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机械化沟播机使用和维护技巧

时间:2022-02-28 03:15:00

探究机械化沟播机使用和维护技巧

摘要:介绍了机引起垄覆膜机、机引起垄机、人畜力起垄机、旋耕机的使用与调整,以为机械化沟播机的使用提供参考。

关键词:机引起垄覆膜机;机引起垄机;人畜力起垄机;旋耕机;使用;调整

一、机引起垄覆膜机

1.1机引起垄覆膜机的使用与维护

机引起垄覆膜机与四轮拖拉机配套使用,在使用过程中,驾驶人员严格按照农艺要求操作,定期对机具进行维护与保养,确保机具正常使用。首先,要认真阅读使用说明书,全面掌握和熟悉机引起垄覆膜机的结构特征和技术性能,并能够熟练的操作和使用。其次,要特别了解机械的配套功率、转速、转动方式以及液压输出接口,正确选择相匹配的拖拉机,与拖拉机的联接应确保机组的纵向和横向稳定性良好,机组的纵向和横向应与地面保持水平状态。第三,使用前应对机具进行检查调整,检查项目主要有紧固件有无松动、丢失现象,转动机构运转是否灵活,有无卡滞现象,外露部件有无弯曲变形、碰撞损坏现象发生。第四,进地作业时,拖拉机进入地头后,缓慢放下机具,将地膜从卷轴上拉出30~50cm长的预留地膜,并用土紧密压实、压平,工作之前应在输土槽内预先装入适量的压膜土,避免拖拉机刚起步而开沟铲未入土时,升运装置和输土槽内无土压膜。第五,拖拉机作业时,要求以I挡或者II挡匀速前进,作业速度一般应控制在3~4km/h,作业中严禁转弯或者倒退行驶,并防止施肥管堵塞。机械作业中要保持起垄覆膜平直、覆膜严密,起垄高度宽度、施肥量、施肥深度应符合全膜覆盖农艺要求。第六,在地表不平整、土壤含水率变化的情况下,输送带和流土槽可能会出现壅土或者堵塞,此时可由人工采用木棍进行辅助疏导,以确保机组正常作业。第七,机组完成一个作业期后,要及时清除机具上的泥土及杂草,将机具擦洗干净,涂防锈油,防止机具生锈。并检查各个零部件、紧固件、外构件有无损坏、松动、丢失。

1.2机引起垄覆膜机的调整

机具进入田间作业前,先让机组进行空行试验,观察机具各个部件工作是否正常。发现异常,及时排除后再投入正常作业。

1.2.1开沟深度调整。开沟深度主要通过改变限深轮与机架的相对位置进行调节,限深轮调高则开沟深度增加,限深轮调低则开沟深度降低。开沟深度的微调一般通过拖拉机的中央拉杆进行调节,中央拉杆伸长则开沟深度减少,中央拉杆缩短则开沟深度增加。

1.2.2输土皮带张紧度调节。皮带打滑时可造成输送皮带不升运土或上土量减少。具体调节方法:将输送皮带的从动皮带滚轮轴的两端紧固螺母松开,拧紧调节螺丝,推动从动皮带轮向下移动,使输送带张紧,再拧紧两端紧固螺母,应注意,如果两端调节不一致则会产生皮带跑偏。皮带张紧度以不影响正常送土为宜,调节过紧,会加剧皮带和滚轮部件磨损损坏。

1.2.3压土位置调节。流土槽所处的土壤压不到地膜所要压的位置,可将流土槽进行移动,以改变2个流土槽进行移动,从而达到所要压土的位置。

1.2.4排肥量调节。排肥量的大小可以根据单位面积施肥量调整。先松开排肥轴上锁紧螺栓,转动调节手轮,改变进入排肥盒内排肥轮的长度,进入的越长,所排出的肥料越多,反之则越少。调节后拧紧锁定的螺母。

