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机械加工实践教学论文

时间:2022-01-09 11:29:28

中职机械加工实践教学论文

一、中职学校机械加工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师实践操作经验有所欠缺,学生专业学习积极性不高。中职院校的教师理论水平普遍较高,这是由于他们大多毕业于高校的专业系统,对于本专业的普遍性知识和一般规律非常熟悉,所以在讲课时对一些专业理论知识信手拈来,但是同样也存在一个共性问题,那就是实践操作经验明显不足,原因就在于缺乏一线的工作经验。由于教师缺乏生产一线的工作经验,实践操作水平不能达到教学标准,他们把机械加工技术课程完整地落实在书本中,这种从“书本中来,到书本中去”的教学方式完全忽略了实践操作的重要性,学生在这种“实践理论化”的教学模式中学习积极性较差。(二)教学模式传统,缺乏创新意识。机械加工技术课程包括金属切削知识、机床、刀具、夹具、工件、加工工艺制定、典型工艺加工、装备工艺基础等内容,这些内容都需要大量的实践,相应的知识内容需要在反复的实践中通过自主探索来积累,在中职机械加工技术教学时,教师仍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重理论轻实践,把本应该在实践中积累的机械加工的经验内容,移植到课堂中来传输,学生即便掌握教师传授的理论知识,仍然无法独立完成机械加工操作过程。

二、中职学校机械加工实践教学创新的策略

(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前文提到由于存在主、客观因素,学生对机械加工技术课程的学习兴趣不高,要想让学生掌握机械加工技能,就必须面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学生无法提起学习兴趣就是其中之一。为此,教师要勇于创新,从学生心理特点出发,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比如在讲述加工余量时,教师要告诉学生加工余量是决定成品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加工余量过大会造成资源浪费,导致生产成本过高,加工余量过低便不能消除工序上的误差和缺陷,只有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降低加工余量,生产的成品才能成为精品。如果教学只停留在这个层面,无法达到教学效果。学生只能抽象地对加工余量有大致了解,无法把它具体化。这个时候,就需要教师带学生进入生产车间,在生产成品中挑选出优质的精品和严重缺陷的次品,分别拿精品和次品举例,告诉学生工人在不同成品上所做的功不同,投入的加工余量也不同,优质的精品反映出的是理想化的加工余量,次品就是加工余量过低所导致,同时要求学生仔细查看切除金属层的表面厚度,明白在加工过程中,加工余量的大致投入是多少。(二)进一步加强与企业合作,安排更多学生进入企业车间实践。中职学校虽然配置专业的教学设施,学生可以在机械设备上得到模拟锻炼,但是这种锻炼的本质是对理论知识的补充,而不是深入的理解和发展,这就需要进一步加强与企业合作。比起中职学校,企业的生产车间更具现代化,更有工作的氛围。学生在企业中实践,可以感受到企业的工作环境,熟练地掌握现代化机械的操作方法,加深对机械加工技术的理解。(三)深入研究校本教材,让教材与项目接轨。中职机械加工教材理论性过强,知识内容概念化现象严重,不能细化到某个项目或具体的解决问题中,为了提升学生对机械加工的实践操作能力,学校要加大力度研究校本课程,把课程内容与具体的项目联系起来,学生学习校本课程的过程实际上就是项目运作的过程,是解决具体问题的过程,完成校本课程内容也就是完成了具体的某个项目,解决了某个具体的问题,所学的知识都应用在具体的实践中,从而提升学生的机械加工实践操作能力。

总之,中职学校机械加工课程需要在反复实践中传输知识,教师在开展教学中,要充分尊重学生,以学生为本,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尽可能延伸课堂,增加实践机会,让学生在实践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程度,同时锻炼实践操作能力,把学生培养成为符合社会需要的劳动技术型人才。

参考文献:

[1]马志军.中职学校机械加工专业项目课程开发与实施的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3.

[2]陈玉琴.提高中职学校机械加工实习教学效果的研究[J].卷宗,2013(4):42.

[3]刁端琴.探讨中职学校《机械加工基础》课程教学方法[J].科学咨询,2016(44):68-69.

作者:渠静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职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