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电子工程计算机研究

时间:2022-08-07 03:40:35

机械电子工程计算机研究

摘要: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变革,社会各个行业的科技水平发展都极为迅速,计算机技术的改革创新,极大的促进了机械电子科技的发展与改革,尤其当今经济市场已经呈现全球化态势,机械电子工程正在融合计算机技术,服务于社会各个行业。本研究对计算机与机械电子工程现阶段发展状况进行简单介绍,并对两者的融合态势加以研究,并为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建议。

关键词:计算机技术;机械电子工程;融合

当物理学领域出现晶体管以来,物理界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直接造成信息技术的一次历史性革命。伴随社会的不断发展,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增强,机械电子工程已经渗透到社会的各行各业,且已经呈现成熟态势,为优化机械电子技术,需要不断融合计算机技术,两种技术的不断融合,使其能够广泛应用到社会各行各业。

1.现阶段机械电子工程发展状况

通过研究得知,传统的机械工程的生产形式着重于手工制造,利用传统仪表工具对关键生产指标进行操作控制;然而在实际工业生产过程中,在精准控制操作过程中的温度和湿度的同时,还要求有效控制操作的速度与压力,这就造成手工制造费时费力。对于上述状况,企业在了解机械生产原理的基础上,需要不断完善生产技术,利用计算机实现智能操控,对生产参数进行相应调整,并且可以操控生产的整个过程。目前,制造行业生产所用的技术基本上都是机械电子工程技术,或者成为机电一体化。该项技术包含变结构控制、模糊控制以及PID控制等,模糊控制技术的理论依据为模糊数学,利用拟人操控系统的构建,使其对有关情况进行更加准确的判断与了解。这种操控方式,使得操控过程更为精准、合理,更快实现生产目标,使得操控难度进一步降低。由于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内容较多,变量较为繁多,因此利用机电操控系统,方可解决相关问题,有效操控生产过程。

2.现阶段计算机发展状况

本文对计算机操控系统的研究主要从四个方面展开,分别为状态理论、差分理论、采样理论以及变换理论。将上述理论进行有机的整合,才可以形成一套完善的计算机操控理论,通过多元化的理论给予指导,推动操控技术的改革创新,并且为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奠定基础。从系统结构上看,计算机操控系统相当复杂,并且具有可变性,隶属非线性系统。如若工业生产过程中应用计算机操控系统,就需要与理论系统相机和,融合各种操控理论,例如鲁棒控制、模糊控制以及预测控制等理论,将各种理论融合到计算机操控理论中,使得工业生产操控系统逐步完善,趋于成熟。通过研究得知,化工制造生产中应用计算机技术,在自动检测环节应用计算机科技,得到的管理参数与数据更为精准、高效。计算机广泛应用于生产操控过程,利用数字操控,使得生产过程更为标准、规范。目前,计算机操控系统的关键是CPU,CPU在提高计算机操控效率的同时,还能够使得生产管理过程的调解更具针对性,这样不仅可以优化生产过程,还可提升生产效率。

3.计算机与机械电子工程的不断融合

(1)技术的融合将机械电子科技和计算机科技加以融合,构成机电一体化,使得计算机科技的优势与机械电子技术的优势全都得以发挥。增强电子科技功能,融入操控功能,实现信息有效处理,利用应用软件,配置机械装置,将一些复杂的内容进行有机整合,使得机电一体化形成系统。利用机电一体化,使得两种功能都得以实现,并完成优化,因此机电一体化可以广泛应用于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2)计算机科技在机电一体化的应用目前,机电一体化科技重点应用在柔性制造行业,且整个过程都被应用。机电一体化科技的构成主要为自动化仓储、信息传输系统、计算机技术以及数控机床等。根据工业生产的具体要求,可以根据实际状况对产品进行具体加工,最终达到批量生产的目标。在将两种技术进行针对性融合的时候,生产操控系统对生产过程进行了优化,实现了可编程操作,使得工业生产过程的更具针对性,机电一体化中计算机科技的应用将工业生产中的不足彻底消除。(3)技术融合发展展望机械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技在融合过程中改革创新,展望未来,通过长期的努力,两项科技的融合将会更为紧密,机电一体化将会具备更为良好的功能,在社会各个领域被广泛应用,功能呈现多样化,与传统动力系统相结合,添加众多智能因素,使得智能一体化的实际应用价值更高。人工智能机器人随着科技的发展,必将被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中,将人类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将人类从一些具有危险性、环境恶劣的工种中解脱出来。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人力资源,使得人类的生活更加舒适。

4.总结

总而言之,机械电子工程和计算机科技在不断融合的过程中,计算机系统日渐完善,性能更为先进,伴随机械电子工程的不断发展,将计算机融合其中,实现了技术性能的优化与提高,助推工业生产步伐,工业生产实现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产品质量与工作效率得到明显提高,实现工业生产升级优化。在当今多元化发展的时代,机械电子工程技术与计算机科技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相互关联,彼此在融合的过程中,发挥着巨大作用。两种技术在融合的时候,切不可分别对待,应当将其加以练习,使其发挥各自优势,融合形成新的科技。机械电子工程与计算机融合在一起,形成机电一体化。该项技术被广泛应用到社会各个领域,使得各个行业更具智能化。一方面,将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于机械生产过程中,拓宽机械生产发展领域;另外一方面,随着机械电子工程难度的提升,计算机技术随之发展,推动高新技术研发。

参考文献:

[1]张建义《机械电子科技融合计算机的发展历程》[J];南京工程技术职业技术学院校刊;2015年4月

[2]沈明欢《计算机在机械电子工程中的应用》[J];科技与产业论坛,2014年3月

[3]张家瑞《机械电子工程与人工智能关系的研究》[J];山东工业科技,2013年8月

作者:扬百坪 单位:长江大学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