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专业实训室建设探讨

时间:2022-01-03 08:09:49

机电一体化专业实训室建设探讨

由于机电一体化涉及机械、电子等多个领域的知识,所以使得该专业的知识复杂度较高,被普遍认为是工科专业当中最难学的专业之一。传统的学习方式教学效果不理想,如何从传统的教学方式中走出来,是当今教学中的重难点。笔者学院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建立了现代化的实训大楼,拥有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在实训室的建设当中,学院以校企合作的方式,提升了实训室的综合水平,让学生通过实训来掌握专业技能。

一、机电一体化实训室的建设意义

实训室建设是以实训为核心,以任务驱动来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实训室建设是新教学模式当中的重要环节,是保证高质量教学的重要条件,也是各大院校培养高级人才的必备条件,成为现今各大技工院校的改革重点。学生可以在一体化实训室中实现理论和实际的结合,这有利于学生专业技能以及动手能力的培养,也为学生今后的就业打下较为坚实的基础。而一体化实训室的建成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理论与实践能力,同时也能有效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

二、一体化实训室的建设

1.一体化实训室建设的思路和举措

笔者学院加强一体化实训室建设,全面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院一体化实训室的建设以校企结合为重要思想,根据企业岗位的需要,进行一体化建设,实训室的整体布局与企业的运营流程一一对应。一体化实训室的建设要改变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以教材为主体的落后观念,使理论和实际相融合,有效培养学生各方面的综合能力,尤其是实践能力。

2.一体化实训室实训环境的搭建

通过到其他院校以及企业的调研学习,学院把一些企业的管理理念应用到一体化实训室的建设中。实训室场地的布置按照企业的模式,环境布置与企业相一致,学院建成的现代化实训中心就是严格按照实际生产配置的。这使得实训室不仅是学生的教学场所,还是企业的生产车间。正是由于让企业文化走进了校园,使得学院的教学能够按照企业的岗位需求来进行,有效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学院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来提高学生对实训的积极性,例如设置获奖展示台,用来展示学生所获得的各种奖项。为了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为学生搭建一个安全的生产环境,学院还在实训场地悬挂了安全生产标语以及规章制度等。

3.一体化实训室实训内容的构建

教学实训室作为一个综合性实训场所,不仅要加强学生的专业技能,更要提高他们的沟通能力、服务能力、合作精神等。一体化实训室的实训内容构建,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以老师讲为主,在进行指导与训练以前,指导老师会根据实训内容来讲解相关的知识,突出教学重点,让学生把握关键性知识;第二阶段是以学生的学为主,老师进行指导,让学生在操作中提高实训技能;第三阶段是以做为主,即学生在老师的操作示范下,自行完成各项专业技能操作。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可以充分发挥能动性,进行创造性模仿。

4.一体化实训室师资队伍建设

学院不仅要建成一流的实训基地,还要打造出一支一流的教师队伍。因此,学院采取了引进与培养结合的方法,从一线引进的具有丰富经验的技术人员来担任兼职教师,通过外派进修、企业锻炼等方法培养优秀的骨干教师,并通过他们来培养年轻教师。最终通过校企合作来建设一支具有较强教学能力、科研能力的教学团队。

三、一体化实训室的运行效果

学生通过一体化实训室的培训,解决了以往课本和实践相脱离的问题。一体化实训室在建设过程中,实训场地、设备,管理方面都和企业接轨;在实训的过程当中加强仿真性,让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就能够感受到鲜明的企业文化;在学生的着装、操作的规范性等方面,模仿企业运营实际情况。这样能够让学生在参加工作后迅速转变角色,实现校企之间的无缝对接。一体化实训室均配备有多媒体教学,在实训室里集多媒体教学、实训于一体,使得实训课和理论课相结合,真正做到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这样的教学模式非常有利于提高教学效果。为了充分利用一体化实训室的资源,学院还成立了实训兴趣小组,引导学生利用课外时间参加实训技能培训,让学生能在实训过程中提高自身能力,在专业技能上进一步提高。

作者:罗贤亮 单位:江西省冶金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