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汽车电路维修方式

时间:2022-12-13 11:37:20

试议汽车电路维修方式

一、汽车电路维修教学方法

谈到汽车电路维修教学的方法,我们要想做到吸引学生兴趣,提高教学效率,就要做到传统教学与新式教学方式的结合与改进。在不失去本质教学的前提下,开拓新的教学模式,让学生更容易接受以及迅速融入进学习氛围中。

1.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其实在很多门课程中,实物教学都是一个很好的教学方法,特别是对于理科类的课程来说,实物教学可以将抽象的东西形象化从而更便于学生的理解与学习,对于电路这一个极需要抽象想象力的东西来说,如果能在操作间进行实物操作会简单的多,至少对于很多抽象的只是可以直接上手,用实践战胜理论。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在操作间可以实时的演示汽车电路运行的整个过程,而在课堂只是了解了它的原理,对于实际操作会出现的问题一概不知。最有效的教学方法莫过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操作的过程中,对于不明白的步骤再加以原理解释,可谓是事半功倍。这样做在一定程度上也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有利于学生今后的工作经验的积累。所以说,实物教学的一个必须过程,或者是在实践的过程中教授理论,当学生在实物面前的时候她们就会产生求职欲和了解欲,如果在此时为他们讲述理论知识的话,将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之后再让学生们实际操作,那么教学效率将得到很大的提高,学生的兴趣也会被激发出来,甚至会激发更多的潜能。一般的汽车教育学校都有着自己的汽车电路实验室和汽车实训场地,这时作为教师的我们就应该有效的利用现有的教学条件,对比汽车进行实战训练。这样做既可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也可以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对于复杂的理论知识,或许只是对照汽车进行简单的剖析或是演示就可以让学生一目了然,同时也是为学生今后的实际操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2.互动式的教学什么叫做互动式教学方法呢?这也是教学过程中常用的一种办法。这是指我们通过讲授、辅导、讲座、小组讨论、根据不同的学生传授解决各自的问题的一种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如何实现这样一个过程呢?在讲授的过程中,我们可以进行一对一的讲授或者是分小组进行享受,针对学生各自的学习特点进行讲授与辅导。而在这个过程我们可以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来进行教学,会取得更加显著的教学效果。

3.个性化、独立教学个性化,也就是以人为本。同样我们还是针对不同的学生布置不同的学习任务,然后由教师来进行指点与点评,从而让学生了解到自己的问题和自己的优势。

4.利用现代教学方式提高教学的质量现如今,先进的电脑电子教学方式越来越多的被应用到课堂之中。多媒体教学是主要的一种教学方式,现今被广泛的应用到课堂上。多媒体教学主要是运用多媒体课件,将很多在课堂上无法直观解答的问题,通过影像生动形象的表达出来,既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避免了冗杂的理论解释。我们充分的利用多媒体教学课件的优势,将图像、文字、声音、视频等多种信息融为一体,清晰的文字、鲜活的动画效果、都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于问题的理解,甚至很多同学可以在此基础上发现更多的问题,拓展了现有思维。简单举个例子来说,平时在课堂上,电子汽车的控制系统是一个比较抽象难懂的问题,比如说发电机的启动系统、汽车的电源系统、汽车安全气囊等这些问题很难靠语言来解释清楚,但是通过多媒体课件的演示,既有文字又有图片,可以很清楚的解释,让学生一目了然。同时还可以有针对性的对汽车电路的内容进行拓展,使学生掌握更多的技能技巧,大大增强信息量的掌握,从而也可以有效的提高教学质量。

5.直观事例的引用,行动导向教学法在整个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可以按照实际的汽车维修企业的生产,人为的设置一些故障,指导学生去排除故障,从而实现上岗式的教学,最大限度的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这也就是直观事例的引用。行动导向教学法有助于打破过去先学后做的习惯,实现边学边做。可以将在汽车电路系统中所出现的问题故障等引用到教学中,作为实际剖析的例子。这样,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可以独立解决分析出现的一系列问题,避免了对于教师的依赖性,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和实践的能力。在这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只是起到一个指导和导向的作用,其他所有的主动性就在于学生自己,所以对于学生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实践与锻炼的机会。教师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可以分为以下几步:1教师为学生介绍案例车型的基础知识,然后让学生自己的去摸索发现车辆存在的故障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2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发现的故障提出问题,让学生进行思考,然后再让学生进行判断和动手。3实际的操作中,我们可以让学生在案例车上进行实际的操作,教师要在旁边加以辅助,发现学生在操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纠正与指导,从而让学生顺利的完成实践学习。

6.简单的小组教学在整个学习汽车电路的过程中,小组教学是必不可少的,它可以集中多人的智慧提出问题或是解决问题。在一个教学班级中,将一个班的同学分为若干个小组,选择一个小组长,每当遇到理论问题时,教师不要急于解答,要分配给各个小组,通过他们的配合集体解决这一问题,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对于实际的操作,也可以交予小组完成,每一个人的强项不同,所以所负责的区域也不同,这样可以让每一个同学发挥自己的优势。这样也可以增强同学之间的协调和配合能力,让大家知道团结的重要性,对于一台汽车的电路修理并不是一个人可以完成的,需要大家的配合,发挥集体智慧。

二、汽车电路维修教学方法改进的意义

教学方法的改进是提高教学效率的一个必经之路,对于汽车电路维修来说,这是一门极难的课程,很容易引起学生的不耐烦,厌烦情绪,所以汽车电路维修教学方法的改进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以更好的应对今后的就业压力。

三、结语

汽车电路维修是一门极实用但是却又非常难学的课程,对于现在汽车维修行业来说,对于汽车电路修理发面的人才越来越多,很多的企业都是花重金来聘请这样专业的修理员。课程的教学中,我们要不断的改进教学方法,根据学生的特性进行教学,从而培养出具有较高的实践动手能力的维修人才。这样才能满足工作的需求,社会的需求。

作者:李锦蓉单位:江西省通用技术工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