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在泵站的应用

时间:2022-11-27 09:06:35

机电一体化在泵站的应用

摘要:经过三次工业革命的现代社会的工业生产水平直线上升,在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上提供了巨大的帮助,而作为近些年来的新技术之一的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工程领域发展以及工业化进一步建设中都有着广泛应用,特别是在作为社会的基础设施之一泵站的应用上。该文主要阐述机电一体化以及泵站的基本概念,并探讨泵站机电一体化的核心技术以及泵站的系统功能,同时通过研究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羚山泵站的应用,研究泵站的系统功能,从而保证机电一体化泵站的实用性、适用性以及可靠性和安全性。

关键词:机电一体化;泵站;应用分析

近些年来,在高速发展的科技以及经济的带动下,各行各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微电子技术以及计算机技术、机械技术的发展,最大程度地提高了现代工业化生产水平,其中机电一体化技术是促使工业领域发生全面改革的重要技术之一,而近些年来,由于城市化建设的步伐逐渐增快,作为城市建设的基础设施的泵站的建设以及运营管理方面正在逐渐成熟,但是不可否认,目前的泵站的应用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影响城市的发展,因此需要研究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泵站的应用情况,从而提高泵站的使用质量。

1机电一体化技术以及泵站的综述

随着现代科技的快速发展以及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的带动,很多新兴的技术逐渐成为了社会生产力的支柱,其中作为新时展的必然产物的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而作为社会基础设施的泵站中,机电一体化技术同样具有着不可取代的重要作用,而为了了解机电一体化机在泵站中的具体应用,就必须对机电一体化技术以及泵站有一定的了解。1.1机电一体化技术的综述。随着计算机技术以及网络技术的发展,社会逐渐向智能化、现代化、信息化的时代转变,因此,不仅是机械技术、微电子技术、传感器技术等多种微小、精准的技术逐渐在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的带动下发展起来,同时也衍生了综合性的技术,例如机电一体化技术。换句话说,机电一体化技术就是将目前社会相对先进的一些技术综合起来,并合理的结合,进而使得设备拥有智能化、现代化、信息化的功能,同时提高工作的效率,并解放劳动力,从而促进社会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也正是由于机电一体化技术设备所具有的特性,使得目前社会所使用的绝大多数的大型设备均采取了机电一体化技术。1.2泵站的综述。随着城市化建设的步伐逐渐加快,很多城市的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研发已经逐渐迈入了正轨,其中作为城市发展中以及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的泵站,在新的时代下的功能也越来越完善,所谓的泵站是指能提供一定的压力和流量的液压动力以及气压动力的装置和工程,简而言之,泵站就是处理水资源的一种装置,而根据日常工作的处理对象的不同,泵站可分为供水泵站、雨水泵站以及污水泵站3种,由于泵站的功能不同,泵站的辅助设备也各有不同,但是基础设备是一样的,即油箱、电机和泵。泵站的日常工作是保证城市内部水循环的关键。

2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泵站中的应用

2.1机械技术。自能源危机爆发以来,环保的理念便已经逐渐地融入了时展的主题,人类社会以及自然社会的和谐成为了社会发展的先决条件,而城市化的建设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国家更快地进入现代化生活,但是城市生活中有很多不便之处,其中水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为了保证人们日常用水的需求,泵站在飞速发展的现代化科技的带动下逐渐向更为智能化、机械化的角度发展。而其机械化最主要的体现便是电机以及轴承的配件的精确度正在逐渐提高。泵站本身由于体积大、承担的社会责任较多,其启动功率很大,导致大量的能源被消耗,而提高泵站内部各零件的精准度不仅能提高泵站的使用质量以及工作效率,还能降低能源的消耗。2.2信息以及传感技术。信息技术以及传感技术也是泵站机电一体化技术的体现之一。泵站的各个系统的运行质量是关乎泵站日常工作质量的重要屏障,为了能保证泵站的系统参数以及指令能及时、准确的送达,必须提高信息处理设备的可靠性,从而提高泵站的工作质量。传感技术可以实时探测和反映泵站系统的工作情况,已被广泛采用,在泵站的使用中主要体现有电机内部温度的探测、冷却系统的流量测量和监控、实时技术供水池和进水池的水位测量等。这些的应用使得泵站运行性能参数及时反映出来并及时的处理,大大提高了泵站的操作和使用性能。2.3计算机接口以及软件技术。系统所发出的命令能否及时的被处理以及执行取决于泵站机电一体化的软件系统以及计算机接口的统一性,在泵站中,所采用的计算机接口均为统一标准规格,保证了信息传输的稳定性,而标准化的软件也促使系统的命令能够被严格的执行,进而提高泵站的使用质量。而为了使得泵站机电一体化能大范围应用,就必须加强研发,降低研发成本,使得计算机接口以及软件质量有一个质的飞跃。

泵站(电排站)作为城市的防洪和排涝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保护城市防止洪水侵害和避免城市内涝的重要使命,因此泵站实用性和稳定性都非常重要。老式的泵站一直以人手操控为主,性能单一,不但在操作上比较不方便,而且不能及时反映出存在的问题。新式的泵站随着机电一体化技术方面的发展,加入了很多智能化的元素,比如全自动操控系统性,使得操控更加简单和人性化,而且更加安全可靠,比如新式传感器反馈系统的加入,可以全程监控整个设备的运行情况。羚山泵站采用开放式分层分布结构的全计算机监控方式,提高了控制的效率,且设有两个等级的运行控制方式,使得控制效率以及控制精度得到了提高,系统软件采用的是力控监控组态软件,对泵站现场运行情况进行监控及数据采集。因此羚山泵站的监控、控制系统非常合理,进而提高了泵站的工作效率以及使用质量。

3泵站的系统功能

泵站之所以能够成为城市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最主要的就是其在处理水资源上的高效性,而为了保证泵站的正常运行,在当今社会泵站必须具备的系统功能包括远程监控功能、自动控制功能、传输网络功能、水质安防功能、报警功能以及分析功能等,其中泵站自动化控制通过处理所采集的数据,控制并调节信息的传输;而运行监视和事故报警能够让工作人员及时知道机组运行状态,特别是通过事故报警系统让工作人员及时知道机组运行存在的问题,以便立即采取紧急操作,以避免产生更大的损失。此外,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报警系统翻查历史报警记录,更易找到问题所在,以便更快捷的维护;控制以及调节通过计算机监控电脑进行。除此之外,泵站还需具备的必要功能包括统计和制表、人机接口和画面显示等。如对采集的数据与检测事件进行在线计算,打印输出各种运行日志,通过人机接口可以让工作人员利用中控室计算机实现调出画面、显示运行参数和控制调整等操作,画面显示功能让工作人员了解机组运行状况的实时图形,更方便于掌握泵组运行情况。

4结语

综上所述,作为城市的基础设施之一的泵站在满足社会的需求上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城市化建设步伐加快的今天,而为了提高泵站在供水、处理污水以及雨水方面的能力,对其建设的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为了推进泵站向自动化、无人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就必须将机电一体化技术完美地融合进去。

作者:张寓朝 单位:肇庆市景福围工程管理处

参考文献

[1]芮延年.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

[2]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SL400-2007,水利水电工程金属结构与机电设备安装安全技术规程[M].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7.

[3]周端祺.水利工程质量控制和管理措施[J].水电与新能源,2009(6):3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