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教学改革与开展

时间:2022-09-09 09:38:03

机械教学改革与开展

机械基础是机械类专业的基础课程,知识面广、概念多、名词多、原理多、内容抽象、实践性强,对于技校生来说,无疑是难度较大的课程。由于缺乏感性认识,学生普遍感到学来学去还是学不懂,极易产生厌学和弃学的情绪。本文通过列举机械基础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结合作者的教学实践,就如何提升机械基础教学效果,做了部分创新尝试。

一、上好第一堂课,与学生“一见钟情”

一名专业课教师,如让学生有兴趣学习你所教的课程,必须首先让学生接受你这个人,要“一见钟情”。第一堂课,除了要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外,还应注意上课的具体内容。由于刚刚初中毕业的技校生对机械缺乏感性认识,他们会感到很困惑。首先应宏观上阐述为什么现在国家那么重视职业教育,然后结合自己的经历以及生产实际中的例子,讲述学习这门课程的重要性,再介绍与专业相关的新知识、新技术、专业发展前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专业思想,从而让他们热爱自己所学的专业。最后再给学生简单的说明和分析整门课程的知识内容、结构以及该课程与其他专业课程的联系,让学生有明确的学习方向,减轻学生对于该课程的畏惧心理。通过第一堂课,要让学生感觉你知识渊博,跟着你能够学有所成,对你产生亲近感,进而提高学生学习这门课程的兴趣和信心。

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课堂的教学效果

1.从好奇中体验乐趣技校生强烈的好奇心,心理学上称为“潜兴趣”,充分利用“潜兴趣”就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学习变速机构时,让学生模拟驾驶员“驾驶”汽车,用右手拨动右侧的档位,根据路况使汽车行驶速度时快时慢,有时还要把车向后倒。随着越来越多的家庭拥有汽车,学生普遍对汽车感兴趣,感到很新奇,先让学生激烈讨论汽车如何变换速度,借此调动气氛,讨论后告诉他们:驾驶员拨动档位的操作,是在改变一对齿轮传动比的大小和方向,从而改变车轮的转速和转向。

2.从成功中享受乐趣日常教学中,多鼓励学生自己动手制作相关模型。学生制作的过程就是一个解决问题的过程。如讲解“铰链四杆机构”时,鼓励学生自己动手并开展制作模型(曲柄摇杆机构、双曲柄机构、双摇杆机构)的小制作比赛,看看谁做得好。经过小制作比赛,既增强了学生的动手本领,又巩固加深了基本理论知识。上课时拿着学生做好的模型讲课,学生的自豪感会油然而生,进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3.从疑惑中寻求乐趣处理疑难是学习进步的阶梯。提出疑难问题,让学生去思考,是教学的重要环节。学习棘轮机构时,提问学生:骑自行车时,脚踩自行车踏板向前行驶,而反转踏板时,为什么自行车不会倒车?卷扬机提升货物之后,尽管机器已经停止工作,为什么货物却不下降,而是稳稳地停在空中?一连串的疑问,引发学生的求知欲。

4.从变换中收获乐趣动手制作一个圆盘,圆盘边缘系上一根绳,用粉笔当做一个点,拉直绳子,绕着圆盘转,画出的轨迹即是渐开线。形象的演示,让内容抽象的“渐开线形成”,学生易于接受,也会感觉到机械基础其实也不难学。

5.从趣味中生成乐趣注意教学中的趣味性,让学生沉醉于欢乐之中。为了适应人们的视觉暂留现象,电影放映机就要求影片作间歇运动(槽轮机构是一种常用的间歇运动机构),它采用四槽槽轮机构,传动轴每转过一周,槽轮相应地转过90°,所以能使影片的画面作短暂的停留,学生听了后兴趣盎然。

6.从赞誉中品味乐趣“教师之为教,不在全盘授与,而在相机诱导。”在课堂上教师如果怀着不满、抱怨的心态对待学生,学生很快就能感受到教师不喜欢他们。要多鼓励、表扬学生,用赏识教育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学习的兴趣,要注意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同样的,他们也会用同样的心态对待老师、对待课程,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

三、由浅入深,结合实际

1.引入实例,由形象引入心理学研究表明,人对于事物感知的印象是先入为主的,首次认知对后继的学习至关重要,课堂教学的有效导入可以控制学生的非智力因素。每当讲到一个新的机构时,首先要给学生以鲜明的感性认识,通过有动感、有色彩、形象逼真的模型接受信息,降低学生对机构的认识难度。例如,在讲解“凸轮机构”时,以模型导入,边演示边讲解,学生的多种感观被调动起来。借助模型完成凸轮的组成、形状、从动件的基本类型等内容的教学,最后再联系补鞋匠的修鞋机(一种凸轮的形式),将抽象难理解的凸轮形象化,让学生无意识地学习知识,引发其“有意识”地接受,达到教与学的目的。

