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机电一体化研究

时间:2022-02-10 11:07:35

工程机械机电一体化研究

摘要:时代不断的发展前进,科学技术在不断的更新换代,在工业生产行业中使用高科技、最新化的机械产品也是越来越普遍的现象。在现代生产中,先进的机械化生产工具和生产流水线的自动化程度,在很大的程度上影响着企业的生产效益和经济收益。所在现当今,花费大量的资金投入到机械产品的研究中是非常有必要的,比如在工程机械行业大量的引入机电一体化装置,可以大大的促进工程行业的发展。本文主要综述了机电一体化的主要特点,对工程机械进行主要的概述,并且详细论述机电一体化在工程机械中的应用。

关键词:机电一体化;工程机械;应用;研究

机电一体化也被称之为机械电子学,它是机械制造技术、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相互影响、渗透结合而形成的一门新产生的复合性学科。现当今使用的机电一体化技术,是在众多机械功能的基础之上发展融合而形成的,主要是在机械的动力功能、信息功能和控制功能之上加入先进的微电子技术,这样的机电一体化技术有了全新的进化,在应用上也有了新的突破。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最先是开始是在汽车行业中,开始是用于生产制造简单的零件,随着专业技术的不断更新进步,机电一体化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了,从简单的使用逐步推广到工程机械行业中,这样的举措从根本上改变了工程机械的制造模式,实现了工业上的自动化、智能化、并且在很大程度上节省了能源。

1机电一体化概述

“机电一体化”这一个词起源于上个世纪70年代的日本。随着微电子技术的发展,并且应用于机电一体化极大地促进了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完善,也使它的应用更加广泛。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最大的影响就是对产品的影响和生产工艺过程的影响。但是机电一体化不是简单地微电子技术和机械的相加结果,它是为了推动机械构件的动力功能、控制功能和信息处理功能而引进的电子技术,是在以前有的控制、系统化、信息等理论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全新的应用技术,是电子化设计,机械装置和软件等所有部件的总称。微电子技术用于机电一体化应用于产品的生产,可以提高产品的性能和增添一些新功能。微电子技术用于生产工艺过程,可实现自动控制和现代化管理。机电一体化设备和其他自动化设备的广泛应用,不仅大大提高生产率,而且是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和无人化的重要途径。

1.1机电一体化的发展

先进的科学技术推动着机械工业的发展,使机械工业技术不断的改造完善,更好地服务于人们,随着计算机技术和微电子技术的诞生和发展,进一步的推动了机电一体化发展的进程。现在的机电一体化已经发展成为一门理论体系完整的新兴学科,主要包括机电一体化产品和机电一体化技术这两个方面。机电一体化的发展经过了三个阶段的路程,第一个阶段是萌芽阶段,在上个世纪70年代之前“机电一体化”这一个词还没有出现,但是当时的人们都已经开始将电机技术运用于生产工作中,并且有相当一部分人是支持这一做法的,这样的做法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机械产品的功能和质量,但是由于当时的科学技术的落后,就没有深入研究电子技术和机械生产的结合;第二个阶段是发展阶段,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电子技术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并且“机电一体化”这一词首先在日本得到提出,机电一体化的技术得到了技术支持,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进步,在机械行业也得了更广泛的应用;第三个阶段是在快接近21世纪,各种计算机技术的大力发展,逐步进入智能化时代,这一项技术的进步使得机电一体化进入智能化阶段。随着光学技术和微电子技术的出现,机电一体化迈入了新的阶梯,在人工智能、自动化等方面有非常广泛的应用。

