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在工程机械的运用

时间:2022-06-28 11:06:36

机电一体化在工程机械的运用

摘要: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工程机械加工制造产业水平不断提升。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现代工程机械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发展,对于现代工程机械制造产业具有重要影响。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现代工程机械中的运用,将直接决定其产品的研发质量。因此,对于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现代工程机械中应用分析的相关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与实践意义。本文首先介绍了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发展过程,其次介绍了现代工程机械中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分析,再次,提出了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现代工程机械中的应用展望,最后对全文进行归纳总结。

关键词:机电一体化;工程机械;制造产业

1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发展过程

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重要阶段。第一阶段是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之前,当时人们通过对计算机技术对机械工程制造产品进行完善,在二战中有大量的机械工程产品和电子技术结合的产品,这些产品的研发和制造对其今后成为民用技术产品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由于当时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还处于尝试阶段,机械工程制造产品和电子信息技术的结合程度也相对较低。第二阶段是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到八十年代,这段时间机电一体化技术迎来了快速发展时期。该阶段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电子控制技术不断发展,随着微型计算机和集成电路规模化生产时代的到到来,这个给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现代机械工程中的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现代机械工程中的运用也是在该时期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关注。第三阶段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至今,该时期机电一体化技术开始朝向着智能化的方向发展,该时期机电一体化体系中也不断加入通信技术、光电技术等元素,这些元素的加入让机电一体化体系朝向着更光明的方向发展。

2现代工程机械中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分析

就现代工程机械来说,实现机电一体化和机械工程的有机结合能够提升工程机械的性能,增强机械加工中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与此同时还能大幅度提升机械工程产业的生产效率。机电一体化在现代工程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2.1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工程机械中监控功能方面的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的运用,能够实现对工程机械加工制造过程的全过程实时监管。其中包括对液压系统、执行装置、传动系统、制动系统方面的监管,还包括在产品制造出现异常情况下的自动报警,这不仅能够快速的发现问题减少资源浪费,还能够减少产品维修工作的工作力度,缩短机械检查时间,从而帮助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2.2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工程机械中能源节约方面的应用。众所周知传统的工程机械中能源的利用率相对较低,就液压挖掘机来说,其燃料能源的利用率在20%左右,通过将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于工程机械中,比如说在工程机械上安装新型的节能控制器。就能够提升25%的燃料利用率,这不仅能有效节约资源,更好的保护环境,还能够实现产品效益的最大化。2.3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工程机械自动化及半自动化方面的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中自动化及半自动化作业方式,实现了劳动力的极大释放,也将操作人员的工作强度大大降低,不仅提高了机械工程的生产效率,还提升了工程机械产品质量。自动化及半自动化技术的运用,能够减少操作人员操作经验不足而引起的残次品率居高不下,还能够大幅度提升机械生产产品制造精度。

3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现代工程机械中应用展望

3.1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朝着微型化方向发展。随着机械技术和电子信息技术在纳米程度上的融合,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现代工程机械中的应用朝向着微型化的方向发展。就微型机电一体化产品而言,主要是指在几何尺寸方面朝向着纳米级别的领域发展,这样的发展趋势,能够实现机电产品体积缩小、能耗降低。3.2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与传统机械工程加工生产而言,现代机械工程最大的特点就是在朝向着智能化的方向发展,这一点主要体现在现代机械工程与机电一体化技术的结合,在机械控制理论方面的提升和发展。就现代机械工程而言,其与机电一体化技术的结合,综合计算机科学、生理学、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的技术和思想,实现对人工智能的模拟。虽然该技术当前还处于探索和尝试阶段,但是这是机械工程今后的发展趋势,未来其将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3.3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朝着高性能方向发展。就机械工程的性能方面来说,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出现与机械工程的结合,实现了机械工程的高精度、高速度、高效率。就当前广泛使用的CNC系统而言,其中有多个CPU结构利用多总线进行连接,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实现高效率、高速度、高精度。实现多个操作系统的同时运行,从而对相关的操作进行处理,从而大幅度提升机电一体化产品的高性能。

4总结

随着世界经济的高速发展,科学技术的发展速度也不断提升,促进了对于科学技术的深入研究,实现了科技领域的巨大变革。就机械工程领域而言,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发展,对于机械工程产品制造、产品研发、产品功能、生产方式、管理方式等都产生了重要影响,实现了机械工程炒香机电一体化的方向发展。机电一体化技术是综合科学学科,涉及机械技术的内容广泛,难度深奥。随着国家在计算机技术方面投入不断加大,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发展水平也在不断提升,这让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现代机械工程中应用越来越广泛,本文从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现代机械工程应用及其发展趋势的角度进行分析和探讨。相信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机电一体化技术与现代工程机械加工的结合会越来越紧密,必将实现机械工程领域方面生产力的大幅度提升。

参考文献:

[1]魏建碑,汪孝中.浅谈机电一体化在工程机械中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9,2(25):123-124.

[2]冷俊,杨国华.机电一体化在工程机械中的应用[J].科技资讯,2009,1(7):111-112.

[3]孙永利,马全义,赵磊.机电一体化在工程机械中的应用[J].农机使用与维修,2009,3(1):203-204.

[4]罗辑,杜柳青,袁冬梅,等.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机械工程上的应用及发展趋势[J].机床与液压,2009,3(1):102-103.

作者:赵国鑫 单位:酒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