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机械事故分析及战略探索

时间:2022-03-06 04:20:38

化工机械事故分析及战略探索

常见的机械事故种类

为了提高化工生产的安全性,加强化工生产的科学管理,专门有人对化工机械生产事故进行了大量的科学研究。条查资料表明,化工机械生产主要包括两大类,一是化工机械的性能故障,二是化工机械本身的机械故障。其中,机械性能故障是由于机械工作性能的下降引起的,而机械本身的机械故障则是由于机械超负荷、长时间的工作,导致机械出现的故障。为了保证化工生产的正常化,应尽量选购质量好的化工机械和适量的工作强度,这样,能够使得机械正常的工作,不出现由于使用不当出现故障,影响生产。机械事故的发生往往是突然发生的,且有巨大的伤害性,化工事故主要包括五大类,气蚀与喘振、噪声与震动、磨损与疲劳、腐蚀与污染和燃烧与爆炸。汽蚀就是在生产过程中,液体的急速气化,从而会产生大量的气泡,这些气泡会在生产步骤中对金属表面产生化学腐蚀,破坏金属零件;喘振是离心式压缩机经常出现的故障,需要留心注意,避免其发生,防止因此而带来不安全不安全因素。而在工作中产生的噪声,不仅会影响职工的健康,而且会形成噪声污染。而异常强烈的噪声震动会对机械设备造成损坏,严重的机械的可靠性,甚至可能导致机械管道的断裂,从而造成严重的化工事故;磨损和机械的疲劳是由于机械在工作的过程中,产生的运动副的磨损、材料的变形和疲劳,在这样长期的作用效果下,非常容易引起事故的发生;腐蚀可以使得机械设备遭到破害,使得机械不能正常的工作,而且对人体也有着巨大的伤害性,通常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化学性灼伤。而且腐蚀也会造成泄漏事件的发生,使得周围的环境造遭受严重的污染;燃烧和爆炸是其中最为强烈的事故了,经常会造成设备大量的破坏,人员的严重伤亡,使公司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和职工因为伤痛而带来的痛苦。因此,要制定严格的操作程序,尽量的减少化工机械事故的发生,确保化工行业健康稳定的发展。

化工机械事故的应对策略

对于经常的出现的化工机械事故,我们要制定出整套的处理措施,以防当事故发生时,我们却不能及时的拿出应对事故的办法,导致事故进一步的扩大。为了能在当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内,及时的有效的应对,防止事故的进一步加大,我们要加强对化工安全性的重视。每一台设备都有着自己的使用方法,首先,应规范机械设备的使用方法,不能犯因为操作不当而引起事故的低级错误,这样的话,既可以减低事故的发生率,又可以提升化工产品的质量。在平常的工作中,也要定期的对机械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对出现的小故障及时处理,防止小故障导致大事故的事件发生,重视对机械设备的维护和保养,使设备时时刻刻都处于最佳的工作状态,从根本上降低事故的发生率。而且还要进行巡回检查,因为化工介质的特殊性,其有高度的危害性,对机械设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化工生产往往是连续的,我们要保证设备安全可靠的运行,建立设备的巡回检查就变得非常重要了,巡回检查可以将事故的发生率降到最低。其次,在这个高速发展的社会里,也要注重人才的引进,因为再好的设备,只有在懂得操作的人手里,才会发挥出真正的作用和最大的工作效率,不仅如此,海尔以降低因为操作原因造成的事故,减少事故的发生率,保证化工机械生产安全、稳定的进行。

化工机械的高速发展,与人们生活的关系也日益密切,化工机械生产的安全性问题也已经成为全世界关注的话题了,为了更好地为人们的生活服务,保证化工企业的健康发展以成为时代的主题,我们应顺应时代的发展,探讨更加安全的加工方法,为现代化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文作者:艾民工作单位:抚顺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