2.联系实际,设计教学情境通过联系生活经验或具体实例创设必要的教学情境,可活跃课堂气氛,对于教学活动有水到渠成的效果。进行“制动器”的教学时,列举在平地上快速骑自行车,然后刹车的例子:A.刹后闸;B.刹前闸;C.先刹后闸再刹前闸;D.先刹前闸再刹后闸。因为学生太熟悉自行车了,也有刹车的经验,课堂立刻活跃起来。学生对这个情境深有体会,产生竞争心理,积极发表意见,大部分同学选择C。同学们所以选择C,是注重了减速,忽略了问题是“制动”。而更合理的答案是D,原因是自行车的前闸制动,后闸减速。等学生理解后,便可以进入“制动器”的教学。制动器的形式有锥形、带状闸瓦式等等,让学生结合实际说说自己所了解的制动器的实例,最后加以总结得出结论:各种形式制动器都依靠摩擦力的作用实现制动。

3.结合生活和生产实际,理解书本知识机械基础是多个工种的专业基础课,书本知识基本理论性强,与各工种专业课联系紧密。学习机构和机器的概念时,学生死记硬背,结果是一知半解。结合平常生活中的例子,有机地与平常生活相联系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如讲“带传动”时,利用柴油机上和汽车发动机上的皮带讲V带,煤矿上普遍使用的皮带运输机讲平带;结合农村家庭用的手摇抽水机讲解移动导杆机构,应用翻斗车自卸货物原理讲曲柄滑块机构;结合家用缝纫机的踏板机构讲解四杆机构,利用内燃机的气缸、矿用乳化液泵、采煤机的柱塞泵讲解曲柄摇杆机构的死点位置;利用自行车的链条讲解链传动。

四、现场参观与理论教学相融合

做到理论与实践相融合,上课才得心应手。参观教学能接触实际事物,能将教学活动和生产实际紧密联系起来,增加感性认识,加深对基本理论知识的理解。如学完凸轮机构、间歇运动机构、离合器、联轴器和制动器,与实习教师一起带领学生参观机械制造厂和车间,对设备和机构的工作原理进行有针对性的参观和讲解。学生由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从而产生学习兴趣。

五、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与提高专业技能相融合

机械基础目的是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基础技能以及机械设备维修技能。只知理论不实践,学生将难以掌握。通过对实际工作过程的教学,可以让学生更清楚地理解机械工作原理,培养和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钢的牌号、性能、用途较枯燥,将不同牌号的钢展示给学生,让学生直接观察、锯割、打磨,在过程中感受到不同材料的不同金属特性,问题迎刃而解。在实际教学中还应到学校的机械拆装车间,装备由企业淘汰下来的如减速器、联轴器、离合器等生产设备和常用的机械部件,讲解部件基本性质后,让学生对实际部件进行装拆,在装拆过程中掌握结构特点、工作原理、使用与维护以及易发故障等。

六、应用多媒体帮助教学,提升课程教授效率

(1)把平面连杆机构、凸轮机构、间歇运动机构中的曲柄摇杆机构、曲柄滑块机构的工作过程,以Flash的形式加入到PowerPoint课件,机构的运动用按钮控制,演示时可以停留在任何位置。这样就对曲柄摇杆机构的极限位置、急回特性、死点位置、极位角等抽象概念有了明确的理解。讲授凸轮的反转法设计原理,用Flash演示设计过程,首先演示尖端从动件盘形凸轮机构的设计,然后演示滚子从动件盘形凸轮机构的设计,进而使学生掌握滚子从动件盘形凸轮的理论廓线和实际廓线的设计过程。

(2)《液压系统》一章,内容抽象难懂,可制成CAI课件,在屏幕上清晰展示液压泵旋转、吸压油过程、液压阀块阀芯的移动和液压缸活塞的往复运动的情况。通过生动多彩的动画演示液压传动全过程,配上重点文字描述、声音解说,增强了学生对液压传动系统的感性认识。虽然机械基础这门课比较抽象,面对的是基础较差的技校学生,但是结合技校学生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不断充实自己,采用联系、类比、体会、归纳等多种教学方法,把传授知识、培养兴趣和能力、渗透方法有机融合,就会让学生在动手过程中学到专业知识,树立专业意识,进而全方位地提升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