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PLC在机电一体化的应用

时间:2022-08-15 03:42:41

三菱PLC在机电一体化的应用

1PLC技术及机电一体化基本概念

PLC(ProgrammableLogicalController)为可编程序逻辑控制器的简称,指的是一种采用可编程的存储器,用于控制器内部程序的相应指令,并通过相应生产指令来控制不同类型的机械设备或生产过程的一种技术。PLC技术以微型处理设备为依托,统筹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以及通信技术三者协调发展的工业技术。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的主要结构有电源、CPU(中央处理单元)、存储器、输入输出接口电路及某些具体的功能模块和通信模块构成。[1]根据PLC的组成结构,可以分为整体式和模块式。用于教学过程中的三菱FX2N系列PLC、西门子S7-200PLC等都属于整体式的小型PLC装置。[2]机电一体化又称机械电子学,可有效地实现机械装置、电子化设计以及软件的结合。[3]PLC技术在工业应用中因使用方便、编程简单、性价比较高、硬件配套齐全、适应性强等特点,在机电一体化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各行各业的生产装备设计、制造以及后期维护都与机电一体化专业知识息息相关。目前教学过程中最能体现我国机电一体化水平的是智能机器人。机器人作为人工智能及神经网络技术的载体,其中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在机器人的运动控制、开关逻辑控制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

2三菱PLC在机电一体化中的应用分析

随着工业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国工业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对工业应用中的PLC开关逻辑控制技术、PLC数据处理技术等的要求越来越高。三菱PLC是大连三菱电机生产的产品,目前在市场上拥有较高的占有率,由于优异的性能在工业中应用广泛。2.1位置控制。位置控制是目前工业进城过程中比较重要的方面,在工业生产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三菱PLC应用于机电一体化的位置控制体现在可应用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对步进电机进行智能控制,使工业生产过程中的步进电机绕组发出符合生产需求的脉冲信号,从而对步进电机进行合理定位,进一步对步进电机实现有效地圆周运动、直线运动等位置控制指令。[4]三菱PLC在机电一体化中的应用主要是通过某个单独的输入输出模块完成,具有强大的抗干扰能力和可靠性等优点,并能保证工业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2.2开关逻辑控制。三菱PLC在机电一体化中的开关逻辑控制也是其PLC应用较为广泛的一个方面。PLC技术的出现使传统的电气电路逐渐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在工业智能化进程中广泛应用,有效地实现了在机电一体化中开关量的逻辑控制。三菱PLC既可实现对工业设备的单独控制,又可实现集群控制,可满足工业一体化中的多重应用需求,在印刷机、各种生产应用流水线中应用广泛。将三菱PLC技术引入CNC机床数控系统中体现出优越的数据处理性能和图像显示性能,并能很好地完成逻辑处理任务。另外,PLC技术与CNC机床数控装置的的连接可实现开关逻辑控制电路的高可靠性,特别在对经济性要求较高的数控机床、数控机床改造等方面,三菱PLC体现出极大的优势,发展空间广阔。2.3数据处理。随着科学发展速度的加快以及计算机技术的普遍应用,三菱PLC技术也在不断拓展自身功能。目前三菱PLC的计算功能主要包括逻辑运算、矩阵以及函数运算等众多方式,运用计算功能对数据处理主要有数据检索、数据采集、数据存储空间和数据的模数转换等方面。PLC体现出来的优点在于可在工作过程中将采集得到的数据与自身存储器中原始数据进行比较,进而完成对采集数据的处理。PLC作为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因其不单单为简单的编辑器,还存在存储空间,在数据丢失时还可提供紧急数据备份,这在日常生活中是非常实用的。除此之外,三菱PLC的数据处理功能在大型机电控制系统中应用十分广泛,大多数食品工业中的数据处理采用的均为三菱PLC技术。2.4通信模块。PLC中的通信模块目前也是在机电一体化中应用较多的一个方面。PLC中的通信模块可同时满足相同PLC产品之间的通信,也可为不同设备之间的相互通信提供很大的便利。三菱PLC在不断进行技术革新的过程中,还推出特有的PLC通信系统网络,只有产品拥有相同网络协议的通信接口,便可十分便利的进行有效通信。随着工业生产自动控制水平的不断提高,PLC的通信模块的通用化程度也会逐渐普及。

3结语

三菱PLC在位置控制、开关逻辑控制、数据处理等方面优势明显,目前三菱PLC的产品规模正朝着极大、极小的方向发展,大规模产品的输入输出口可达到14336个,小规模的产品正朝着模块化方向发展。从产品结构来看,三菱PLC的产品构成模块及比例构成在不断更新,各种专有模块不断出现。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过程中,PLC技术将会成为引领我国科技发展不断进步的强大引导力,在机电一体化中应用越来越广泛。

作者:张丽 单位: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傅致勇.三菱PLC技术在现代工业电气自控系统中的应用[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2,(06):24.

[2]王哲禄,蔡晓东.高职“PLC、变频器和触摸屏综合应用技术”课程的行动导向教学研究[J].新课程研究(中旬刊),2016,(02):53-54+64.

[3]刘新星.机电一体化进程及智能化研究[J].橡塑技术与装备,2015,(18):20-21.

[4]杨永胜.PLC在机电一体化生产系统中的应用分析[J].现代制造技术与装备,2016,(10):8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