1.2几天一体化的特点

机电一体化在机械工程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应用,这与它多样化的特点是分不开的。在机电一体化的发展过程中主要集聚了数字化、智能化、模块化、网络化、人性化、微型化、集成化和绿色化等特点[1]。数字化的特点给予了机电一体化有非常高的可靠性、容易操作的、维护性强等特点,由于数字化的普及,将机电的远程操作、自我诊断和修复变得现实,也变得更加方便;智能化是使机电一体化产品具有一定智能性,拥有复杂的逻辑思考、推理判断、自行决策的能力,这样会给机械产品的使用操作和维修带来很大的方便;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让机电一体化的网络化变得成为现实,机电一体化的网络化,使得远程控制的设备得以完善,使这项技术变得更加好用;随着现代企业的发展,现有许多生产机电一体化相关产品的厂家,生产工艺繁多,技术不等,在模块化规范的作用下,使得现在生产的机电一体化产品的质量更加容易把控,得到保证等等。

2工程机械概述

工程机械技术理论的完善和进步,为现代机械的发展提供了发展的方向,为机械发展的问题,提供了解决的方向,增加了机械的信息处理能力。

2.1工程机械的概念

工程机械是在工程建设中使用到的施工机械的总称。现阶段在中国存在的品种非常用,广泛地应用于多个行业,比如向建筑、水利、电力等工程领域。现在来说凡是在土石方施工工程、路面建设与养护、流动式的装卸工作和多种的建筑工程中必须要用到的机械产品都可以被称之为工程机械。

2.2工程机械的分类

传统的工程机械可以分为7个大类和18个小类,可以让人们更加详细的区分各种工程机械的用处。大的7类工程机械可以分为:建筑机械、矿山机械、水电工程机械、道路(包括铁路和公路)工程机械、林业机械、港口机械和起重运输机械。另外更小的分类可以参考《工程机械理论》[2]。

3机电一体化在工程机械中的应用

随着现代工程技术的发展,对工程施工工艺的好坏作用,受到工程机械更方面的性能、其自动化程度的影响。在此同时,工程机械的功能与机电一体化有着非常直接的关联作用。

3.1机电一体化与工程机械的关系

在工程机械中加入机电一体化技术,可以在很到程度上增加和改善工程机械的性能和质量,这样可以让工程机械的经济价值、安全可靠性和操作性能有了非常发的改善。微电子技术的发展使机电一体化技术有了很大的进步在使用上有了新的突破,并且现在电子控制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深入到工程机械的很多领域中。未来随着机电一体化技术不断的完善,将会是工程机械更加趋向于网络化和智能化[3]。

3.2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工程机械中的应用

现在工程质量与机械的质量有着非常直接相关的作用,,好的工程机械尅明显提高工程施工的质量。而机电一体化的在工程机械的利用,可以大大的提高工程机械的性能,使工程施工的过程变得更加简单方便。下面就对机电一体化对工程机械的几个改进方面作出说明。机电一体化的应用可以大大提高在作业完成时的精确度,微电子技术的进步大大的促进了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发展,随着电子控制技术广泛应用,电子控制也逐渐应用到工程机械中,这样就保证了设备的精确性;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使得工程机械在使用过程中的耗能得以降低,并且生产效率有所提高,主要是因为随着技术的发展机械中的节能控制器可以大大提高攻城机械对燃料的利用率;加入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工程机械具有了电子监控、自动报警和自己诊断故障的功能,这是因为在机械中添加了更多的电子监控和故障诊断系统之类的传感器,可以实时的监测到机械的运行状态;在安全保障问题上,是每个工程机械都在不断完善的问题,可以利用机电一体化技术对机械安装各类限制器,和实现无人驾驶。

4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现在计算机网络信息的发展,微电子控制技术将被作为核心技术来使用在机电一体化技术中,可以提高改善该项技术的性能。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工程机械中的应用已经进入到了大范围的使用阶段了,并且今后还可以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作者:白丹 单位:许昌学院

参考文献:

[1]郭宝生.机电一体化技术概况[J].电子制作,2008(5):6~7.

[2]冯忠绪.工程机械理论[M].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2004.

[3]申宁,李国铭.论机电一体化的发展及在工程机械中的应用[J].企业技术开发,2012,31(32):9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