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在包装工艺的应用

时间:2022-08-20 09:02:34

机电一体化在包装工艺的应用

摘要:机电一体化技术是多学科有机融合的新兴学科,在工业、农业、航空等多个领域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机电一体化技术不断向多个领域渗透,使其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本文首先对机电一体化的核心技术进行了介绍,并对新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发展做了简明概述,其次阐述了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包装工艺方面的应用,机电设备在包装行业的重要性,最后分析了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包装机械中的应用。

关键词:机电一体化;新机电技术;包装工艺;包装行业;包装机械

机电一体化技术是综合机械、电子信息、自动控制等多个学科的跨学科技术,是机械、微电子、信息和控制技术等有机融合、相互渗透的结果。在加工制造业、机器人、农业等多个领域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1-3]。机械装置充当执行者的角色;电子信息相当于系统的大脑,依据实际需求,进行分析后得到对应的决策,并通过控制方法和算法驱动机械装置进行动作。随着电子信息。控制理论和机械加工技术的不断进步,今天的机电一体化技术发展飞速,相应的机电一体化产品更是日新月异[4-5]。

1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发展趋势

随着工程力学、机械动力学、电子信息技术及计算机大数据技术的飞速发展,机电一体化技术成为当代科学技术发展最为前沿和活跃的领域之一。机电技术极大地推动和丰富了传统设计技术的发展,改变了固有的模式,把从面向制造的设计转变为面向用户的设计,极大地扩展了工程师的工作平台和实现技术。目前公认机电一体化技术分为两大类,即生产过程的机电一体化和机电产品的机电一体化。传统的机电产品加上微机控制即可转变为新一代的产品,而新产品则具有功能强、精度高、体积小、更可靠、经济效益显著等优点。机电一体化产品遍布家庭用品、办公设备、交通运输、工业生产、航海航空、军事等各个领域。因此,说机电一体化技术已经应用到了社会的方方面面。

2机电技术在包装工艺方面的应用

产品包装工艺的发展主要依靠相关的机电技术的发展来实现,比如产品成型工艺、印刷工艺、包装工艺、印刷后处理工艺等基本是依靠相关成熟机电技术发展起来的,每一种工艺又包括不同种类,其中包装成型工艺又分为塑料型、金属型、纸质型、复合材料型等,当下为了满足社会节能环保的需求,传统的塑料、铁质包装成型技术已逐步应用到纸质环保包装成型上。这些技术的大力发展都是依赖现代机电技术的支持。

3机电设备在包装行业的重要性

未来包装的机电设备应具备“三高”特性,即高速度、高效率及高质量。智能化包装机电设备的发展重点将逐步趋向能耗低、重量轻、结构紧、占地小、效率高、造型适合环境及作业人员心理及环保需求等方面,我国包装水平已经逐步迈向先进化、智能化和数字化,正在朝着世界包装技术高水平国家迈进。总的来说,我国的包装工艺发展和水平经历了引进、消化和吸收的三个基本步骤,在一定的改进与创新基础之上,包装机电产品也正逐步向机电结合、主辅机结合、成套方向发展。通过机电一体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包装设备的可靠性、智能性、先进性得到充分体现,并结合科学设计、优化设计及计算机辅助设计等先进设计技术,研发出具有组合功能的现代化包装机电设备,一方面提升力工业产品整体的包装档次和水平,另一方面也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包装工艺技术水平,并且能够与国际包装工业技术的质量体系标准完全接轨。

4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包装机械中的应用

包装机械广泛应用于工业、物流和仓储等多个领域,产品进入到市场流通之前,一般都需要进行包装处理,完成这一过程的装置称为包装机械。随着人们对包装要求的不断提高,对包装机械的功能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传统的包装机械多采用机械式控制,如凸轮分配轴式,后来又出现光电控制、气动控制等方式。但是随着包装参数的随机多变,这些传统控制方式越发显得力不从心,这就为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包装机械中的应用提供了契机。比如在食品包装机械中,以牛奶包装盒为例,首先要将片状的纸盒用吸蜕方形,然后对纸盒底部进行加热后封压[6],再经输送链道送入灌装和顶部封接工位进行灌装和封顶操作。整个过程有十几道工序,需要几十个执行装置协调工作才能达到要求,传统的凸轮式控制机构的调整非常繁琐,而采用旋转编码器和微机或工控机控制技术,只需要设定每个动作的起始和结束位置,就能通过电磁阀的开启完成每个动作的控制,使得机器结构大大简化,而且还能够随时修改每个动作的时序,保证了机器的运行效率。

5结语

机电一体化技术与其他新技术的快速融合发展,对包装行业的发展,起到了重大的左右。作为一项综合多种先进的新兴技术,其发展并不是孤立的,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各种技术相互融合的趋势将越来越明显,再经过不断的优化组合和合理配置,最终使产品具备更多的功能,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也将更加广阔。

作者:王祎才 单位: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李锐锋.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灵新煤矿生产绘图中的应用[J].价值工程,2014.(35):60-61.

[2]王柳莹.运用机电一体化技术占据包装机械市场的主导[J].包装机械,2014.(2):28-29.

[3]孙燚.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智能制造中的应用[J].价值工程,2015,5(29):2015O6655.

[4]王静.浅析机电一体化技术的现状和发展趋势[J].同煤科技,2006.(4):41-42,44.

[5]石美峰.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发展与思考[J].山西焦煤科技,2007.(3):7-9.

[6]王玉林,赵美宁,晋小莉,等.机电一体化技术在食品饮料包装设备中的应用[J].机械加工与自动化,2003.(11):19-20.