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机电一体化教学改革分析

时间:2022-11-29 03:01:16

高职机电一体化教学改革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为我国高职教育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文章将围绕高职学校中的机电一体化教学方面进行研究分析,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机电一体化在专业课程内容设置中存在着专业概念抽象、知识点不集中等缺点,以此笔者认为有必要针对机电一体化专业在教学模式改革中的现状和措施进行阐述。

[关键词]实践导向;高职学校;机电一体化;教学改革

一、研究背景

为了与社会的发展需求相适应,我们需要不断对教学方式进行改革,文章主要阐述的是机电一体化专业的教学改革内容,其改革的方向需要注重的不仅是学生理论知识的学习,还需要培养他们对理论知识运用的能力,有助于将理论知识在实践的运用在转换成成果,从而是传统的重理论轻实践的这一教学方式得到改变,促进教学改革的深化。在我国高等教育之中高职院校所占的比例较多,其作为教育体制重要的构成部分是一种大众化的教育类型。加之传统形式上的人才培养模式已经不再适用于当今学校教育需求了。

二、关于机电一体化教学的现状分析

通过对现代化教学观念的运用来深化教学思想,其目的是为了对传统的教学方式、课程体系、评估体系以及教学内容等进行改革,以推动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全方位发展,从而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但就机电一体化在高职院校中发展的现状来看,由于受到课程设置以及培养目标等内容的限制,其在教学体系发展和完善上还有很多的问题存在,而本文就将从以下几点对机电一体化教学发展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一)相互脱离的实际需求和教材选择。在新时期背景之下,对于高职院校的机电一体化专业有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然而笔者在实际的工作中发现,机电一体化专业在教学中所使用的教材依然沿用的是传统的深奥难懂、枯燥乏味的知识内容,显然,与社会及企业实际发展的需要是相互脱离的,在需求严重脱节的情况下,使得学生即使熟练掌握了教材中所涉及到的知识内容,也难以在日后的工作中有效应用,当学生在工作中遇到阻碍,势必会打击到他们的自信心,长时间下来学生就会失去对工作的积极性。(二)师资力量的缺失。自新时期实施教育改革以来,全国范围内的各个高校都不断地进行着扩招,因而每年进入高职院校学习的学生人数在持续增加,然而从教学的实际出发,笔者发现在大多数的高职院校中所构建的师资队伍并没有与新形式、新时期下的高职教育需求相适应,尤其是对于机电一体化专业的教师队伍而言,其整体的教学水平有待提高,由于受到传统教育思想深刻的影响,因而有很多的教师都难以积极地、及时性的对自身所进行着的教学理念进行转变,依然坚持的是那一套重理论轻实践的已经过时的教学理念。(三)缺乏实验实训的条件。较强的实践操作性存在于机电一体化专业之中,其不仅要求学生全面、精准的对理论知识进行掌握,还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有意识的对学生实际操作的能力进行培养。但是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笔者发现,任职于高职院校机电一体化专业之中的教师由于自身所受到传统教育观念深刻的影响,因而忽视了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使得学生难以明白实践操作能力在日后的重要性。

三、改革的策略分析

(一)建设双师型的师资团队。以实践为导向,在高职院校机电一体化专业课程教学改革的过程中,首先需要做的是将双师型的教师队伍组建出来,尽可能地将师资队伍构建的专业化水平提高,以便将师资力量增强,而这也是新时代经济背景下构建双师型师资团队的基本要求,也是改革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模式,将教学水平提高的必经之路,因而对于高职院校的领导者而言,应当尽可能地去培养那些具备较高素质的双师型教师人才。加强企业之间的联系,定期派遣本专业的教师前去企业考察,确保教师已经足够了解社会和企业对本专业人才具体的需求,本专业未来发展的方向主要在哪方面等,只有这样教师才能够将更有效的知识内容传授给学生。(二)建设实验实训基地。(1)建设校内实验基地,前文中已经有提到,较强的性能操作要求存在于机电一体化专业之中,因而笔者认为有必要在将开放性的实验室在校内建立起来,以便于将实验基地提供给学生,帮助学生从实践之中积累到一定经验,促进理论知识的转换,并对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起到推动作用,从而将教学的整体性水平提高。因此,高职院校应当尽可能地将校内实验室建立的步伐加快,不断的引进先进的教学经验和教学设备,定期对专业教师进行培养,尽可能地将教师的指导素养提高,只有这样才能够为学生全面的发展提供条件。(2)建设校外实训的基地,出了将实验基地建立在校内之外,还需要极强学校同企业之间合作交流的力度,为了将良好的校外实训的基地提供给学生,笔者认为有必要通过企业的关系或者是校企、工学交替的方式将更多的、更好的实践机会提供给学生,确保生产和教学是在同一时间段内进行的,有效的结合就业和实习两者之间的关联性,有助于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最终使学生专业的技能和知识素养都能够被提高。(三)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在校内成立专门的机电一体化培训指导班子,以学校为平台,加强各企业间合作,通过对学生技能的培养以及技术的拓展,有效地进行教学资源整合,通过适当的课外实训机会,提高学生就业的适应能力、随后需要确认一个具体的主干教学体系,统一对教学内容进行规划,在相关教材的遵循下并结合自身教学模式,开展教学活动,并在发展中逐步形成适用于本院校适用的教材体系。

四、总结

综上所述,对于国内整体的高等教育而言,高等职业教育是构建其的重点,因而只有在教育改革模式不断地进行之下,才能够将高质量的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出来。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学习要求学生所具备的实践操作性必须足够强,因而在教学改革的过程之中,必须将原有的已经过时的教学模式打破,以此来讲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有效的结合起来,从而将与社会发展相契合的全能型机电一体化专业的人才培养出来。

作者:张凤杰 单位:辽宁省轨道交通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郑淑琴.以实践为导向的高职机电一体化教学改革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16(10).

[2]龚勤慧.基于行动导向的高职机电一体化专业实践教学课程的思考[J].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03).

[3]丁薇.基于实践教学法的高职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改革探讨[J].亚太教育,2015(01).

[4]吴硕.高职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改革实践措施———以辽宁装备制造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辽宁高职学报,20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