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在煤矿机械的作用

时间:2022-09-09 11:06:45

工业设计在煤矿机械的作用

0引言

工业设计作为人类设计活动的重要部分,是现代科学技术与人类文化艺术相结合,以现代化工业生产为基础的一门新兴实用学科。工业设计的广泛性和普及性,使产品散发出新颖与独特的个性特征。

1车辆发展与工业设计的关系

当今时代车辆的发展主宰着交通工具的地位,工业设计又是车辆设计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车辆的功能,造型形象及物质技术条件是构成车辆工业设计的基本要素。现在车辆的外观:简约、时尚、新颖、实用,与工业设计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通过工业设计使车辆更加吸引着消费者的眼球,出色的设计能得到更多消费者的青睐。构成工业设计的3个基本要素:产品的功能,造型形象及物质技术条件是互相影响、互相促进、互相制约,而又不完全对应地统一于产品之中的辨证关系。正是因为其不完全对应性,才形成了丰富多彩的产品世界。

2工业设计与煤矿机械的关系

(1)外观与功能结构的结合展示出矿用车辆的美

图1是三一重型装备有限公司生产的交流电牵引梭车外形图,从外形图上可以看到,整车外廓造型结构硬朗、棱角分明,人性化的驾驶室设计,巨大的载重,宽大的容积,无不显示着工业设计在矿用车辆中展示出的美。后车体的侧部罩板和保护板结合防碰撞功能及散热功能,更衬托出梭车优越的性能。造型色彩与设计完美地展示了交流电牵引梭车内在的性格。工业设计赋予交流电牵引梭车新的内涵。

(2)煤矿机械的工业设计要遵循安全、可靠、人性化的设计理念

矿井复杂的工作环境催生了矿用车辆必须考虑安全、可靠、人性化的设计。其中增强矿用车辆的可碰撞性或维修性都可以极大地提高车辆的安全、可靠;而通过人机工程学可以使驾驶员的视野达到最好效果,进而使人性化设计理念在矿用车辆中更好地体现。矿用车辆通过工业设计遵循安全、可靠、人性化的设计理念使其具有一种独特的个性。高新技术在矿用车辆上的应用,也使安全、可靠、人性化得到了充分体现。变频调速控制、整车即时监控、故障自诊断系统等的应用都使矿用车辆向着安全、可靠、人性化的设计理念迈进。

(3)人性化的体现—人机工程学

人机工程学是以人为主体,研究该系统中人—机—环境之间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的规律,求得人—机—环境整体系统的最优化。人性化要求使矿用车辆操纵更加安全可靠,使用者感到更加舒适,是在享受工作所带来的乐趣并同时获得美的享受。如图2所示,以驾驶舱为例,用人机工程学的方法设计驾驶室时,首先要采用人体模板放置于实际的作业空间或设计样图的相关位置上,用以确定人体有关部位在纵平面内的可及范围,获得一组相互关联的尺寸数据,进而为工作台、座椅、脚踏板等的设计提供了可靠依据。最终将为驾驶舱的视野开阔,操纵方便、乘坐舒服等提供重要依据。

3结语

工业设计能够使产品与人体功能密切配合,促使生产效率进一步提高,降低体力消耗,改善工作条件,消除事故,提高职业安全。为此,应把人、机作为统一体来考虑和设计,使得产品得心应手地为生产和使用者服务。矿用车辆与工业设计的结合不只是外在的,而是相互融合和渗透在一起,是设计者要让自己的产品满足客户的需求,达到“以人为本”的目的,要让拥有者为拥有这一产品而感到骄傲,追求它的精致所在,最终使矿用车辆因工业设计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