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机电一体化教学改革探讨

时间:2022-09-21 08:39:18

高职机电一体化教学改革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在国家提出“中国制造2025”的大背景下,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一个大趋势。随着国家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高等职业教育院校机电一体化专业的教学改革已经跟不上社会的发展,所以开展高等职业教育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改革势在必行。在改革的同时要把改革的落脚点考虑到学生的职业定位、职业规划,要以此为基础开展教学改革,在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实习实训基地上多做准备,还要结合以服务地方经济为教育的蓝图,为国家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关键词:实践导向;高等职业教育;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改革

为了实现高等职业教育的改革,深化高职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改革的效果、凸显改革特色,很多高等职业院校的机电一体化专业都在积极寻求改革的路径,也在大力推进改革的力度。目前很多高等职业院校的课程内容都普遍存在知识点分散、重理论轻实践的特点,大多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套用老旧的教学方法和教学设计,实践环节大多是验证性实践,这样是不利于学生成长的,很难培养出综合技能型人才。

1以实践为导向高职机电一体化改革的必要性

随着高等职业院校的普及和提高,很大程度上加快了高等职业教育大众化的步伐,很多高等职业院校的生源都出现急剧下降的情况,并且学苗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较差,理论课程很难显现效果,大多数学生的知识还停留在初中阶段,对于逻辑性强的课程,接受很慢,很大一部分学生的认知还停留在形象思维的初级阶段;实践教学稍好于理论教学,大部分学生的动手能力都很好,这也催发了高等职业院校以实践为导向的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改革。目前,国家高等职业院校机电一体化专业以实践为导向的教学改革大多都处于摸索阶段,如何在国家发展蓝图的背景下,探索出适合高等职业院校以实践为导向的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改革的模式,制定出契合社会需要、顺应发展潮流的的培养目标是一个新的课题。以实践为导向高等职业院校的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改革应以产、学、研相结合模式开展教育教学,并向职业教育发达城市学习“校中厂”“厂中校”的合作机制,兼顾区域经济的优势,将地方经济产业与实践为导向教学改革相结合,最大限度激发高等职业院校机电一体化专业的活力与生命力。同时高等职业院校以实践为导向的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改革,还要重视在实践中获得的知识转化为实践教学改革的成果,最大限度减轻学生对于理论课的依赖,从而实现从传统教学向以实践为导向的教学转变[1]。

2高职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现状

2.1教材与实践脱节。文中提到国家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的迫切需求,这使目前高等职业院校机电一体化专业有了新的目标和要求。但是不可否认,大多数高职机电一体化专业的教材都选用老旧、乏味、枯燥的教材,其内容较为深奥难懂,主动理论知识的系统性传授,逻辑性较强。这种教材很难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的新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也导致了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逐渐降低,使得他们对学习的热情不断减弱,对以后的工作很难胜任,同时对其未来从事本专业或者就业观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2]。2.2师资力量有待于加强。高等职业院校的教学改革是顺应时展的大势所趋,但是自2003年起的全国高校大扩招,使得高等职业院校的招生也极具扩张。在扩张的同时,师资力量却很难得到保证,教师教学水平受到传统教学模式、思维的影响,也需要进一步提升和改变。如果传统教学理念不能改变仍然重理论、轻实践的教学模式,是会阻碍学生向技术技能型人才转变的。2.3实践条件不足。机电一体化专业是一个工科专业,是国家新工科战略的一个重要专业,对学生的实践要求很高,接近于过去工厂中师傅带徒弟的性质。然而目前很多的高等职业院校由于投入的不足或者是对于机电一体化专业的不重视,导致他们对实践环节的不重视,理论学时较多、实践学时较少,实践场地和设备都不足,实践环节分组率过低,怕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出现意外都制约了学生的发展。2.4实践用机器设备老旧。目前国家的发展日新月异,自动化程度不断提高,机电一体化技术领域的知识更新速度很快,机电产品的更新换代更是不断加快,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传统工作岗位的消亡,就对高等职业院校的实践机械设备提出了新要求。传统的设备不能适应学生的技能养成,更无从谈起复合型人才、技能型人才。

3以实践为导向的高职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改革

3.1建立“双师型”教师队伍。以实践为导向的高等职业院校机电一体化专业改革,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建立一支“双师型”教师队伍,切实有效地提升高等职业院校机电一体化专业课教师队伍的质量,增强“双师型”教师队伍是适应国家教育教学改革的大势所趋。很多本科高校也越来越重视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这是高等职业院校机电一体化教学改革的基础动力,所以高等职业院校要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与培养。培养模式可以派遣教师去企业参加学习,让教师充分了解企业的运行机制、生产机制;让教师可以不由自主地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让他们在回到课堂的教学中改变以往的教授方式和教授方法;还可以派遣教师参加“双师型”教师培训、轮训班,加强他们的学习力度,最大限度让他们向“双师型”教师队伍转变,从而使他们在教学过程中加强实践教学的重视程度,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对专业的向往程度。只有这样才可以最大限度为国家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复合型人才[3]。3.2加强实践基地的建设实。践基地建设目前主要分为两大类:第一,校内实践基地的建设;第二校外实践基地的建设。其中校内实践基地的建设对高等职业院校机电一体专业学生,有很高的操作要求。因此,高等职业院校要最大限度的开放实验室,遴选更多的实验项目开放,让学生自主地验证实验,乃至设计实验并完成实验,使得学生可以很好地在实践中积累经验,更好地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成果,培养他们主动学习、思考的学习习惯。高等职业院校要加快校内实践基地的开放步伐并加大投入,增添适应行业的新型实验设备,提升实践教学指导教师的业务水平,从而为国家培养高素质的技术节能型人才。校外实践基地的建设,要求学校或者分院、系出面与企业对接洽谈,寻找一些可以为学生提供实践的工厂或企业;可以通过把企业引进校园,把专业办进企业的模式,也就是“校中厂”“厂中校”;还可以开展工学交替、校企结合为学生寻找更多的实践机会,促进学生对专业行业的了解。这种有机的结合很有利于引导学生积极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水平。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国家的高等职业院校在职业教育中占有很大的比重,也有着无可比拟的作用,所以高等职业院校的教学改革要不断探索、不断坚持,只有这样才能为国家培养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机电一体化是一个专业性非常强的专业,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打破常规的教学模式和理念,摒弃“重理论,轻实践”的传统思想,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加强以实践为导向的教学改革,才能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参考文献:

[1]孙亮.创新型机电一体化技术高技能人才教学体系研究[J].南方农机,2018,49(2):23.

[2]李亚男,杜金玲.高职“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与专业内涵建设[J].辽宁高职学报,2010(10):17-18.

[3]刘焕平.高职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课程改革的探索与实践[J].教育与职业,2009(3):121-122

作者:李春玉 单位:长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