺技术,在现今机械制造业中它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它主要应用于磨削、车削等等生产环节中。在传统的机械制造工艺技术当中的这些环节中需要添加切削液以起到润滑、冷却以及排屑等作用,而干式加工技术的引入,使得我们可以省去添加切削液这一环节,因此使得在生产中能够大大的降低生产成本,而且还防止了切削液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干式切削技术同时也是基于绿色理念下的机械工艺制造技术,可以在降低生产成本,节约资源的同时保护环境。而干式加工技术主要包括干磨削和干切削这两方面。其中,干磨削技术就是利用热交换器的作用,将压缩空气(冷却到-110℃)直接喷洒在磨削的部位,从而减少了传统磨削中所产生的一些烟雾及油气,进而使得其对环境的污染大大降低,而且这项技术还能预防工件在加工过程中所产生的变形。而干切削技术包括干车削、干式螺纹加工、干钻削等等方面的内容。干切削技术是一种在加工过程中不再使用切削液的一种加工技术,它不仅能够使得机械制造对环境污染减少,同时它能够简化生产系统,省去与切削液有关的装置,使得生产成本大幅度降低,从而能够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总之,干式加工技术作为一种节约资源型的机械制造工艺技术,已经成为了机械制造业研究的一个热点,并且它已经初步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激光热处理技术

激光热处理技术是一共利用激光加热金属材料的表面从而实现表面热处理的一种机械制造工艺技术,而机械制造中有很多的零件都能进行激光热处理。由于激光加热有着极高的功率密度使得工件传导散热无法及时的将热量传走,结果使得工件被激光照射区迅速升温到奥氏体化温度来实现快速加热,然而,当激光加热结束后,而快速加热时的工件大部分体积重仍旧保持者较低的温度,通过工件本身的热传导能够使得被加热区域迅速冷却,从而能够达到淬火等热处理的效果。激光热处理技术可以使得机械制造中很多的零件在通过此技术后提高寿命并且能够达到其性能要求。

自动化控制技术

机械制造工艺技术中的自动化控制技术是机械化、电气化与自动控制相结合的一种技术,其处理对象为离散的工件。由于电子计算机的出现及大量的普及,已经相继出现了数控机床、机器人、计算机辅助设计及制造、自动化仓库等等。而且通过自动化控制技术还研制出了一些适应于多品种、小批量生产形式的柔性制造系统。而且自动化控制技术先今也广泛应用到了大型机械的制造工艺中,大大的减少了人力,而且使得生产效率增加。

大型机械的制造工艺技术的发展

(1)集成化机械制造工艺技术的集成化发展是将以前分散的工艺进行逐级加工,从而转化成一个完整的,高度集中化的加工和生产。现在的集成化仅仅只是利用机电一体化以及工艺连续性来促使技术和机器设备之间的集成,而未来的集成化发展可以将整个成品都进行集成化的生产,使得产品的设计、制造、装配等可以在一个高度自动化的系统中完成。

智能化

机械制造工艺技术的智能化是指由智能机械和人类专家共同组成一个人机一体的智能系统,而在机械制造中能够利用此系统进行一系列智能活动。智能化系统拥有良好的适应性和友好性。在机械的设计和制造当中能够拥有较大的柔性,对于环境也能做到无污染、节约资源以及能源等等。

精细化

在机械制造工艺技术的发展中最应该重视的便是加工技术的提升以及原材料的进步,这就必须是的机械加工的精细化不断的提升,使得其测量误差不断的降低,从而使得机械制造工艺也能够尽快的融入纳米化的时代。

绿色环保化

机械制造工艺技术未来的发展不可忽略的便是从节约能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缩短产品开发周期等的角度出发,逐渐实现机械制造工艺技术的绿色环保化,目前,机械制造工艺技术的绿色环保化较为成功的便是上面所提到的干式加工技术,在未来的发展中,也应该注意将其他的机械制造工艺技术与绿色环保相结合,逐渐的实现机械制造工艺技术的绿色化。

结束语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大型机械的制造工艺技术也不断的发展,而机械制造工艺技术也开始逐渐面临着国际化的挑战,我们应该在了解大型机械的制造生产和工艺过程的基础上,逐渐熟练现代的机械制造工艺技术,并将现今的机械制造工艺技术朝集成化、智能化、精细化以及绿色环保化不断发展,从而不断的完善和发展我国的机械制造工艺。

作者:周毅单位:上海铁路局工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