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机电一体化在机械工程上的应用

时间:2022-09-20 08:28:14

浅谈机电一体化在机械工程上的应用

摘要: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机械工程领域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加之近年来机电一体化技术的飞速进步,更是进一步促进了机械工程领域的大范围发展,使得其在生产质量及效率方面都得到了提升。本文对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从改造机床与包装机械两方面进行了说明,阐述了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机械工程领域应用的趋势展望,以期为机电一体化技术的更好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机电一体化技术;机械工程;趋势展望

1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

1.1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改造机床上的应用。在机械工程中,数控机床是极为重要的机械设备,同时也是应用极为广泛的机械设备,该设备本身对产品的加工精度要求较高,若机床中的模具出现偏差,则会对产品质量造成较大影响。而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有效提升了现代机床的加工精度,并对机床的加工速度进行了提升,使机床更加智能化。机电一体化技术对机床的内部结构进行了改造,对工作台与床上刀具运行轨迹的偏差值进行了有效的降低,提升了产品的质量,并且在机床实际的使用中,可利用计算机技术对相关的数据信息进行自动化处理,且因计算机内配置多块DPS芯片,增加的机床的抗干扰性,使得机械工程达到生产力得到提升,有效促进了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1]。1.2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包装机械方面的应用。在机械工程之中,包装机械是一类较为常见的机械,其在包装生产中的应用极为广泛。包装机械设备自身在结构方面较为繁琐,在其中的控制连杆及凸轮构造更是极为复杂,若这些复杂的部位一旦出现故障,则很难进行维修。而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机械工程中包装机械领域的应用,有效解决了包装机械难以维修的问题。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实际应用,将包装机械设备系统进行了模块化,并使包装机械从产品的实际生产到设备的维护的全过程,实现智能化操作,不仅仅优化了包装机械的操作,还提升了生产效率,有效降低了维修成本[2]。

2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机械工程领域应用的趋势展望

2.1机电一体化技术呈微型化发展趋势。对目前的机电一体化技术进行分析,可发现机电一体化技术正向微型化逐渐发展,该发展趋势是指在几何尺寸为纳米的水平上进行相应的生产工作。这种机电一体化技术呈微型化发展趋势下所形成的微型机电一体化技术,是在纳米程度上的电子技术与机械技术相融合所形成的新型技术,该技术具有体积小、能耗低、运动灵活等方面的特点,具有极高的应用价值。微型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实现将会进一步提升机械生产的质量及效率,可推动机械工程的整体发展。2.2机电一体化技术呈智能化发展趋势。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其与机电一体化技术的有效融合,必然会推动机电一体化技术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在控制理论基础方面来看,机电一体化技术所体现的都是传统的机械控制化技术,需要对其进行进一步的提升。而在智能化发展趋势下形成的智能机电一体化技术与传统的机电一体化技术相比,其将计算机科学、生理学、人工智能等多方面技术进行了综合[3]。虽然智能机电一体化技术还在探索之中,但其具有众多的优点,必将在将来应用于机械工程领域,推动机械工程向智能化发展,可有效减少企业在人工方面的需求,有效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及经济利益。2.3机电一体化技术呈高性能化发展趋势。机电一体化的发展必然会以其使用性能为主,这就使得其必然呈现高性能化发展趋势,以此来提升技术本身的可靠性、高效性、高精度性、高速度性,利用这些特性可对新型CNC系统中多个中央处理器结构及利用总线进行连接的方式进行满足。在这一新型的系统之中,具有极其精简的指令集计算机,可同时进行多个操作系统的工作,进行多个工作任务的同时处理。利用这种高性能机电一体化技术进行产品的生产工作,不仅仅节约了时间、提升了效率,还能够提升所生产产品的性能,该技术的实际应用将会进一步提升机械工程的生产效率,为企业创造更高的效益。2.4机电一体化技术呈绿色化发展趋势在我国工业领域长期的发展之中,对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其严重的破坏,随着机电一体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及进步,在利用机电一体化技术进行实际的产品生产时,将会更加注重技术的绿色化及其所生产产品的绿色化,以此来促进生态环境的良好发展。绿色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会进一步推动相关领域向绿色环保方向发展,从而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4]。

3结论

总而言之,当前机械工程领域的发展,是跟随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发展而发展的,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发展不仅仅对机械工程领域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还对社会整体及人们的生活等方面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并对经济、农业、科技、生态等领域产生巨大影响。因此,应对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微型化、智能化、高性能化、绿色化等方面的发展进行深入的研究,推动相应技术的成熟发展,以此来推动机械工程的整体提升。

参考文献:

[1]赵传生.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机械工程上的应用及其趋势展望[J].山东工业技术,2018(8):79+31.

[2]黄骏.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机械工程上的应用及其趋势展望[J].科技展望,2016,26(19):84.

[3]邱富永.浅谈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工程机械中的应用[J].科技致富向导,2014(36):109.

[4]陈华.浅谈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现代工程机械中的应用与发展[J].中国科技博览,2012(30):619.

作者:方春涛 单位:河北太乙机电安装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