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润滑油变质认识方法

时间:2022-04-17 11:50:00

机械润滑油变质认识方法

石油钻井平台基本都是在野外,工作条件恶劣,交通运输极其不便,这样给后勤供给也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因此在日常工作中,提高对设备的了解认识,对生产有很大的帮助目前的钻井设备需要大量润滑油的有钻机,泥浆泵,链传动箱,正车箱,以及上台传动,转盘。这些设备最少一次要加注100公斤润滑油,像链传动箱,绞车,泥浆泵一次最少加注三百斤。现场许多人看到润滑油的变黑,就认为润滑油不能使用了,马上换新油,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有时候润滑油并没有变质,使用的润滑油是否已经变质、需要更换,主要根据润滑油的理化指标是否达到报废标准来判定。

润滑油的质量是否达标,最可靠的判断方法是提取抽样品给专业人员用仪器进行检验分析。但这种方法繁琐、时间长、费用高,一般一线人员一般也不愿采用。根据实践经验总结了几种简单的方法。

第一:外观颜色的判断。观察润滑油颜色来判断其是否变质。正常的润滑油颜色为棕色或者蓝黑色,呈现半透明状,如果润滑油颜色和新鲜的润滑油相比较,颜色深了许多或者完全变黑,而且看起来浑浊,说明润滑油可能变质。对加有添加剂的润滑油和多级润滑油,使用不久就会变黑发暗,这种显现属于正常现象,还能正常使用。润滑油呈灰色或者乳白色的混浊状,说明润滑油已经含有水分。润滑油呈黑褐色,表明润滑油已高温氧化,均不能使用。

第二:通过润滑油气味来判断润滑油是否已经变质。若润滑油有烧灼味或者有其它刺激味,说明润滑油已经受过高温作用而发生严重氧化。

第三:通过燃烧来检查。把薄金属片加热到120度以上,滴一滴润滑油,如果有爆裂。证明润滑油中含有水分,此方法能检验出油中百分之三以上的含水量。用棉球或棉纸,蘸少许润滑油,然后点燃,如果出现轻微的爆裂声和闪光现象,证明油中含有水。第四:实验法。

(1)滴痕迹法。取一张千净的白色滤试纸,滴一滴润滑油数滴在滤试纸上,待润滑油渗漏后,如果表面有暗色粉末,用手触摸有阻涩感,则说明润滑油已经含有许多杂质,好的润滑油无粉末,用手摸上去干净而细腻,且有黄色痕迹。

(2)玻璃倾斜观测法:将未使用的和被测润滑油各取一滴滴在一块倾斜的干净玻璃上,比较两者流动速度,如果相差四分之一,则应该更换。

(3)沉淀法。取在用的润滑油200ml,用400ml左右的干净的汽油稀释,在用滤纸过滤,然后将滤纸以及沉淀物烘干,进行称量。如质量超过10g时,就应该换油。

判别润滑油质量状况的方法有很多,以上只是只是几种简单的方法,适合野外、条件恶劣,不便进行专业检测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