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教学方法创新分析

时间:2022-09-09 09:46:50

机械教学方法创新分析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指出,“要转变教育观念,激发学生独立思想和创新的意识,切实提高教学质量。要让学生感受、理解知识产生和发展的过程,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思维能力。要重视培养学生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及团结协作和社会活动的能力”。这就要求高等教育的教育观念由注重共性向兼顾个性转变;由单纯重视知识传授向培养能力和提高素质有机融合转变。

1创新教育的内涵

创新教育不是一种单纯训练学生发明创造的技巧的教育,而是一种全方位的改造教育过程和学生成长过程的教育;创新教育不是一种培养少数尖子学生的英才教育,而是一种面向全体学生的素质教育;创新教育不是一种只重结果上的创新特征的教育,而是一种既重结果、更重过程上的创新特征的教育;创新教育不是一种以挖掘个体某项创新潜力为价值目标的教育,而是一种要从个体的心智世界中源源不绝地去诱导出一些提供最佳创意的人格特征的教育。构建创新教育模式,就是把创新教育作为一项完整的系统工程加以对待,通过对学校教育教学的目标、课程体系、教育方法和手段以及校园文化等诸多要素进行较为深刻的变革,从整体上形成一种在过程和结果上都具有创新特征的教育环境和教育氛围,并在不断的实践操作中日渐形成一套具有固定行为特征的教育表达方式,产生鲜明的教育特色。

2机械专业开展创新教育的途径

(1)找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结合点,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怎样将理论知识与生产实际结合起来,一直是全国工科院校教学改革的难点,经过多年的探索,我们确立了以模型制作为结合点的模式,这种方式在全国独树一帜。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或教师的指导,把自己构思的机械模型制作出来,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这样激发了学生的创造思维,锻炼了实际动手能力,强化了工程意识,较好地解决了理论与实际脱节的问题。

(2)强化教师的科研意识,塑造一支创新型的教师队伍。实施创新教育、培养创新人才,必须塑造一支适应知识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一定超前意识和创新能力的教师群体。构建创新型教师群体是实施创新性教育、培养创新性人才的关键。国外的研究者认为,所谓创新型教师就是善于吸收最新教育科研成果,将其运用于教学中,并且有独创的见解,能够发现行之有效的新教学方法的教师。创新型教师一般都具备如下特点:有创造能力;强烈的求知欲;敬业乐业;设法形成高创新性的班级;创立民主、宽容、温暖的班级气氛;能与学生共同学习;评价以激发或促进学生创新为主。

(3)建立以学生为主体的多边互动教学机制。在传统的教育观看来,教学过程由“教”和“学”两个方面组成,“教师”是“教”的主体,“学生”则是“学”的主体,由此而确立了“双主体”论,但创新教育观则认为,教育的主要目的只有一个,即全面促成受教育者创新能力的养成与提高。因为“,教”“学”本是一体,“教”因为“学”而存在,由此而确立了学生是教学活动的“唯一主体”论。在学生的主体地位被确定以后,师生之间、教师与教材之间,以及在主体内部的生生之间,各种关系将依次呈网络结构展开。历史的经验再次告诉我们,每一种教学方法,都各有其优缺点,唯有综合灵活运用,取长补短,相互协调,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加强启发、研究、独立学习的力度,使教学中心向着“以学为主”转移。这种课堂教学的多样化互补,是体现创新教育观的一种课堂教学模式。在当前的机械课程教学中,很适合用这种多样化的互补方式来教学。

(4)培养了学生产品设计和制造的综合能力。学生在设计制作中,不但自己画图,还要自己加工,自己装配,自己试车。这样我们的毕业生受到了从设计到制造直至试车的全过程训练,他们将更快、更好地适应生产实际工作,敢于创造,勇于革新。这种培养学生产品设计制造综合能力的独特模式,必将对工程专科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产生较大的促进作用。

(5)课程设置要科学合理。当前我国的机械课程结构虽然经过几次调整,但仍然没有摆脱传统结构上的单一的学科课程倾向,普遍存在着重视学科课程,忽视实践活动课程的现象。这些却极大地限制了学生创新素质的形成和发展。近年来,我们加大了选修课程的开设,开展了学生创新活动月,各种学生的机械方面竞赛等系列实践教学活动,构建了学生的创新。

(6)学生精神面貌发生变化,综合素质愈益提高。作品涉及面广、要求高、时间短、工作量大、技术问题多,学生面对如此之多的未知领域,不得不加强学习和钻研,自学能力得以提高,拼搏精神、坚忍不拔的毅力、团队协作精神、精益求精的作风、克服困难的勇气无不处处显现。

3结语

注重培养创新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希望通过教育创新论坛,可以充分调动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创新性。不仅使学生掌握最新知识,且培养提高了学生的看图、画图、空间想象力和应用能力,走出了创新性教学的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