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在机械工程的应用

时间:2022-06-29 08:30:06

机电一体化在机械工程的应用

一、机电一体化系统的实际应用特征分析

通过对现阶段机电一体化的整体应用情况进行分析可以看出,其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相对比较广泛,同时也获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和重视。当前,在机电一体化进程不断快速推进的过程中,其应用范围也在不断扩展,特别是其在发展过程中的特征尤其明显。在机械工程实际操作过程中,机电一体化系统科学合理的应用,能够体现出其本身综合性的特性,而且在其中所包含的技术种类也相对比较多。在这种大环境背景下,机电一体化的实现和有效应用,不仅能够实现大范围的操作,而且还能够在很多领域中进行实施,保证机电一体化概念的有效落实[1]。

二、机电一体化系统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现状

(一)数控技术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分析。数控技术可以说是机电一体化系统当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技术之一,在机械工程中的有效应用,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和作用。数控技术在机械工程中科学合理的应用,不仅有利于实现机电一体化的未来长期稳定发展,而且还能够将其看做是机电一体化的发展基础,对其产生一定推动作用。数控技术在实践中,其主要是将电子设备中的各种数据和参数进行结合分析,同时与机电技术本身的优势特点进行结合使用。当前,通过数控技术的实际应用情况进行分析不难看出,在实践中数控技术为了保证最终的使用效果,不断对其涉及的设备进行更新使用,而且还能够促使其技术含量也一并得到有效提升。这样不仅能够从根本上实现技术范围的有效拓展,而且还能够实现与时俱进的根本目标。在针对数控技术进行研发以及具体使用过程中,需要提高系统本身的包容性和系统性特征,这样不仅有利于将系统自身的技术含量充分发挥出来,而且能够为其未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2]。(二)电子油门控制装置的应用分析。在当前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人们的日常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在这种大环境背景下,人们对于周围事物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周围环境,近年来现代人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实践中科学合理的使用,不仅能够帮助人们对环境起到良好的改善作用,而且还能够为人们提供一些方便快捷的生活方式。一般情况下,传统的柴油机装置或多或少都会存在优先减少柴油使用量的问题,除此之外,还会出现污染物排放等问题。针对这一现象,在具体操作时,将电子油门装置合理融入其中,这样能够最大限度对污染物的排放问题起到良好的缓解作用。也就是说,在实践中可以从电子技术的角度出发对其进行合理分析,这样在保证能够提高电子技术应用能力的基础上,保证柴油机在运行时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三、机电一体化系统在机械工程中的实际应用措施

(一)减少机电设备消耗,保证节能理念的有效落实。一般情况下,传统的一些柴油动力机电设备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其根本转变方向之一就是要保证技术含量的有效提升。同时,在实践中还需要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实现柴油消耗的有效控制,保证节能技术含量的提升,尽可能减少一些废弃物的排放。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保证实现这一目标,同时为了保证实现工作效率的最大化,对能源消耗能够起到良好的控制效果,需要对消耗和污染进行平衡处理。在对节能技术进行有效提升的时候,需要在机电设备当中加入一些电子控制系统[3]。这样不仅能够从根本上降低由于耗油量大而带来的损失问题,而且还能够促使能源的整体利用率得到有效提升。(二)提升自动化能力,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机电一体化的实现,其实可以说是机电工程自动化技术在实施过程中的一种改革和创新,同时也是为了满足现代社会发展的一种必然形势。传统机电一体化已经具备一些简单的自动化功能,但是整体自动化的实施效果和水平并不是很理想。机电一体化的整体发展趋势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不断提高自动化水平的过程。机电一体化系统的发展,不仅能够从根本上促使机电行业的整体工作效率得到有效提升,而且还能够尽可能减少人力资源的投入。这样能够避免由于一些人为因素影响出现的问题,同时还能够保证对生产成本的有效控制,对产出和整体效率也能够提供有效的保障措施。自动化的实现是以技术主体作为基本的出发点,机电设备在日常运作过程中,能够保证各种工作任务的有效实施。同时,在面对一些紧急情况或者是突发事件、问题的时候,能够实现自动停止和启动的操作。机电自动化的稳定发展,对于机电设备的整体工作能力提升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和作用。同时,还能够减少部分因素对其产生的影响,对工程的整个顺利实施提供有效保障。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机械工程中的实际应用具有实质性的意义和价值,其整体发展也在逐渐朝着智能化的趋势发展。在这一基础上,为了保证机电一体化的未来发展,需要将其与其他科学技术进行有效结合,这样不仅能够实现多学科的发展,而且还能够将机械设备看做是基础部分,对技术水平的提升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徐军,魏华.机电一体化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探讨[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7(22):219-220.

[2]刘智勇.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工程机械中的应用[J].电子世界,2016(07):166+168.

[3]许勇.机电一体化系统方案生成及优选研究[D].上海交通大学,2007.

作者:张佳奖 李志国 李凯 单位:济宁矿业集团海纳科技机电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