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课程教学改革趋向

时间:2022-09-09 09:55:45

机械课程教学改革趋向

1课程教学创新的重要意义

创新是一个国家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名族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自主创新的步伐正在逐步加快,这对我国的教育改革也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在此期间,教育界的权威人士一直在不断总结经验和反思,用不同的手段启发人们对于教育问题的独特视角,因此,课程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有着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课程教学方法的创新一直以来都是我国教育事业追求的目标,因其具有重大的影响,同时也是制约着我国教育的关键因素,权威人士们通过对教学方法的掌握、对创新内涵的深入以及自己独有的见解,创设出了诸如情境教学、行动导向教学等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再加上一直以来都不变的“以人为本”的教育核心,这使得我国的课程教学改革始终都走在前列。不仅如此,课程教学方法的改革还针对于教师和新的教学任务有了新的定义,同时它为教师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学生更好地把握知识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因此,课程教学的创新不仅仅有着重要的意义,更应该在今后的实践当中,大胆地、坚定不移地进行。

2机械专业课程教学方法的创新趋势

由于机械类专业更多的是培养工作能力强、适应能力强的实践型人才,因此,机械专业课程教学方法的创新趋势也应该围绕这一核心来展开工作,作为机械专业的教师,应该充分挖掘所在院校的各种可开发资源,并结合科学的手段,加强学生们实践能力的培养,让学生们能够将理论、操作技能以及道德素质等多项能力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使之能够协调发展,从而构建一套有着院校特色的课程教学改革创新模式。

3课程教学的改革创新的目标与实施内容

机械专业的课程教学当中存在这很多的内容,诸如机械制图、机械识图、机械原理等,但不论是什么课程,都是机械专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课程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的过程中,切不可忽略任何一项,坚决做到平衡发展。机械专业课程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的目标是能够学生由理论逐步走向实践,让学生们能够通过学习和总结,充分掌握这一专业内容,并可以真正地运用到实际的工作当中,让学生自身具备分析能力和创新能力。而实施内容则有以下两点可供参考。

(1)坚决落实实践教学体系和内容改革。在传统的教学方法当中,教育方只注重教学体系的理论,而忽视了实践的重要性。要想真地培养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才,必须要不断对教学体系和内容进行改革创新,只有不断创新,才能适应变化纷繁复杂的社会,在实际教学的过程当中,一定要及时更新实践教学的内容,加快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加强学生们的生产意识与综合能力的锻炼。

(2)将课程设计与实践教学体系有机的、科学地结合。对于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主要在于科学知识的累积和工作能力的加强两个方面,从教师的角度来讲,应当充分了解学生特点,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课程设计和教学体系,同时还应当带领学生深入实践,通过实际的学习来加深对科学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让学生可以真正了解在实际工作当中会发生的问题和突发情况,使其在工作当中有能力应付困难。

4机械专业课程改革的建议

(1)丰富机械专业课程的教学手段。将不同的教学方法带入课堂,切实设计讨论重点,有利于学生们的思维发散,并能够在讨论的过程中充分理解、掌握以及运用知识,同时还应当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外实践活动,增强学生对机械专业的了解和认识,通过实际工作来提升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热情,培养学生对于专业的兴趣。

(2)激发学生潜在的创新意识。课程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离不开学生这一主题,但同时也不能忽略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思维能力。在学习的过程当中,让学生们积极参与讨论,发表个人在学习过程中的见解和心得,同时也能创造出一个和谐、宽松的学习环境,更大地激发出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而教师们在听过学生的发言之后可以对其评价,指出其中的亮点、可行之处,对于发言中提出的误区要及时发现并将其更正,不断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

(3)运用最新的教学手段来辅助教学。多媒体教学的提出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机械教学的难题,通过多媒体教学的辅助,可以将抽象难懂的知识变得具体话、形象化,这样不仅可以大大节省在课堂上解决问题的时间,同时还能够加深学生的记忆,让其更深刻地掌握所学的科学知识,进而能够更好地应用到实际工作当中。

5结语

面对变化纷繁的经济社会,如何能够让学生们真正懂得,并运用知识,已经成为教学中的首要目的,因此,机械类专业课程教学方法必须推陈出新,适应新时期的社会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