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农业机械伪劣轴承检测技术

时间:2022-02-10 01:54:00

剖析农业机械伪劣轴承检测技术

摘要:农业机械使用中,应识别滚动轴承的优劣,以减少不必要的损失,总结了几种简单易行的识别方法,以供参考。

关键词:滚动轴承;基本结构;识别方法

随着农业机械的推广和使用,一些不法商贩利用农民的惜投心理,将工厂废旧轴承经处理后销售到农村,给农业生产造成较大的破坏。现将滚动轴承的基本结构、相应作用以及几种识别滚动轴承伪劣的简易方法介绍如下。

一、滚动轴承的基本结构及相应作用

以滑动轴承为基础发展起来的滚动轴承,其工作原理是以滚动摩擦代替滑动摩擦,一般由2个套圈,1组滚动体和1个保持架所组成的通用性很强、标准化和系列化程度很高的机械基础件。由于各种机械工作条件不同,对滚动轴承在负荷能力、结构和使用性能等方面都提出了不同要求。但其最基本的结构是由内圈、外圈、滚动体和保持架组成。其相应作用为:对于向心轴承,内圈通常与轴紧配合,并与轴一起运转,外圈通常与轴承座或机械壳体孔成过渡配合,起支承作用。但是,在某些场合下,也有外圈运转,内圈固定起支承作用或者内圈、外圈都同时运转的。对于推力轴承,与轴紧配合并一起运动的称轴圈,与轴承座或机械壳体孔成过渡配合并起支承作用的称座圈。滚动体(钢球、滚子或滚针)在轴承内通常借助保持架均匀地排列在2个套圈之间作滚动运动,它的形状、大小和数量直接影响轴承的负荷能力和使用性能。保持架除能将滚动体均匀地分隔开以外,还能起引导滚动体旋转及改善轴承内部润滑性能等作用。

二、简易检测方法

2.1眼观手感法

一是眼观。首先看外表,检查轴承上有无正规的出厂标记,无标记者多为不合格产品。然后,洗掉轴承外包装的油脂,认真检查轴承内、外圈的滚道及滚动体上有无麻点、凸坑、锈蚀等,凡有者均为不合格产品,不能使用。二是手感法。用右手指卡住轴承内圈,左手快速转动轴承外圈,好的轴承转动平稳、声音较小,无阻滞、冲击或颤动等感觉;而伪劣轴承在转动过程中则有“哗哗”的噪声,卡轴承的手指感觉到阻滞、冲击或颤动,这时轴承切不可用。

2.2量具测量法

滚动轴承是标准部件,轴承的内、外圈均经过磨削加工,误差极小。为判别伪劣,可用外径千分尺和内径百分表测量内、外圈的直径。经过处理后的轴承外径变小,内径变大。

2.3试插游隙法

一是塞尺检查法。各种滚动轴承,其游隙均有标准规定,伪劣轴承因各零件超差,如游隙就转不动,故一般偏大。使用者一般不具备按标准检查的条件,但可用塞尺(厚薄规)检查游隙。由于游隙小,所用塞尺很薄,强度低,且轴承又是曲面,硬塞不易塞进,可将塞尺塞在2个滚动体中间并靠近一滚动体的顶部,转动内圈,如滚动体能滚过且力度不大,所量值除以2即为轴承游隙值。如滚动时觉得太紧或太松,则应将塞尺适当加厚或减薄。应注意的是,插入塞尺后在滚动体滚动过后如感太吃力,不要强行滚过,以免损坏塞尺。应检查不少于3个滚动体,且都在允许公差范围内。二是保险丝压痕法。将细保险丝砸薄,滚过轴承滚动体顶部与外圈的间隙,所得厚度除以2即为游隙,其余与塞尺查检相同(此法一般不用于球轴承检查)。

2.4外圈径向跳动检测法

一是车床检测法。可在车床上加工1个芯轴,使芯轴的直径与所测轴承内径配合适宜,且有小锥度(应尽可能地小,以便装拆。磁力表座固定在车床导轨上,先测芯轴的跳动量,再将轴承套在芯轴上,将表头垂直打在轴承外圈中部,芯轴不动,转动轴承外圈。表针的变化量即为轴承外圈的径向跳动量。二是简易外圈径向跳动检测法。用上述检测法中所用芯轴,即可检测外圈的径向跳动,方法有2种:一种是将芯轴一端水平夹在台虎钳上,测试方法与车床检测相同;另一种是将芯轴垂直夹在台虎钳上,被测轴承套在芯轴上,在轴承外圈施加一定的力(内径φ10~30mm为15N;φ30~50mm为20N;φ50~160mm为25N)。现场测试时可用相同轴承数只,重量与要求相差不大即可。其检测方法与车床检测相同。当2个结果不同时,应以后一种方法为准。

2.5硬度检测法

轴承套圈硬度值为50~65HRC,高或低于此值均为不合格轴承,检查点应在内圈或外圈的侧面,以免损坏轴承。

三、结语

上述各项,经过经验判断有怀疑者,可根据现有的条件,逐项检测。对有1项不合格者就不必再进行其他项的检测。对检测值超标不多者,应继续检测其他项,考虑到检测条件和误差,对各项检测值均超标不多应视为合格。同时,农机用户应到规范市场去采购,注意保存好购货凭证,出现问题便于退货和索赔。在使用前一定要注意按上述方法检查,彻底杜绝漏洞,以减少对农业生产的损失。

参考文献:

[1]林菊娥,李桂福.机械基础[M].北京: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9.

[2]倪惠新,范国良.高级机修工艺学[M].北京:宇航出版社,1993.

[3]陈浩.滚动轴承状态的监测及故障识别方法[J].农机使用与维修,2008(6):16.

[4]马本学,葛建兵.滚动轴承代号识别方法简介[J].新疆农机化,2008(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