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质量控制论文

时间:2022-11-27 10:24:53

机械制造质量控制论文

1机械制造过程中质量控制的重要性

自从掀起工业革命开始,全世界各国都开始加重对工业发展的重视,各个国家的工业技术都在不断的飞速发展着,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的国家,都在不同程度的进行着各项技术改革,机械制造业不论是在质量技术还是制造质量上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技术革命改变了传统的技术方式,通过创新和引进新的技术手段,使机械制造在原有的技术水平基础上不断提高的同时,也开始重视起了机械制造的产品质量,对机械制造产品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种机械设备的引进和使用,在进行产品的制造过程中,生产人员应当将重点放在机械产品的质量上,对机械产品产生影响的因素要进行研究和探讨,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控制管理。机械制造提高了生产效率,从根本上促进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机械产品创收的效益不仅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同时也在不断的提高着经济效益。不论是技术人员还是操作人员在机械制造的过程中,一定要对机械制造的质量情况加以严格的控制。

2机械制造过程中质量控制的重点因素

在机械制造产品的过程中,因为影响产品质量的因素很多,在众多的不良的影响因素中,起着重要影响作用的的因素有以下几点。2.1加工中产生的误差。在运用机械生产加工产品的时候,都会使用到夹具、机床、刀具、车床等等不同的加工工具以及相应的机械设备,那么在对产品零部件的加工过程中很容易造成加工出来的部件与实际需要产生一定的误差,也就是说在加工的精确度上一定要掌握好,除此原因之外在加工的工艺系统方面还存在不同情况的原始误差,所以,产品在进行机械加工的过程中产生一定范围的误差情况是避免不掉的,但是这个不论是精确度方面还是原始的误差系统中,只要产生误差的数值在产品图纸设计规定的范围之内,没有过大或者过小的情况,那么制造出的产品就是合格额,其因这样的误差产生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对产品质量不会造成严重影响。2.2加工中尺寸的精确度。通过机械设备进行机械制造,加工出的产品不论是成品还是零部件都必须要保证加工出的物品质量达到设计要求,加工时尺寸的精确度是最为重要的标准要求。加工出的产品的精度值体现着一个产品质量的高低以及机械制造的技术水平高低,但是如果过于注重机械制造的精准度,就会使产品加工的成本费用增加,降低生产效率,加工企业的经济效益也得不到提高。那么对于产品加工中的尺寸精度要如何掌握?通常产品的设计人员都是根据产品的既定要求对机械设备在保证整体性能不变的情况下进行必要的调整。设计人员根据实际的生产加工情况和工艺要求,设计产品零部件需要达到的尺寸精度和允许的误差范围。工艺人员则根据生产条件通过合理的生产工艺,保证零件尺寸精度达到产品图纸设计的要求。2.3机械制造过程中的人员因素。虽然产品是通过机械来制造,但是也不能缺少相应的技术人员的操作,同样的机械设备,同等的操作技术,由于操作人员的不同,个人对机械的操作情况和技术水平以及工作人员对待质量的个人思想意识问题,都对机械制造的质量指着直接的主导作用。因此在技术操作人员的选用和配置上,一定要加强培训和教育宣传,做好机械制造过程中的质量控制。2.4生产材料的选用和生产环境的影响。机械制造过程中对于原材料质量在选购是一定要做到足够的重视,原材料的质量不合格直接决定了生产物品的质量不合格,做好原材料、毛坯、再加工等等辅助材料的控制,保证各个工序的规范操作和质量。产品的零部件在通过机械进行加工的过程中,温度的高低、摩擦产生的热量、切割时候产生的温度等等,都很有可能会导致产品变形,产生较大的误差和精确度不准确,所以在进行加工制造的过程中为了使各种热量不影响到质量,一定要做好相应的温度处理,做好对工作程序中影响质量问题的控制。

3机械制造质量的控制策略

3.1使用加工精度测算法。机械制造的精度影响到整个产品的制造生产过程和质量,如何把握加工的精度,通常相关的工作人员都是采用以下方法来测算:①尺寸精度,针对产品零部件设计的尺寸大小,达到设计规定的尺寸;②产品外形上的精确度;③位置精度。这三种测算的方法在产品生产的过程中都要同时的使用到,才能完全的保证生产出的产品符合标准,达到要求,不论是在外形上还是尺寸的大小上以及零部件要设置的位置,任何一项达不到要求都是不能完成一件产品的全部生产,也不会成为合格产品。运用机械制造零部件把握住基本的精准度是最基本工作,才能更避免不合格产品的产生,生产过程中也要提高制造的质量。3.2做好制造环境的控制。加工制造一件产品必须对各个环节做好严格的质量控制,哪一个环节都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对于影响到产品质量的相关因素,一定要及时的做出解决措施。制造企业要提供良好机械制造环境,改善生产车间的工作条件,让机械制造也向着更加科学、合理的方向发展,不断的提高制造质量。3.3做好产品各项工序的检查。机械制造没一件成品都需要很多的不同的工序加工才能完成,产品质量的提高也需要这些相关的工作环节的技术水平的提高,要不断的规范和完善各项加工工序的操作技术和环境条件,相关管理人员必须要做好各个环节、各个工序的每一步骤的管控和检查审核,使得加工过程和加工要求达到一致。

4结论

综上所述,在机械制造的生产过程中,做好对质量的控制是企业不断发展和提高的基本保障。一个机械加工制造企业要想持续的发展下去,加工出的产品必须具备优质、高效的质量。保证产品质量的不断提高就必须具有有效的质量控制措施和有效解决影响因素的办法,保证机械制造产品的整体质量,为促进企业的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乔新宇 单位:中海实业公司燕郊基地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刘从虎.不确定环境下复杂机械产品再制造装配过程在线质量控制机制研究[D].合肥工业大学,2016.

[2]周蕾.重型机械项目制造质量管理研究[D].天津工业大学,2016.

[3]王恩双,徐连军.机械制造质量的影响因素及控制策略[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06):122.[2017-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