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技术与机械制造工艺分析

时间:2022-08-15 10:45:57

制造技术与机械制造工艺分析

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制造领域的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机械制造行业内部竞争日益激化,这对先进制造技术与机械制造工艺的研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要提高制造企业的竞争能力,还要推动我国机械制造行业的稳定发展,其意义重大。

1先进制造技术与机械制造工艺

随着技术手段的飞速发展更新,先进的制造技术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从实际发展情况来看,先进制造技术有效融合了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等手段,采用全新的技术管理理念,使得整个制造流程更加方便,且机械制造的生产质量也得到全面提升。先进的制造技术由综合自动化技术、系统管理及先进的设计技术构成,一旦构成方式确定,也可反映我国真实的制造水平。笔者从我国发展现状入手,分析机械制造行业的实际情况,构建相对完善的机械技术体系,该机械技术体系包含先进的集成制造技术、单元技术和制造技术层等。先进制造技术层是机械制造工艺中的基础层,主要包括高效、低耗的制造技术手段,一般用于钢铁焊接及机械制造中。制造单元是机械制造技术的中间层,主要包含数控技术、清洁生产技术等。先进制造集成层包含信息技术及对新材料的使用等功能,这些技术手段的研发应用都是为了满足社会的发展需求。为了达到高效的生产目标,实现与传统制造工艺技术的融合,技术人员要运用多种技术手段满足发展需求。

2先进制造技术与机械制造工艺的关系

不管是先进的制造技术还是机械制造工艺,都会给社会各个行业带来较大的影响。总体来说,先进制造技术是制造行业发展的核心基础,可以有效推动机械制造工艺的全面发展,提升机械制造工艺发展水平。在实际生产中,先进制造技术经常被运用于机械制造行业中,提升了机械制造的效率和质量,促进了我国机械制造行业整体经济效益的提升。机械制造工艺在实际应用中,体现着先进制造技术的内涵。先进制造技术和机械制造之间关系紧密,二者互相促进,只有二者都达到发展要求,才能为我国机械制造发展奠定基础。

3提升先进制造技术与机械制造工艺的对策

先进制造技术与机械制造工艺与我国制造行业的发展紧密相联,工艺质量在一定程度也会影响机械制造工艺的整体质量,技术人员要高度重视先进制造技术的研究,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策略,提升制造技术水平。

3.1注重先进制造技术与机械制造工艺的整合

随着我国先进制造技术的不断发展,在传统机械制造工艺基础上,出现了很多新的机械制造工艺,制造工艺的出现极大推动了我国制造行业的发展。先进制造技术要与机械制造工艺进行有机整合,互相促进,提升实际生产效率。技术研究人员要高度重视先进制造技术与机械制造工艺的创新发展,机械制造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相关研究,加大对先进制造技术与机械制造工艺创新的扶持力度,将新技术手段融入机械制造行业,保证我国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为提高我国机械制造水平奠定基础。

3.2注重工艺推广

任何一种全新的工艺手段,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推广,其使用范围都会受到限制,进而影响整个工艺的发展,先进制造技术与机械制造工艺的发展也是如此,要注重新技术的推广,在推广的过程中要注重技术的研发和创新,因地制宜,合理选择技术手段。在实际推广的过程中要稳步前行,不要急功近利,可以选择一些区域作为新技术手段的试点,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不断调整各个环节的工艺技术,为先进制造技术和机械制造工艺的发展创造可持续的、稳定的发展环境。

3.3加大资金投入力度

先进的制造技术和机械制造工艺发展需要政府政策支持,相关政府部门要促进当地机械制造发展,加大对机械制造领域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在充分了解机械制造领域实际发展情况的基础上,从长远发展角度入手,针对机械制造工艺制定完善的机械制造发展策略,规范机械制造行业的行为,鼓励科研技术人员不断创新。除此之外,相关部门还要加大对先进制造技术的扶持,这种扶持与当地政府的扶持还不同,这种扶持是站在国家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国家相关部门要鼓励企业参与优化制造技术的研究,不断改进机械制造的生产工艺,全面提升机械制造的工艺水平。

3.4培养专业人才

先进的制造技术水平提升与专业人才的支持是分不开的,因此,机械制造企业应与各大高校,尤其是职业院校建立合作关系。高校也可以开设一些机械管理专业,培养专业的机械制造人才,实现定点培养,以全面提升企业的先进制造技术水平。我国应注重先进制造技术和机械制造工艺人才的全面培养,提升人才的综合素质。

4结语

先进的制造技术和机械制造工艺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机械制造行业的真实发展水平。无论是机械制造企业还是国家相关部门,都要认知到技术提升的重要性。科研技术人员要详细了解我国机械制造行业发展状况,采取与之相对应的措施,提升我国制造技术水平,这也是保证机械制造工艺质量的关键,为我国机械制造行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作者:王聪 单位:中联重机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