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的运用

时间:2022-08-08 10:04:55

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的运用

摘要:农业的机械化是提升农民收入,促进农业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最近几年,在购置农机这部分,国家加大了补贴的力度,农业机械设备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在经济欠发达的偏远地区,小型的农机设备还没有广泛的普及,农业生产活动仍然采取传统的方式。所以,在未来的发展工程中,需要密切联系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强的推广手段,保证小型农业机械在山区农业中能够得到全方位的发展。

关键词:小型农业机械;山区;农业生产;开发应用

1影响农业机械在山区推广的原因分析

1.1地区分散,基础设备落后。丘陵和山区与平原相比较,地块较为分散,而且近邻的地块会存在有高度差,所以大型的农业机械设备是不适合推广,只能选用小型的农机设备。另外,山区经济比较落后,基本上没有额外的资金投入到基础设施的维修中,田间也没有宽敞的马路,就算是在实际的工作中,使用小型的农机设备,也很难深入到田间开展机械化工作[1]。1.2农村青壮年劳力流失。城市建设的不断推动,农村用地成本也明显增加,相比较外出务工,农业种植收益明显。因此,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动力会选择进城务工,农村的人口大多数是老年人或者是留守儿童,老年人和儿童都不习惯使用农业机械设备进行操作。在这种情况下,农田被大量闲置,很多的农民在实际的耕种过程中,仍然采用传统的耕种方式,使用农业机械的次数相对较少。1.3缺少健全完善的农机培训机制。调查研究显示,在山区建立的培训站和维修站的数量比较少,所以,培训和服务的功能很难最大限度发挥出来。很多农民没有接受过专业的农机操作培训,农业技术的优势不能充分显现出来。此外,因为农民对设备操作方式不熟悉,所以经常会出现损害健康的情况,而且维修站点比较少,当农业机器设备出现故障之后,很难在第一时间维修,不仅影响了农业活动的有序开展,农民购买机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受到了极大的影响。

2农机在山区推广的可行性分析

2.1财政收入适当增加。小型机械设备很难在农村推广开来的原因包括:落后的基础设施、农业机械的推广缺少、环境氛围等。所以,当地政府一定要联系当地的相关负责人员询问具体情况,可以考虑专门拨款,用在基础设备的建设和维修上。具体表现在对田间道路扩建或者是修建新的水泥马路,这样小型的农业机械设备就能够广泛地用在农田中,农业生产的效率得到明显提升,而且农作物的运输更加方便,就可以有效的缓解传统的人力运输压力;还可以组织当地的企业家集体募资,这样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也能得到明显的缓解[2]。2.2做好实时的宣传工作。由于山区交通等各方面比较闭塞,较多的农民会不信任小型农机设备。虽然说国家有投入一定的购机补贴,但是对于很多经济不发达的农村地区,购机的花费还是比较大的,他们在购买机械时会较为谨慎。作为政府需要加大宣传的力度,让山区的农民能够更加客观、全面地看到农业机械的优势。可以在地方电视台黄金的三分钟到五分钟的时间里,插播广告,或者是利用报纸做好宣传工作,采取各种宣传手段,让农民能够接纳农业机械。2.3培训工作要落实到位。加强农业机械的培训工作,要让农民在短时间里就能熟练掌握农业机械的操作技术,将农业机械的价值充分发挥出来。主要表现:在山区定点设立培训点,基本上一个农村要设置一个培训点,这样可以及时给农民提供帮助,从根本上提升培训的效果。而在培训站工作的员工,不能一直都被传统思想所影响,要与时俱进,主动的为农民提供服务,要和农民一起下田,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给农民讲解机械操作的有关知识,使农民能够加深理解,也能深刻认识到农业机械设备的重要性。只要有一个农民受益,农民都会主动宣传,让越来越多的农民购买机械设备,这样农业机械设备在农村的广泛应用就能得到保障[3]。2.4构建小型机械设备的机制。农民购回了机械设备之后,在使用的过程中,必然会出现故障和很难维护的时候,有些是需要联系厂家才能维修的,这样也给农民的生产带来了较大的压力。为了及时解决农民的问题,可以在当地设置专门的站点对机械设备加以维护,在能力得到保证的情况下,尽可能扩大服务范围,同时根据的实际需求,推荐性价比高的设备,让农民能够真正的受益,这样才会有越来越多的农民更加主动地购买各类机械设备。

3结束语

国内很多山区在农业生产过程中还是较为落后的,极大限制了农业的进一步发展。所以在发展农业的过程中,需要联系当地的实际情况,大力推广小型耕作机械,一方面,农业生产效率得到了提升;另一方面,农民的劳动强度大大降低,增加了他们的济收益,提升了其整体生活水平。

参考文献:

[1]刘丽鑫.小型农业机械在山区的推广及应用分析[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6(23):31+34.

[2]罗锐利.小型农业机械在山区农业生产中的开发应用[J].南方农机,2017,48(06):19.

[3]张洪安.农业机械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探讨[J].南方农机,2017,48(04):135.

作者:冯文祥 单位:金平县农业局农机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