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专业方法研究

时间:2022-01-09 10:44:05

机电一体化专业方法研究

摘要:针对技能大赛选手的训练方法如何促进专业课程教学,以及技能大赛成果如何有效转化成教学资源两方面问题进行思考,结合机电一体化专业的经验,提出了可行的方法与路径。

关键词:技能大赛;教学资源;情景教学

随着各级各类技能大赛经验的积累,各职业学校形成了丰富的成果与资源,很好地体现了行业领先的新技能、新工艺、新方法。而这些通过大量人力、物力付出,一批又一批“大赛人”不断积累形成的资源却只能在少数的参赛学生和大赛教练中应用,并没有在日常的专业教学中惠及更多的学生。笔者尝试探索机电一体化专业技能大赛成果转化的方法和路径。

二、机电一体化专业核心课程相关的技能大赛项目性质和成果分析

(一)机电一体化专业核心课程对接的技能竞赛项目与机电一体化相关的竞赛内容几乎包含了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的所有专业核心课程,并且各有特色和侧重,可以发挥各赛项的优势,完善、提升相关专业课程的建设。表1所示赛项中涉及的专业知识及技能可以直接应用在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多门核心课程中。(二)技能大赛衍化的教学方法性成果技能大赛的参赛选手在训练过程中目标明确,以老带新,自主学习的愿望和团队意识很强,无形中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情境。而普通课程教学中,学生缺乏主动探究的精神,对完成项目目标和过程学习的动力不足,教学效果一般。可将技能竞赛的训练思想和一些具体的方法融入到专业课程的教学中,特别是学习情境的建立会对学生的专业学习产生巨大的影响。(三)技能大赛衍化的技能性成果技能大赛的赛项内容通过多年的总结与提炼,在装配方法、工艺流程、设计方法与技巧、系统调试、职业规范等方面形成了丰富的成果,可以说代表了行业和专业领域的先进水平。如果能将这些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专业知识点和技能标准,将竞赛训练中学生在专业理论知识的运用能力、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能力,融入普通教学中,可充实专业课程教学的内容,使得知识结构更深入、更完善。(四)技能大赛衍化的资源性成果过程性成果。技能大赛成果不仅仅局限于最后的结果,事实上在训练的过程中就可以形成资源。对于训练过程的记录本身就是很好的教学资源,在训练过程中可以通过视频、图片、录音等形式,将选手的训练、教练的指导记录下来进行梳理,形成教学素材。总结性成果。各大赛项目的试题、评价标准、大赛团队的总结、心得体会、训练日志等等都是第一手教学资源,从中可以提炼项目化教学的项目设计、教学方法、情境建立等方面的内容,使得专业课程的教学更贴近行业应用、技术前沿,促进教学内容的丰富和质量的提高。(五)技能竞赛对实践性教学师资力量的提升完成实践性教学的必要条件是实践性教学的师资力量,他们是保证实践教学水平的前提条件。有技能竞赛指导经验的教师,通过竞赛中对学生的指导与自我锻炼,提升了自身的专业综合能力,巩固了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教学水平,从而强化了实践性教学能力。

二、技能大赛的训练方法促进专业课程教学的方法研究

技能大赛的训练是真正的项目教学法。它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很强,解决问题的能力也超出我们的想象,与班级里正常教学的学生形成巨大的反差。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1.技能大赛集训队员学习的目标很明确,他们参加训练就是想学好专业知识与技能,要在比赛中拿奖为自己将来的就业或升学努力,这就成为他们学习的初始动力。2.团队式的教学环境让他们从心态上获得对专业技能学习的认可,团队的互相帮助、竞争、共同学习的氛围激发了他们学习的兴趣。3.真正的项目引导式教学激发了他们学习的斗志。前期规范化的基础知识与技能教学后,他们掌握了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与方法,中后期通过循序渐进的训练方案设计,互相讨论、学习、查阅资料,解决了大量的问题,只有少量的技术问题需要教练解决。每次领到任务书,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了实际问题都会给他们增加一份信心。4.教练就是选手的师傅,知识与技能的传授不像课堂教学那样正式,这种口传身授的形式让更容易接受。以老带新,不断传承,让学生感受到传承的力量,每一届都是在上一届的基础上做得更好、更精,形成了一种学习模式和氛围。通过以上四点我们可以看出学习性趣、学习氛围、学习模式、学习情境对于学生专业知识的学习和技能的形成起着重要的作用。以此为启示,我们提出了以下几点专业课程教学的建议:1.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让学生知道他们学的是什么,将来有什么用。这种理念和思想的灌输在课程标准和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中就应该使之成为标准化的内容。2.改进课堂教学组织模式。教师作为导师的身份建立学生群体的学习团队,增强竞争激励机制,真正让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寻找职业教育应该有的乐趣。3.深化学徒模式改革。不是只有进了企业厂房才能接触企业里的实际工程项目,实训教学设备一样可以成为学生真实的工程项目,特别是很多技能大赛设备,完全具备二次开发功能。

三、机电一体化专业相关技能竞赛成果转化成课程教学资源的方法研究

(一)成果转化的基本思路基于项目引导和工作过程导向,建立服务于五年制高职机电一体化专业的立体化教学资源。融入职业发展、学业规划、实际应用需求等与学生自身发展密切相关的内容,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学习兴趣。采用任务引领、项目导向的模式组织设计,运用现代职教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应用行动导向的教学理念、项目化教学及小组式工作。(二)成果转化的方法将竞赛内容、理论知识、工艺规范、竞赛心得等总结、记录并转压成课程教学资源的具体流程如图1所示。成果转换过程中,理论内容的学习将主要以微课、课件或文档的形式呈现,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并能够根据学案融合到技能学习中。教学方法上采用翻转课堂,创建慕课平台、拍摄微课视频,供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师生学习,利用课余时间到技能大赛相关项目的实训室行实践操作,深化所学知识,大赛教练和选手可以给与相应的指导。对于学生提出的疑问可以设计成微课,放到慕课平台上,供更多的学生学习参考。这种方式在突破难点的同时,也使教学资源将更加完善,将形成强大的答疑库。教学过程上侧重技能养成和水平提升。以技能竞赛的要求规范教学过程、教学设备以及教学成果,教学中用到的相关课件、图文、成果进行展示和分级评价。学生实践过程中,做到准备充分、思路清晰、操作规范、有始有终,可安排有竞赛经验的学生加以指导。教师在裁定的项目成果的时候,对新课题的新内容、新工艺和重难点加以梳理,从而引领学生知识深化和迁移。

四、大赛成果转化的教学资源与传统教学资源的对比及应用效果分析

技能竞赛成果转化成的教学资源与传统教学资源相比,更强调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自主研究精神和创新精神,过程复杂有序,强调技能形成的重要性。在教学过程中,以竞赛要求规范教学场地、教学过程和教学评价等各环节,向企业的管理模式靠近。技能竞赛往往反应了当下企业对新技能的要求,由此转化而来的教学资源与时俱进,更趋向于企业对人才的要求。在技能大赛的促进下,专业教师更加贴近行业前沿,与时俱进,更加综合化,为拓宽学生的专业视野打下基础。同时由于对学生的专业发展和职业规划给与了引导和关注,学生兴趣更加浓厚,参与的积极性更高,有利于素质和技能的培养。

总之,技能大赛成果快速、有效应用于常规教学,可以更好地促进相关专业课程提升工艺、方法、实操技能等方面的教学水平,更好地与行业企业产教结合,使得技能大赛产生的优秀资源服务于更多师生。

作者:滕士雷 单位: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