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机电一体化设备安装管理探讨

时间:2022-11-07 10:15:57

建筑机电一体化设备安装管理探讨

1前言

在建筑单位进行项目工程建设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对建筑机电相关设备进行安装,而这安装品质直接关系到建筑单位最后完成的建筑物质量水平的高低。针对这一点,想要完全满足人们对生活品质的欲望要求,建筑单位必须要想方设法地改善机电设施的安装管理,建立起一整套科学有效的解决措施,保障其安装品质,最终能够给未来的住户建立一个安全、舒服、方便的生活环境及工作环境。而从这几年国内的经济发展来看,国内建筑机电设备相关的安装技术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既能向外扩大企业发展空间,又能够保障施工品质及促进企业持续发展,因此强化建筑机电设备的安装管理是目前非常紧急的任务之一。

2细化机电在安装过程中的管理内容及重点

2.1建筑项目前期的设计图管理

设计图对于一个建筑工程来说是一个最首要的要素,它作为建筑工程施工的整个过程中用来参考及指导的唯一依据,它的重要性是非常明显的。其实建筑工程的设计图产生于建筑投标及招标,通常来说建筑施工工作者也只是根据图纸要求的执行任务。对于施工管理而言,图纸设计管理只要能够保障其完整程度足够高就行,其中这也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设计图数量上的完整性,另一个是设计图内容上的完整程度。

2.2建筑机电项目工程中组织管理的重要性

建筑工程的组织管理在整个建筑机电安装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重要程度是非常高的。而组织管理对整个工程能否准备完成有着直接性的影响。为可以达到组织管理的最好效果,建筑企业应该创建一个科学合理,执行性高的组织小组,特别针对建筑机电安装工程的组织管理进行工作,分别设计好组织管理相关的计划及责任,分工明确,还需要结合实际来寻找或建立交流沟通方式,来保障信息的流畅性,及时性,流通性,与此同时还要有一定的措施用以解决组织管理过程中存在的意见分歧与矛盾,有时还可以增加员工培训提高职工职业水平。

2.3建筑机电项目工程所签合同相关管理分析

建筑机电的安装工程施工合同又可以称这为建筑机电安装工程承包合同,简称就是施工合同,即发包人(指建设单位或者总承包单位)和承包人(指施工单位)两者间,为了可以达到原先协商好的建筑机电安装项目的要求,将彼此的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用文字列出的一种协议。而此种工程合同主要目标就是要求在约定好的工程期限内,依据规定价格完成建筑机电安装工程,并且需要完全符合规定的质量、规模、范围标准才行。而合同管理的目的就是保障前面这些目标可以有效达成。并且它的成功与失败,可以在工程结果后的验收环节得到证实。如果合同管理合理,施工可以获得预期收益的可能性大,如果合同管理漏洞很多,亏损的可能性非常高。

2.4建筑机电安装工程项目中施工完成程度的管理重要性分析

建筑机电安装项目工程是于装修施工之前开始施工的,而且还结束于装修之前,这个过程周期是比较紧张的,而且它的进度也直接关系到建筑项目整个工程实际施工进程。而建筑机电的安装工程进度管理表现出整个工程施工团队的工作水平高低、工作反应能力强弱、工作效率快慢等等。项目工程的管理者必须要不定期地到施工场地进行监督与检查,保障工程准备完成。

2.5质量控制

质量是衡量一项工程优劣的砝码,优秀的工程给建筑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报酬,受到各界人士的欢迎与信赖。社会的进步与上乘建筑紧密相连,直接体现出一个时代的风貌,在电力飞速发展的时代,建筑与机电已经密不可分,因此机电质量的好坏对一项工程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工程动工之前,工程人员设计的图纸一定要符合标准,规范简洁,通俗易懂,对施工人员进行岗前培训,以保证施工人员在作业时能够按照图纸的要求正确施工,确保工程的质量。工程中所用到的机电与材料必须是有质资的企业所生产的合格产品,每个产品都要有严格的检验手法及精准的记录,对不合格的产品拒收,做到不接收不合格品,不生产不合格品,不传输不合格品。

3安装机电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3.1噪音的产生

噪音的产生有多种,机电在安装时最容易产生噪音,噪音对幼儿园、居民住所、休闲中心、城市中央等人口密集的地方影响特别大,机电安装的噪音来源很多,比如制冷设施、供暖器、电容器、暖水设施等设施,在安装的时候,一旦出现安装错误或程序错误,都会引起摩擦,从而形成噪音。

3.2电流隐患

机电在安装过程中容易出现电流不稳定现象,许多因素都会影响电流的稳定性,简单例举大功率电器、环境、温度、天气等,电流不稳定非常容易引起一些故障,通常是自动跳闸,更严重的后果还会引起自燃,爆炸后引起火灾,火灾一旦发生,工作人员及现场人员都将难免遭受灾难。

3.3连接不牢固

机器与电气在连接时有很多的连接处,连接的工具通常是螺栓、螺母,螺栓与螺母如果没有充分的连接牢固,最终会脱落或者被氧化掉,容易出现短路与触电危险。

3.4安装电气要注意的事项

电气安装时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1)按照开关使用说明书操作,盲目的操作会破坏其功能;(2)断路器在装配时要严格按照说明书的指示操作;(3)选择配套电压的电感器,确保电感器的压力与电气压力工作正常;(4)保持设备干净,对设备所处环境清理进行定期清扫。

3.5对安装机电的建议

建筑行业要在预期的时间里完成机电安装,最好的方法就是要科学的做好计划,将精细的管理运用在施工过程中,对机电的安装与工程的进度统一合理规划,两者结合,对于一些工程需要花费巨大精力的机器,要做好各段时间的工程安装计划,在安装时要充分考虑整个工程建筑的构成,确保大型机器与整个建筑工程的合理性、和谐性,保证整个工程能够顺利完成。

4结语

总的来说,根据上述分析可以了解到目前机电设备安装管理整个过程中依然存在很多的不足点,建筑企业对此需要找到并建立应对措施来解决与完善。处于当前这种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建筑企业想要得以生存,其自身的竞争力是非常至关重要的因素,而且还要对机电设备安装管理相关工作负责,以此来保障安装管理工作品质,提升整个建筑项目工程的品质水平,如此一来,建筑企业才可以得到更好的发展,才可以在这样的市场竞争里有一席之地。

作者:王军 单位:中国能源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永峥.关于建筑机电设备安装管理教学思路的思考[J].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1(2):57~58.

[2]连伟军,郑文峰.关于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关键问题的探讨[J].科技信息(科学教研),2007(28):3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