二、机引起垄机

2.1机引起垄机的使用和维护

机引起垄机是手扶拖拉机配套的旋耕、起垄一体机,在使用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已经耕翻过的地块或小麦、油菜、未覆膜马铃薯等茬口,可直接进行旋耕、起垄后人工覆膜。二是前茬作物为覆膜玉米、马铃薯等,有残膜时,先捡拾干净地块中的残膜,然后进行旋耕整地作业,捡拾干净玉米根茬,再起垄后人工覆膜。三是在旋耕起垄过程中经常查看旋耕部分是否被废膜、杂草或其他杂物缠绕,施肥管是否被堵塞,若有则及时停车清除。旋耕深浅、起垄高低、施肥量大小、施肥深浅应符合农艺要求。四是在机具工作过程中,闲杂人员应远离工作机具,以免造成伤害。五是转移地块行走过程中,将行走轮插销固定好。六是每天工作结束后,应及时清理机具,加注润滑油。

2.2机引起垄机的调整

机引起垄机主要调整内容有:起垄高度、起垄宽带和施肥量。①起垄高度调整。将挂接好起垄机的拖拉机抬起,松开起垄铲固定螺母,抬高起垄铲则高度变浅,反之变深,然后锁定固定螺母。同时可配合限深轮调整垄高。②起垄宽度调整。将挂接好起垄机的拖拉机抬起,松开起垄铲横向固定板螺母。③施肥量调整。排肥量的大小可以根据需要调整。先松开锁紧螺栓,转动调节手轮,改变进入排肥盒内排肥轮的长度,进入得越长,所排出得肥料越多,反之则减少。

三、人畜力起垄机

3.1人畜力起垄机的使用与维护

一是人畜力起垄机为小型机具。在使用前,各转动部分要加注润滑油,以保证机具转动灵活,且在起垄前先对地块进行旋耕或翻耕,打磨平整。二是起垄施肥过程中,要保证起垄平、直,起垄高低、施肥量大小、施肥深浅应符合农艺要求。防止施肥管堵塞。三是每天工作结束后,应及时清理机具,加注润滑油。

3.2人畜力起垄机的调整

人畜力起垄机主要调整内容有:起垄高度、起垄宽度和施肥量。①起垄高度调整。松开起垄铲固定螺母,抬高起垄铲则高度变浅,反之变深,然后锁定固定螺母。②起垄宽度调整。松开起垄铲横向固定板螺母,左右移动固定板位置调整起垄宽度,然后锁紧固定板螺母。③施肥量调整。排肥量的大小可以根据需要调整。先松开锁紧螺栓,转动调节手轮,改变进入排肥盒内排肥轮的长度,进入得越长,所排出得肥料越多,反之则减少。

四、旋耕机

4.1旋耕机的使用与维护

旋耕机是手扶拖拉机或四轮拖拉机配套的旋耕机具,主要完成整地作业,在使用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认真阅读使用说明书,全面掌握和熟悉旋耕机结构特征和技术性能,并能够熟练操作和使用。二是机具转移、作业中,严格遵守农机安全的法律法规和操作规程,确保安全生产。三是拖拉机作业时,要求以I档或者II档匀速前进,作业速度一般应控制在3~4km/h,作业中严禁转弯或者倒退行驶。旋耕时要做到不漏耕、深浅符合起垄覆膜要求。四是机具工作过程中,闲杂人员应远离工作机具,以免造成伤害。五是在每个班次要进行保养。特别注意旋耕刀螺母是否松动、旋耕刀是否折断以及被地膜缠绕现象等,应及时固定螺母,更换旋耕刀及清除地膜,并加注润滑油。六是机具完成一个使用期后,要及时清除机具上的泥土及杂草,将机具擦洗干净,涂防锈油,防止机具生锈。并检查各个零件部件、紧固件、外构件有无损坏、松动、丢失。七是机具要存放在库棚,以防止日晒、雨淋。

4.2旋耕机的调整

旋耕机调整主要是调整旋耕深度:挂接好旋耕机的拖拉机抬起,摇转深浅调节深轮的位置,限深轮抬高,旋耕深度变深,反之则变浅。

参考文献:

[1]姚宗路,高焕文,王晓燕,等.小麦免耕播种机开沟器对作物生长的试验研究[J].农业工程学报,2007(7):117-121.

[2]沙得尔·木沙,艾尼瓦尔·伊明.免耕播种机选型应注意的几个问题[J].新疆农机化,2008(3):16-17.

[3]魏淑艳,马洪亮,牛博英,等.小麦免耕播种机驱动双向螺旋刀开沟防堵装置[J].农业机械学报,2008(12):69-72.

[4]马爱平,王娟玲,崔欢虎,等.农作物小区试验开沟器的研制与应用[J].农机化研究,2009(5):140-14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