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业发展举措分析

时间:2022-09-09 11:09:02

机械工业发展举措分析

我国“十二五”规划纲要已经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批准。规划纲要提出了要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促进新兴科技与新兴产业深度融合。机械工业在“十二五”期间,面临的任务十分繁重。现提出三点建议:

一、机械工业要继续研制开发高新技术装备及其关键零部件

国务院关于振兴装备制造业的16项任务和要求,机械行业还有很多项目没有完成,如大型清洁高效发电设备中的第三代核电机组、超超临界百万千瓦级火电机组、30万千瓦及以上抽水蓄能机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大型薄板冷热连轧成套设备;还有大型环保装备、大型施工机械、大型农业机械尤其是150马力及以上拖拉机、半喂入水稻联合收割机等。16项任务中的高档数控机床、重大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和海上石油工程装备,这几年研制虽有进展,但仍远远达不到国务院文件的要求。尤其是16项装备的关键零部件,仍在大量进口,需要花很大的力气研制攻关,千万不能放松。同时要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要求,研制开发一批新装备,如百万千瓦级水电机组等。近来听到有人说,国务院关于发展装备制造业的任务已基本完成,这种说法与事实不符。不久前在报上看到有关人士说,列入国务院振兴装备制造业目录的超超临界百万千瓦级火电机组是传统产业,不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而大断面掘进机则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这种观点,值得商榷。工信部起草的《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文件,需要与发改委起草的《振兴装备制造业》文件更好地结合起来,要互相卸接,避免脱节。建议在“十二五”规划中将上述任务,继续作为一项战略性重点任务继续完成。

二、重视消费类机械产品的生产和发展

2010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改善民生,扎扎实实办几件实事。机械工业有一批直接为人民生活所需的产品,如小轿车、小客车、越野车、摩托车、照相机、空调器、水表、煤气表、电度表等;还有一大批产品简接为民生、消费服务的,如食品加工机械、饮料加工机械、农副产品加工机械、奶制品加工机械、制糖机械、制冷机械、胶卷洗印设备、电影放映机械、医疗机械、印刷机械等。要重视这些产品的生产,不断研制、开发新产品,创立名牌,以满足人民生活3和文化需要。建议在“十二五”规划中能予重视。

三、面对扩大进口,要把握机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2011年机械产品进口压力加大,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

首先,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优化进口结构,扩大进口规模,发挥进口对宏观经济平衡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作用”。今年初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商务部提出要扩大进口,力争实现贸易基本平衡,修订并扩大鼓励进口产品目录,实行进口优惠政策。商务部将于今年上半年召开全国进口工作会议,出台政策,优化环境,推动我国进口贸易发展。

其次,《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规定,从2011年1月1日起,大陆从台湾进口的机械产品有176种要降低关税。其中大部分产品2011年进口关税从原来的8%-15%降到5%,2012年进口关税降到零。降税面大的主要有机床工具、塑料机械、小功率电动机、模具、液压件等。

再次,人民币升值将降低进口成本,对进口有利。有关企业一方面要充分用好国家鼓励进口的政策,引进所需的先进技术和设备以及产品配套用关键零部件。同时,在扩大进口的过程中,利用进口设备作筹码,通过与外商谈判、招标等方式,带进技术;或以进口设备吸引外商与我合作,由我方企业承制若干部件并转让部分技术,随着进口同类设备数量的增加,逐步扩大我方企业承制范围直至全部掌握技术。三峡大型水电机组、大型燃汽轮机等就是通过这种途径取得成功的范例;另一方面要重视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工作。自主创新并不意味着什么都要从头开始自行研制。在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任何国家不可能在一切领域都独立地发展技术,关起门来搞自主创新。从这个意义上说,重视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工作非常重要。通过进口技术先进的设备,进行分析研究,在测绘仿制过程中,不断改进和创新,逐步形成自己的知识产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研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努力提高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